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一個旅人在金邊
鮮明.活力.柬埔寨

2006/01/16 06:00

記者吳孟芳/柬埔寨報導.攝影

出發前,看到旅遊書如此形容金邊:「很多旅行者僅會在金邊短暫停留,甚為可惜。這是個不斷再發現的城市,與做完觀光行程後從事休閒活動的最佳之處。」沒錯,只在金邊待兩天是不夠的,因為我是到第三天才學會……怎麼過馬路。

「你確定我不需要當地的錢幣嗎?」在金邊機場兌幣櫃臺,銀行人員問也沒問就將我遞過去的百元美鈔換成數張美元散鈔又遞了回來,對沒有實際的「兌換」行為,不禁感到納悶。「相信我,美金比較好用。」行員一副愛莫能助地表示。半信半疑下接過鈔票,找輛摩托計程車準備前往市區,並向司機詢價,清脆響亮的「5美元!」,同時解答了我兩個問題。

行員是對的。美金在柬埔寨流通的程度,就像是自家貨幣,甚至更受歡迎。從交通、住宿、餐飲、雜貨店到博物館,全部可用美金交易,或者僅標示美金售價。然而就因買賣雙方美元使用過度自然,常誤以為自己其實置身美國。只有在美金整數單位無法顧及的情況下,「里耳」(riel,柬埔寨貨幣)才派得上用場,好比在路邊吃碗3000里耳的麵,給老闆1元美鈔,他回敬你1000里耳(US$1=4000r)。美金與里耳交叉換算,是柬埔寨之旅每天必上的數學課程。

旅人觀察1 科技成最愛 全民拚英文

西元1世紀建立扶南王朝,柬埔寨是東南亞地區歷史相當悠久的國家。西元9世紀至15世紀初的吳哥王朝(時稱真臘),更是柬埔寨的極盛時期,遺留下的吳哥遺址,成為今日遊客造訪柬埔寨的最主要目的。歷經興盛到沒落,又先後淪為泰國與越南的屬國,1863年柬埔寨在西方擴張的年代中成為法國的保護國。金邊城市樣貌,便是法國時期所奠下的基礎。

首都金邊是個有趣的城市,它有古老的柬埔寨廟宇、洋溢法式風情的建築、門口貼著中國春聯的金飾店,還有隨處吃得到的越南河粉,人民以美金來保值。舊皇宮面積不大,卻相當美輪美奐。雖然柬埔寨平均年收入不到400美元,至今仍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網咖林立也人手一支行動電話,追求科技不落人後。

和其他亞洲國家一樣,柬埔寨人也視學習英文為具備職場競爭力的方式,金邊處處可見英文補習班。司機跟我說,就算家境不好無法接受正式教育,父母仍會盡力讓小孩學習英文,近年也有許多人學起中文,認為唯有講外國語言才能找到好工作,再不然也能做觀光生意。司機原本是名警察,但觀光客帶來的商機,讓他不想再死守微薄的公家薪水,數個月前辭掉工作,每天就騎著租來的摩托車在街上招攬客人。

旅人觀察2 馬路如虎口 各憑本事走

想起出發前朋友諄諄告誡切莫到治安不好的國家去,可我在柬埔寨卻只見人民靦腆的笑容,此地的治安到底好不好?將這個問題交給隔壁房在金邊已經住了三年的美國人,他一臉嚴肅的說:「當然身為旅行者,處處都要留心,夜晚盡量不要出門。但人們都以為柬埔寨很危險,其實對這地方很不公平,尤其近來治安真的改善很多,上一次我聽到槍聲都已經是兩個星期前的事了……」其實治安問題仍算遙遠,對我而言,交通才是棘手的狀況。初到金邊的午後,一個人站在街頭躊躇良久,感嘆多年來在台北穿梭所練就的一身武功,全派不上用場。市區路口鮮少有交通號誌,即使有也僅供參考,順向的、逆向的,開車的、騎摩托車的、騎腳踏車的,全都擠在一起並且川流不息,短而急促的喇叭聲從沒間斷。

想在一座人口百萬的城市,等車流空檔穿越馬路,似乎有些困難,幾分鐘後我便開始不斷地搖頭。倒不是否定金邊的交通狀況,而是因為在路口猶豫太久,觀光客身份被識破,四面八方開始湧來摩托計程車,他們按著喇叭宣示存在,我只能搖頭表示「就當我不存在」。

第二天終於搞懂柬埔寨其實也是個靠右邊行走的國家,感官漸漸適應周圍環境後,喇叭聲不再刺耳。第三天在當地人技術指導下,嘗試穿越馬路,並且成功達陣。原來秘訣就在不用考慮、毋需等待,起步後切忌回頭,走自己的路就對了。第四天我已經可以騎著租來的腳踏車加入車陣當中,必要時按鈴警示旁人,金邊自此變成一座優閒的城市。

持續微笑,柬埔寨。

沉痛旅程 歷史之罪悲情之城

1960年代越戰爆發,越共軍隊取道柬埔寨,柬埔寨情勢由和平轉為動盪。1975年至79年,紅高棉(波布集團)統治期間,柬埔寨斷絕所有國際聯繫,對內實施清算鬥爭,短短4年內估計有超過200萬的柬埔寨人民死於屠殺。不安的局面直至1991年國際社會介入,赤柬陸續繳械,才漸趨穩定。

離金邊市區不遠的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Museum),原本是中學所在地(Tuol Svay Prey HighSchool ),紅高棉統治期間被移作監獄使用,稱為S-21監獄。估計有超過17,000個柬埔寨人在這段期間內被拘禁在此,經歷極端殘酷的審問、拷打、傷害、拘禁後, 被送往Choeung EK(今稱萬人塚,KillingField)進行屠殺。其中,包括年輕人、老人、男人、女人、兒童、懷孕的婦女、襁褓中的嬰兒等。

仍舊維持學校外觀的吐斯廉屠殺博物館,內部陳列著一幕幕不堪回首的過往。原本的教室,被分砌成數間不到1公尺寬的小監牢;審訊室中刑求用的手銬、腳鍊與刑具,仍處在原位;牆上佐以壁畫,控訴曾有的暴行;張張受難者的影像,頓時變成具具無助的靈魂。

15公里外的萬人塚,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座小公園,有綠蔭的大樹、蜿蜒的步道,入口處有攤販,小孩於間嬉戲。然而園區內,大樹旁早已綠草覆蓋的坑洞,每處都曾挖掘出上百具的屍體。紀念塔中堆放著8,000個以上的骷顱頭,當年為避免浪費子彈,他們多半被亂棒打死。

一天的歷史回顧行程,讓我精疲力盡,只想快回到熱鬧的金邊。歸程中慘絕人寰的畫面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無法直視的是歷經苦難後柬埔寨人臉上依舊滿掛的純樸笑容,在笑容的背後又包藏多少悲情?

溫馨旅情 在巴鄲邦遇見天使

位於柬埔寨西邊的巴鄲邦(Battambang),是當地第二大城市,鄰近泰國邊境,離開柬埔寨前許多旅人會在此停留數天。相較於金邊的擁擠與繁忙,巴鄲邦就顯得十足優閒,鄰近廟宇亦可遠溯至吳哥時期,卻又不若暹粒(吳哥窟門戶,Siem Reap)來得觀光。

歲月過去,但巴鄲邦的變化卻不大,市區仍有許多保存良好的法式建築。除了市場周邊人潮熙攘外,其餘街道安安靜靜,一家餐館、一本書,就可以優閒地度過一個下午。老闆娘見我從台灣來,如見親人般高興,因為她的妹妹就是嫁給了台灣人。

然而,巴鄲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郊區所遇到的兩姊妹。她們在我前往山丘廟宇的途中出現,每天與母親守著山腰上的飲料攤,招呼著為數不多的觀光客。甜美的笑容即使在我沒購買飲料後依然存在,她倆還陪著我踏上百餘階的石梯,拜訪建於11世紀的古老廟宇。

兩姊妹僅會說簡單的英文,卻爭著為我講解古廟的歷史,說到建廟起源她們說:「Angkor Wat、AngkorWat」(吳哥窟);提到曾遭受的戰火波及,她們指著牆上的彈孔說:「bullet、bullet」(子彈),還配上「咻咻」的背景音效。看完廟宇又嚷嚷著要我去看山裡的洞穴。

但山洞口極小,裡頭又烏漆抹黑,加上冷風陣陣吹來,忍不住想打退堂鼓。姊妹倆一個人跑下山幫我張羅蠟燭,另一個拉著我的手說:「No problem!」她們用燭光照亮了巨大的鐘乳石洞穴,讓我大開眼界,又鼓勵我在佛像前祈禱,在奉獻箱內投下香油錢。

她們是少數在我拿起相機後不會要求費用的小孩,燦爛的笑容仍時時浮現腦海。雖然在離開洞穴前不小心被我瞄到她們帶走了香油錢,但我仍覺得在巴鄲邦遇到天使。

小學生英文流利、手機不乏時尚最新、電腦作業系統用XP,然而某些先進指標看似與世界齊頭的同時,金邊的基礎建設卻是相當薄弱。除了幾條主要幹線有鋪設柏油外,其餘道路塵土瀰漫、路面坑坑疤疤,巷弄也多半沒有路燈。雖然知道柬埔寨人民友善,但太習慣夜間有照明甚至有監視器陪伴的我,晚上走在金邊街頭還是有點膽顫心驚,幸好最終什麼事也沒發生。

旅遊資訊

◆由台北前往金邊,可搭乘長榮、新航與泰航至金邊國際機場。

◆台灣旅客可於柬埔寨機場辦理落地簽,費用為20美元。

◆柬埔寨通行美金與里耳,1美元約可兌換台幣32元。

◆柬埔寨時間比台灣慢1小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