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比起石化能源 鈾礦更早枯竭

2011/09/20 06:00

文/劉黎兒

Q:擁核者或馬英九總統老說「台灣沒資源,石化能源必須仰賴進口,不能沒核電!」這是真的嗎?

A:當然不是,日本擁核者或當局過去也常用這種藉口,但最近不敢說了,謊言已遭拆穿,事實上核電燃料的鈾更少,而石化資源蘊藏還很豐富,自然再生能源進步神速,值得發展。但核電業者為了利權,不顧國民生活安全,散布不實資訊,核電是很特殊的產業,是必須說很多謊言才能維持的產業。

日本也有許多專家估計石油或煤炭資源還有8千年可用,證據如:1.1970年石油危機時說石油只能撐40年,過了40年的2010年也是說石油只能撐40年,40年只是業者的投資計畫年度上限,以及哄抬油價的便利數字而已;2.像中國主張釣島主權時,提到海底有跟伊朗、伊拉克相當的原油,達1500億桶,相當100年份,而非40年份;3.澳洲等探勘發現有1000年份的煤礦等,只要好好改善石化發電技術及過濾污染設備,過渡期用石化發電很安全,但慮及排碳等,最好轉換為自然能源。

石化能源,台灣、日本都依賴進口沒錯,但核電燃料鈾難道不是依賴進口嗎?鈾的蘊藏量不過4、50年,連擁核的國際原能總署在2007年鈾礦紅皮書承認鈾藏量330萬公噸,每年需要7萬公噸,鈾比石化能源會更早枯竭,價格更因中、印等大舉搞核電而飆升。

鈾礦開採不但大量排碳,更有輻射污染,美國那瓦霍族就靠有死羊來判斷鈾礦的存在,而美國1979年南達科他州原住民便因採鈾污染水源,有38%孕婦流產;其他如法國尼日或巴西的巴西亞省等也因採鈾而嚴重污染水源,礦工肺癌致死率很高,西澳工黨才會在今年7月重申禁止鈾礦開採,以維護原住民基本生命權。

世界採鈾的犧牲都是強加給原住民、非洲人等弱者,核電是從原料開採就很不人道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