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自爆家醜惹惱主子?〉故宮前文創行銷處長疑圖利向檢調自首竟遭記申誡免職

2011/08/16 06:00

故宮晶華圖像授權合約問題竟引發行銷處長免職爭議。(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

故宮文創行銷處前處長徐孝德在今年4月自行前往台北市士林地檢署「自首」, 自爆故宮自97年間免費提供數位圖檔給故宮晶華與故宮員工消費合作社使用。據悉,徐孝德因自首後才向故宮報告,故宮隨即在7月25日以「業務需要」為由,免除徐孝德處長職務,改派為參事,此項人事調動引發爭議。

故宮晶華宴飲中心自97年6月開辦以來,於店內裝潢、菜單、廣告宣傳與巨型吊燈設計上共向故宮申請14張數位圖檔,卻未依規定繳納故宮文物圖像授權的使用權利金。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陳亭妃與管碧玲去年11月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中提案指出,依據故宮與晶華酒店的BOT合約中,所列經營權利金並未包含圖像使用授權費用,要求故宮重新與故宮晶華協議收取故宮文物圖像授權使用權利金。因此,故宮在去年12月開始與故宮晶華協商,故宮晶華在今年6月補繳12萬7千4百元。

據悉,故宮商調原任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蘇文憲擔任文創行銷處長。並以徐孝德違反故宮「同仁接受檢調機關約談調查應有之認識參考須知」,在向地檢署「自首」前,竟然沒有報告直屬長官與院長,擬記申誡2支。

另據了解,雙方因為對合約認知有落差,才會導致「免費」情事發生,去年12月底兩造開始溝通的過程中,徐孝德認為自己是文創行銷處簽核的「最高負責人」,「害怕過程有錯」,才會自行去「自首」。

〈人評會懲處院長說了算〉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故宮主任祕書孫潤本表示,與故宮晶華談判過程中,故宮晶華一開始認為「故宮晶華」之名就是以故宮為主要元素所設立的餐廳,使用故宮圖像並不違法;故宮則以該合約有灰色地帶,並依立法院指示,審計部要求展開索取圖像授權費的過程。

故宮晶華公關部則表示,整個過程就是釐清合約精神跟細節,最後故宮晶華也依照雙方協商的內容付款12餘萬元,並確立未來只要故宮晶華使用故宮文物圖像,都必須依約付費。

至於徐孝德免職一事,孫潤本說,院長周功鑫是氣他身為公務員卻未依照處理程序先知會院內系統,導致院內行政程序混亂,送人評會懲處結果是記2個申誡,「但故宮院長有最後裁量權,是否會依人評會結果處理,目前還不知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