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不吃藥 更年期免驚

2011/08/23 06:00

劉博仁醫師(照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文/劉博仁

少吃冰多吃深海魚,更年期婦女要留意。(淳子攝)

將近50歲的張小姐,身材有些福態,走起路來有些駝背,儘管薄施脂粉,卻掩蓋不了乾燥的皮膚和布滿細紋的脖子。一年多來她一直覺得喉嚨乾燥,好像有東西卡住,最近越來越嚴重。

找過其他醫生檢查,確定她的喉嚨沒有長東西,認為她是慢性咽喉炎,開了一些消炎藥或是抗焦慮藥物給她,但狀況都沒有好轉。後來她因為情緒不穩定、腰痠背痛,加上失眠越來越嚴重,又去看了神經內科,醫師只開了一些安眠藥給她。因為她時常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連帶也影響到她和先生的感情。聽了她的陳述,我的直覺反應就是她可能更年期到了。

我幫張小姐安排抽血檢驗女性荷爾蒙,並請她去婦產科看報告,果然是典型的更年期症候群。三週後張小姐又來到我的營養醫學門診,她說婦產科醫師開了一些荷爾蒙,不過她聽說會致癌,不敢吃,所以來問有沒有其他方法。

正如張小姐所說的,有越來越多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副作用已被醫界注意到,尤其是致癌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已經將治療更年期症狀的荷爾蒙,從「可能對人體致癌」改列為「會對人體致癌」的物質,而台灣許多婦產科醫師或是乳房外科醫師也認為,用雌激素搭配黃體素治療更年期症狀,可能使子宮內膜癌及乳癌發生率增加,另外像是增加血栓、膽結石的風險,也是補充荷爾蒙時應該留意的副作用。

我注意到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的張小姐有點駝背,她也表示最近不但經常腰痠背痛,而且感覺身高好像矮了一些。由於這個年紀的許多女性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我安排她做骨質密度檢查,結果她的檢查報告是負二,已算是骨質缺乏。

因此,除了營養處方以外,我還提供了生活及飲食上的建議,改善她的更年期症狀和骨質缺乏狀況。

兩個月後,張小姐準時回診,她表示喉嚨的不適感已經消失得差不多了,睡眠品質也好了許多。像這樣以營養療法來改善更年期症狀,既安全又沒有補充荷爾蒙的疑慮,很值得大家參考。

<自然療法處方箋1>營養素配方

★天然大豆異黃酮:每天45~90毫克含醣基以及不含醣基的大豆異黃酮,其分子較小,可加速腸道吸收且具有調節雌激素受體的生理活性,改善更年期症狀。

★月見草油:每天1公克,具有調節卵巢機能、抗發炎的效果,也可改琉璃苣油來補充。

●山藥、當歸、甘草根、五味子:其萃取物可改善臉潮紅、緊張、失眠、盜汗等更年期不適。

●B群維生素:每天至少6毫克B1、6.5毫克B2、75毫克菸鹼醯胺(B3)、7.5毫克B6、900微克葉酸、9微克B12等,可提供自律神經、造血及肝臟解毒反應所有輔助因子,增加能量產生及抗氧化反應之輔助因子。

●複方抗氧化劑:含有維生素A、C、E、葡萄籽、茄紅素、綠茶素、微量元素鋅、硒酵母、生物類黃酮等,清除體內自由基、增加抗氧化力。

●鈣、鎂、維生素D3:每天1200毫克鈣(有接受賀爾蒙療法則每天1000毫克)、200毫克鎂、200~300國際單位維生素D3,可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骨質流失、改善神經傳導、增進睡眠品質。

●天然魚油(TG型式):每天1000毫克天然魚油,其所含的EPA及DHA具有天然抗發炎、降三酸甘油脂的效果,可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腦部記憶、改善乾眼症以及增進視力。

注意事項:

★代表一定要補充的營養素,若情況許可,補充。

●的其他營養素,效果更佳。治療劑量及搭配種類依患者體重、體質、目前西醫治療內容而有所變化。

<自然療法處方箋2>生活調理配方

●避免吃冰品、冷飲,含有糖分、咖啡因、酒精及過辣的刺激性食物。多吃深海魚類,較天然的植物雌激素來源如山藥或黃豆類製品等,也可以多攝取。

●每天下午四~五點或早上八~九點快走20分鐘,曬些太陽,增加骨質密度以及促進皮膚維生素D合成。

●培養嗜好,如插花、畫圖、寫書法、音樂或是旅遊,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

●有抽菸的人則需戒菸。

<作者小檔案>劉博仁醫師

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不但是2009年商業周刊票選的百大良醫,也是台灣在教學醫學開設營養門診的第一人。

擔任耳鼻喉科醫師的他,由於受過家醫科「全人關照」、自然療法、排毒等醫學理論的薰陶,使他在看診時跳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固有模式,而是觀察患者的整體狀況,並善用「一滴血」檢查和過敏檢測,幫患者找出疾病真正的根源。若你生病求診,醫生不開藥品,而是開了營養品,千萬不要覺得奇怪,這是最新的治病趨勢—營養醫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