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伸懶腰呼吸 就瘦了

2011/11/14 06:00

圖/陳佳蕙

文/佐藤萬成

「世界上有沒有簡單又有效的瘦身方法呢?」──這個想法是所有事情的契機。

減肥除了飲食療法,還需要適度運動。雖然我一直建議患者走路運動或做伸展操,卻有許多人向我反應「運動以後,膝蓋會痛」或「我的腰和腳會痛,不能運動」。至於沒有上述困擾的人,也因為覺得麻煩而無法持之以恆。

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連我自己也無法擺脫肥胖的困擾。

雖然我身高174公分,體重卻有95公斤,腰圍95公分。這是因為我每天被工作綁著,實在沒有時間運動。當我告訴減重門診的患者「要運動喔」,對方便會回我「醫生也要運動」,實在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就在我思量對策時,找到了問題的癥結點。癥結點就是:「沒有人喜歡麻煩的運動」。

因此,我便告訴自己:「那麼,我就來發明世界上最簡單且有效的運動方法吧!」

我嘗試所有的瘦身方法。其中有兩種方法成為伸懶腰呼吸法的參考。

第一個就是呼吸法。

許多瘦身方法都採用腹式呼吸法。雖然腹式呼吸法有利減肥,但是其做法難度頗高。而且,若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做,嚴重時可能會引發過度呼吸症狀。

基於這個重點的考量,我在伸懶腰呼吸法中特別使用了不費力氣,自然就能做的腹式呼吸,同時還加入擴胸的胸式呼吸法,一次網羅了兩種呼吸法的優點。

另一項參考重點為倒立健康法。

拉筋伸展健康法的原始發明者是日本體育大學的塩谷宗雄教授,當時,塩谷教授走訪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各地,為了拯救為腰痛所苦的農民與勞工,發明了倒立健康法。

塩谷教授所提倡的拉筋伸展健康法是將雙腳貼地面,將背部挺直的動作。換言之,拉筋伸展健康法的正確名稱應該是伸展背部健康法。

透過過去的研究,證實伸懶腰動作的確有減肥效果。伸懶腰會鍛鍊肩胛骨周邊肌肉群,有效率地促進脂肪燃燒,同時還能緊實腹肌,矯正歪斜的骨盆腔,促進新陳代謝。

於是,結合呼吸法與伸展背部健康法的「伸懶腰呼吸法」誕生了。

我拿自己當實驗,持續做伸懶腰呼吸法後,一年瘦了10公斤,腰圍減小20公分,成績斐然。這個瘦身法,就算是運動細胞不佳的人也能輕鬆學會,而且幾乎沒有復胖問題。

<Step by Step>一天3次 伸懶腰呼吸法

伸懶腰呼吸法的做法很簡單。雙手往上平行舉直,一邊伸懶腰一邊深呼吸30秒,接著雙手交握,一邊伸懶腰一邊深呼吸30秒,合計1分鐘。

只要每餐飯前各做一次,就能達到前面所述的效果。

那麼,現在便針對正確的伸懶腰呼吸法步驟做說明吧!

Step1:

首先,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背脊挺直站立。雙手平行往上舉高,伸懶腰呼吸(所需時間30秒)

1. 手掌朝內相向,雙手平行筆直朝上舉高。此時,指尖要整個伸直。

2. 上半身略微往後弓,下巴抬高(腳後跟緊貼地面)。

3. 保持這個姿勢,慢慢花5秒的時間從鼻子吸氣,再慢慢花5秒的時間從嘴巴吐氣。此時,集中意識使用腹部呼吸。以上步驟請持續做30秒。

4. 慢慢地放下雙手。

Step2:

雙手交握,伸懶腰呼吸(所需時間30秒)

1. 手掌朝上,雙手交握,往上舉直。

2. 上半身略往後弓,抬起下巴(腳後跟緊貼地面)。

3. 保持這個姿勢,慢慢花五秒的時間從鼻子吸氣,再慢慢花五秒的時間從嘴巴吐氣。此時,集中意識使用胸部呼吸。以上步驟請持續做30秒。

4. 慢慢地放下雙手。

<作者小檔案>佐藤萬成

佐藤內科.青山診所院長、明倫短期大學客座教授。生於1964年,新潟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畢業。2000年,於新潟市開設「佐藤內科.青山診所」,設置減重門診,幫助2000名以上的患者進行減肥治療。

他首創的「一分鐘伸懶腰呼吸健康法」被日本電視節目和雜誌廣為宣傳,引起極大迴響。不但減肥功效卓著,並對多種病症均有效,還能有助於減緩老化,堪稱顛覆以往醫療方式的健康革命!

另著有《醫生推薦的伸懶腰減肥法》、《延緩老化與死亡的方法》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