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廚房〉飲食禁忌 準媽媽必看

2011/10/11 06:00

孕婦在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但也不必緊張兮兮。(書書攝)

文/樓中亮

傳統上對於孕婦的要求與禁忌特別多,常造成孕婦們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甚至不知所措,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這些禁忌與要求都是為了孕婦及胎兒好,其中多有中醫學上的道理。

不過現在受西方文化影響甚深,許多新時代女性已經很少遵從老一輩的建議,例如孕期照常吃冰、喝冷飲或是大啖海鮮;懷孕時仍舊每天與貓狗親密相處……等等,這些看似沒什麼關係的舉動,卻是造成現在過敏兒越來越多的主因。

女性朋友在懷孕的時候都會暫時性的改變體質,且大多數轉成偏熱性體質,不過也有少數人並非偏熱性,所以我建議孕婦們一樣先做體質分析之後,先參考宜吃食物的品項,再從中剔除孕婦不宜吃的品項。

<Check Point>入口前停看聽 孩子更健康

以下針對孕婦不宜吃的食物做個整理與說明。

1.不吃冰涼及寒性食物:

寒涼食物傷肺,容易令胎兒產生過敏體質(皮膚過敏、氣喘、鼻過敏等),若母體本身就是過敏體質,則孕期吃冰肯定會生出過敏兒。

2.不吃生食(生肉、生魚片、生菜):

生食多屬寒性且帶有病菌,容易引發腸胃炎,有些病菌還會直接影響到胎兒並造成損害,不可不慎。

3.不喝咖啡、濃茶、酒、汽水(可樂)、人工果汁:

咖啡及濃茶含有高量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及酒精都易導致胎兒畸形。此外咖啡因也會使孕婦興奮過度、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突增心臟的負擔。汽水與人工果汁的化學添加物很多,對於胎兒的影響較母體更大。

4.不吃薏仁、蘆薈、山楂、黑木耳、荸薺、木瓜、馬齒莧:

這些食物性質多屬寒涼滑利,能促使子宮收縮,誘發流產,故不可食。

5.不吃人參、桂圓、鹿茸、胡桃仁、杏仁:

這些熱性食物易使內熱加重,有礙養胎。此外有些孕婦血壓偏高,吃這些熱性食物會使血壓更不易控制。

6.少吃蝦、蟹、貝類、海帶、甲魚(鱉):

海鮮類及海帶性屬寒涼,具有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功效,而胎兒乃母血之凝聚,食用這些食物容易造成流產。

7.少吃糖類及甜食:

孕婦多食糖則胎兒易體型大而骨質脆弱,增加難產的機率,且生產時容易造成胎兒受傷或是顱內受壓出血而夭折。

8.少吃過鹹及油炸食物:

孕婦易有下肢水腫及高血壓的問題,過鹹食物會加重心臟及腎臟的負擔。油炸食物熱量高易上火,使孕婦發胖、體脂肪變多,加重高血壓的情況。

9.少吃燒烤、煙燻、醃漬食物:

這些食物具有致癌因子,對於正在母體內進行細胞分化的胎兒容易受其影響而導致突變。

雖然孕婦在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但也不必緊張兮兮,只要不是吃得太多,影響就不大。而除了忌吃食物之外,有些人也會問孕婦該多吃什麼。基本上我認為只要營養均衡不偏食,三餐正常吃就足夠「兩人補」了。(作者為中醫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