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神選祕境之地─日本青森白神山地

2011/08/23 06:00

碩大干貝製成的青森美食。

撰文˙攝影/王昱婷

白神山地可稱為秘境之一,也是東亞最大規模的山毛櫸原生林。

步出青森機場,沒有想像中機場周邊應該有的交通繁忙景象。雖然道路筆直新穎,不過街道氣氛相當優閒。這個位於日本本州最北端的縣,至今仍保有淳樸的自然與農業。青森自古被稱為陸奧,意思指的是道路的盡頭。但可不能小看今天的青森縣。青森縣的蘋果產量是日本第一,銷往全球,而境內的白神山地不僅是日本第一個被登錄為自然文化遺產的秘境,也是東亞最大規模的山毛櫸原生林。

發展觀光的同時,青森也極力保存大自然,來到青森可充分感受到自然山水之美。

◎山毛櫸原生林 物種豐饒涵養力高

具有400年樹齡的母親樹,樹根強而有力。

發展觀光同時,青森縣人也想保有自然傳統的一面。這一點都不衝突。青森人很自然的調和這些,滿山滿谷飄散蘋果花香的蘋果產業,處處可見傳統與科技的結合。雖然有現代化的道路科技,但縣內仍有不少地方被稱為「秘境」佔地廣達13萬公頃,橫跨青森縣和秋田縣的白神山地,其中有3/4位於青森縣境內。因為珍貴的山毛櫸林地,白神山地在1993年登錄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這片完全未受人為影響的山毛櫸原生林不僅規模之大世界罕見,更是世界山毛櫸森林的分佈北限。

山毛櫸對於水土保持的涵養力相當驚人,因此白神山地境內水源豐沛,更孕育了約500種珍稀動植物及生態群,包括日本特有的2種哺乳動物:日本鬣羚和日本獼猴,還有受到威脅而瀕臨滅絕的各種鳥類。這裏也是許多無脊椎動物的棲生地,昆蟲種類超過2,000種,整座森林宛若一座生態博物館。走進白神山地,立刻就被濃密的綠意所包圍,陽光好不容易滲進樹林中,依附著山毛櫸而生的蕈菇現身地面,滿是青苔的岩石,還有清澈甜美的泉水,一進入這裡,彷彿就吸進千百年的天地靈氣精華。

◎白神山地 象徵樹齡400年母親樹

白神山地的地質是從9,000萬年前的花崗岩為基盤,2,000萬年前到1,200多萬年前的堆積岩上升等原因而形成的地形,因此有深谷以及峭壁,也有落差極大的瀑布產生,形成各種奇景。白神山地的形成幾乎沒有人為力量,而且白神山地中央範圍是禁止人類進入,可供導覽的只有外圍的一部份。對日本人遊客而言,這裡也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旅遊地。

位於白神山地可參訪範圍內,且仍是車輛可抵達的區域,有棵被稱為母親樹的山毛櫸,其樹齡推測有400年。一般山毛櫸的壽命最長約只有300年,而白神山地內的山毛櫸幾乎沒有人為力量介入,靠著植物本身的種子傳播生命,生死相繼,才有今日的秘境奇景。這棵被稱為母親樹的山毛櫸,高聳入雲,母親樹這名詞指的是白神山地森林的母親,也是白神山地的象徵。白神山地一年中遊客最多的時期大概是紅葉時節,但近年來利用夏天前往健行的遊客也有增加的趨勢。

白神山地副產品 山菜、酵母及深層水

白神山地中央至今仍是人跡無法進入的區域。而在秋田縣境內的白神山地,更發現了野生的天然酵母,並由秋田縣出示特許,這種野生天然酵母不僅有特殊的香氣,且具有優秀的醱酵能力,不少麵包料理家還為其出了專用的食譜書。

白神山地也是往昔居民採集山菜的地方。這片山毛櫸原生林也是山菜的寶庫,資深的白神山地導覽員工藤光治轉眼就可找出數種山菜,像是土當歸、蕈菇、款冬等等。而山毛櫸森林所涵養的水份屬於超軟水,經過百萬年的而湧出的深層水,這些豐沛的水源製成瓶裝水販售,白神山地之水在網路上大熱賣,據說不僅美味,易被人體吸收,且可以深刻感受到森林的生命力。不過走一趟白神山地,境內就有飲水場供遊客飲用。用葉片做成水杯接手,飲一口白神山地跨越時空才製作出來的軟水,果然甘美無比。

蘋果的新故鄉 青森蘋果控管嚴

青森位於本州最北端,氣候嚴寒,但也如此,明治8年,政府將3株蘋果苗送到青森栽培,100多年後,青森不僅種出富士等獨特品種,年產高達50萬噸,比日本生產量第2名的長野縣,更高出整整一倍。青森蘋果出口到其他國家,已是一個名牌商品。

青森蘋果一年採收一次,採收期約在9月。採收下來的蘋果利用先進的冷藏技術保存,一年內依需求出貨。蘋果在零下2℃就會結凍,因此冷凍工廠均嚴格控制溫度在零下1℃,以維持蘋果的鮮美。利用這種先進的冷藏技術,青森蘋果可以維持一整年出貨。其中產量的1/3供國內食用,其餘則是出口以及做成果汁、酒等副產品。只要掛上青森蘋果,就等於是品質的保證。日本食材自給率大概只有4成左右,但光就蘋果這項,自給率可說達百分之百。雖然有進口其他地區蘋果,但是均做為次要加工品。

蘋果樹也有其壽命,一般來說大概4、50年就會進行汰換。愈老的蘋果樹,結出的蘋果雖然愈小顆,但果實也愈甜美。

不過木村果樹園的木村俊雄則表示,這跟農民的技術也有關係,上百年的蘋果樹也能結出不輸給年輕果樹般大小的蘋果。

蘋果妙用商機多 南田溫泉蘋果浴

將青森蘋果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南田溫泉蘋果園飯店可說是其中翹楚。飯店位於青森縣平川市,這裡本來就是蘋果貿易商為了振興地方活力與經濟而於1970年代開挖的溫泉地。蘋果園飯店本身也同時經營蘋果貿易公司,一整年都能取得新鮮的蘋果。

住宿客人一進到旅館,首先就獲得新鮮蘋果的招待。飯店的招牌餐則是蘋果餐,從前菜、生魚片到天婦羅都有蘋果的蹤影。而旅館原創的焗烤整顆蘋果的創意菜肴,也大受歡迎。光吃的還不夠!據說蘋果酸有助於肌膚的新陳代謝以及保濕,此外更有助於美白,而蘋果的香氣也有芳療的效果,有助於消除疲勞。這裡的溫泉是具有美肌的弱酸性溫泉,為加強溫泉功效,旅館竟然在大浴池中放置大量的蘋果,據說對肌膚更有效果。而且蘋果每天更換,絕不會讓蘋果在溫泉水裡過夜。除此之外,還提供蘋果的足浴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機至東京後轉乘東北新幹線,或由羽田機場轉乘日本國內線至青森。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2.6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青森縣觀光資訊網站http://tcn.aptinet.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