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蘆洲國小百年樹人 李良仁堆椅子造公共藝術

2011/08/31 06:00

李良仁作品〈被椅子發現的樹〉呼應蘆洲國小百年樹人的形象。(李良仁/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走進蘆洲國小,眼前開出一棵7公尺高的鐵樹,樹上「開」滿了高低錯落,五顏六色的小椅子,看起來格外有生命力。這件〈被椅子發現的樹〉,是藝術家李良仁以他求學時代最鮮明的印象小木椅作為作品的靈感來源,也讓這棵樹成為蘆洲國小百年老校新地標。

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新北市蘆洲國小即將在9月1日落成啟用的公共藝術設置案,召集國內外藝術家,齊心為這座老學校量身訂作了一系列耳目一新的藝術作品,讓人們提到蘆洲國小除了「鄧麗君」、「民俗體育」與「百年老校」之外,又多了一個新鮮的話題。

李良仁說,這幾件「樹木樹人.百年史話」的公共藝術作品,以多元的角度與視野來詮釋百年教育的意涵,要讓校園與社區多了另一種不同的新面貌。考量到蘆洲國小新建校舍的用色活潑,李良仁採用了「紅黃藍綠」4色與建築相呼應,不僅親和力十足,也為百年校園注入新生命。

其他還有位於人行道與校內停車場入口處,由國內雕刻家蔡文慶與法國知名藝術家艾瑞爾.穆索維奇聯手打造的〈松下偶來〉,該作品在起伏有緻的白大理石上,以鐵板烤漆鏤刻出小椅子圖式與蘆洲國小百年來校名的沿革;深色蛇紋石石座上,矗立的是艾瑞爾不鏽鋼造型的松果,呼應作品〈松下偶來〉的意象。

下課時,孩子們在綠地上嬉戲,在毛毛蟲上攀爬、乘坐,也成蘆洲國小美麗新風景之一,藝術家洪志成利用「街道家俱」的概念,讓孩童有好玩的毛毛蟲可以遊戲,毛毛蟲最後會變成一隻彩蝶飛向天際,這也期許蘆洲國小的孩子們,離開母校後也能展翅高飛。

學校裡新校舍的穿堂,原本是單調的瓷磚壁面,這次透過藝術家與學校師生互動,收集到許多蘆洲國小的經典照片,以4組紅黃藍綠的壁畫〈鷺洲傳響〉呈現出蘆洲4個面向,從過去投射到未來,深具新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