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老師說:恐龍家長退散

2011/09/25 06:00

孩子網路互槓 家長要提告(圖/張奕瑩)

教師節快到了,辛苦的教師一定有吐不完的苦水,今天我們就請老師說說近來觀察到的「恐龍家長」行為……

同學間爭執 家長幫兒子出氣(圖/張奕瑩)

〈介入太多〉同學間爭執 家長幫兒子出氣

補償心態 養出一堆公主少爺(圖/張奕瑩)

文/閒雲(台南市)

才藝課上太多 反怪教不好(圖/張奕瑩)

國三下學期,班上兩個男生因細故起了爭執。其中一人為家中的獨子,想起父親曾叮嚀若在校發生事情可打電話給他。

都念大學了 凡事還是找媽(圖/張奕瑩)

這位任職政府單位的家長接到兒子電話,並沒有會同身為導師的我,而是立即逕自到班上點名要找與他兒子發生衝突的那位同學,這位家長把對方叫出來,大庭廣眾之下,沒有細問事情的來龍去脈,就大聲且強勢地訓示他「同學間要有愛相處」之類的大道理,並叫他向兒子道歉。

全班因這家長突如其來的喧鬧而受到驚嚇,班長見狀緊急通知我和訓導處。但當我趕到時,他人已離開,等我把雙方請來問清楚整個事情,傳簡訊給這位家長暗示他為今日到校的唐突給個說法,他竟只回傳「OK」完全無意討論,就像沒發生過這事似的。

過度保護而缺乏教導,對身心尚未成熟的孩子是禍不是福,這不僅剝奪了孩子學習用正確的方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機會,而且可能助長孩子仗勢欺人的心態。

〈只是孩子〉孩子網路互槓 家長要提告

文/小羊媽(桃園縣)

國中生喜歡用網路交友或是抒發自己的心情,一言不和下常常會用情緒性的字眼謾罵對方。

上學期班上的學生因在網路上互相批評對方,其中一方不滿告訴自己的家長,家長看到不當的言論後怒不可抑,堅持要告對方還要找人來修理他。問題是他只是一個孩子,原本只是孩子間情緒性的言詞竟演變成家長間的糾紛,最後透過我和校方調解才化解此事。我也請相關的輔導人員給孩子上法律教育及網路使用的禮儀教導,以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現代小家庭孩子生得少,每個父母都捨不得孩子受委屈,只要孩子一告狀,很多家長就不分青紅皂白到校興師問罪。基本上,應該是要先問清原委,說不定自己的孩子也有錯。再來應該請孩子的導師及學校的訓導人員協商處理,如果只是因一時氣憤下處理事情,反而越來越糟。

而且孩子的事情牽扯到大人反而複雜,不如就放手讓學校處理。說不定孩子都已經和好如初了,但家長們卻反目成仇,實在沒有必要。

〈唯成績是問〉才藝課上太多 反怪教不好

文/巫騎虹(台北市)

曾在兒童美語補習班任教,當時有一位家長為孩子安排滿檔的才藝課程,美語之外,尚有心 算、作文、鋼琴、繪畫和游泳;隨著才藝課的增加,我發現這孩子的英語力退步不少,作業缺交的次數也多了。

「重新規劃課後時間,務必確實完成作業;或者將才藝課斟酌減量,甚至可以不學美語」都是當時對家長的建議;但親師溝通的結果,是家長重申孩子實在無暇寫「我的」作業,希望我能「多體諒」。

然而在當期最後一堂課開始前,家長帶著孩子來,一進門就將裝著學費的信封袋高舉在我眼前晃著說:「我們家David的成績退步好多,你覺得我還要花錢讓他續讀嗎?」

家長在意孩子的學業表現,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若「唯成績是問」,不看過程只求結果,甚至錯以雇主之姿,視孩子的成績為教師一己的業績責任,恐怕就有「親職恐龍化」之虞。症狀嚴重時,失態的表現,不僅會在無形中示範錯誤的觀念,可能還會讓孩子的品格教養蒙受感染。得不償失,不是嗎?

〈孩子長不大〉都念大學了 凡事還是找媽

文/小星星(高雄市)

在大學擔任職員已數年,每年七、八月新生入學之際,就經常會接獲一些想太多家長的來電。

這些大學新生多數都已成年,但家長們還是把他們當小孩看待,不是擔心孩子吃飯問題,就是怕孩子騎機車外出危險等等。曾經還有學生明明人在學校,但找不到上課的教室,居然打電話回家求救,叫媽媽打電話來問系辦上課地點在哪?

還有些學生成績被當,家長就拜託議員、立委來關說施壓要求改分數,搞得學校都不能按學校規定好好處理事情,老是要為這些鴨霸家長破例。

有些家長凡事都幫孩子準備地太過於周到,導致都已成年的大學生連日常生活一些瑣事也不會自己處理。學生會自己打電話來詢問的倒是很少,最常見的反而是家長打來,有時問題多如牛毛,淘淘不絕一講就是半個小時。偶爾幾個系辦聚在一起聊天時,不免感嘆現在的家長好似對小孩的關愛之意無處可渲洩,逮到機會就拚命說個不停。唉,饒了我們這些系辦吧。

〈特教障礙〉補償心態 養出一堆公主少爺

文/小鍋子 (台中市)

我是一位國中特教班老師,幾年教學經驗,發現特教班家長多有「補償心態」,而且日趨嚴重。

什麼叫做補償心態呢?就是家長會覺得沒把孩子生得健康正常是自己的錯,因此會過份溺愛小孩,養成許多公主與少爺。

阿晨公主每天由僕人爸爸送來學校,一到學校,爸爸先把早餐打開放在桌上,幫阿晨交聯絡簿給老師;回家前的打掃工作阿晨從沒做過,因為阿嬤會來幫她掃;上職業課時學洗車,可能阿晨覺得太辛苦,爸爸就要求不要讓阿晨碰水與曬太陽;爸爸也要求體育課老師要幫阿晨推輪椅去上課(其實阿晨只是腳稍微無法出力,應該要多走路才不會萎縮),因此阿晨在學校的參與度越來越低,因為她的懶惰及爸爸的縱容,導致阿晨越來越退步。

其實特殊教育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每位有障礙的學生都能獨立生活,真正為特殊學生好,不是什麼事都幫忙,大人幫孩子做得越多,孩子學習的只會越少,將來父母老了走了,孩子只會越無助且社會成本付出的越多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