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送報生

2006/01/18 06:00

◎文曄

無論晴天、雨天,寒天或暴風大雨的颱風天,在大多數人尚未起床、天未亮的清晨,每天將報紙送到訂戶信箱的「送報生」,他們的辛苦不知有多少人能體會和感念。或許有人會說:送報生的勞動是有代價的,工資就是他們的報酬。但是以台灣大多數報紙每份10元的售價,扣除掉採訪、編輯、製版、印刷的支出,再加上紙張、油墨等報社成本,以及負責招攬訂戶與收費之售報單位的費用,能落到送報生的勞務收入,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倘若送報生不能及時將報紙送到訂戶手中,那麼,再怎麼優質豐富的內容與精美印刷,也是枉費心機。因此送報生的任務,在報業裡可以說是極其重要。難怪早期有個報社的社長說:送報生是社長的社長,在編採幹部會議時很少供應咖啡,但是送報生幹部會議時卻少不了咖啡的招待。

上班族有時會被公司調派到異地服務,是在所難免的。

但是有位要被調派他地服務的上班族,因為他兒子的反對而不願被調派。理由是他的兒子讀初中時,就開始兼職送報紙的工作,他原以為兒子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放棄,而不加干涉制止。哪知道不管風雨,每天早晨四點以前他兒子就起床去送報。或許在送報過程中,有些早起的人會對他說聲「謝謝!辛苦了」等鼓勵話語,令其有滿足和充實感。後來雖然很熱衷排球校隊的練習,也仍然繼續從事送報工作;甚至為了送報方便,還想寄住在送報營業所。這個兒子後來在大學及研究所,甚至成年後在學校研究工作的閒暇時間,都很熱心地擔任排球隊的監督,盡力指導後進。這種精神應該可以歸功於早期執著送報所打下的穩固基礎。

另外有個人在剛遭遇大地震的夜晚,因恐懼會不會有餘震而無法入眠,為了轉換氣氛到外面散步,有位送報生很親切開朗地對他打招呼:「你早!」這位受到地震驚嚇無法入眠的先生,看見這位送報生將報紙送到每家的背影至為感動。同樣是剛剛才經歷過大地震的人,送報生不僅對自己的本分工作非常盡責,且能以開朗的心態對人打招呼,這種遭遇重大事故後仍以平常心來對應的人,真是令人感佩。

另一個故事是,育有幾個子女的母親,從收報費的工作。她必須要對訂報戶,逐家點頭收送報生每日辛苦送報紙的報費。

送報生無論下雨天、炎熱夏天還是新春過年,都得在清晨起床,天天不缺席地將報紙送到訂戶手中,報費可以說是送報生辛苦流汗所賺的錢。據說早期某報總社位於中部時,有位醫生每天清晨有晨跑的習慣,一次看到送報生一年四季不論天氣如何,天天都準時送報,因此心血來潮,也自願以晨跑的時間認領一區的送報工作。如此既能晨跑,也可兼送報紙,一舉雙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