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美館鎮館寶 〈悠閒〉的空間變大了!

2011/07/19 06:00

修復後(上)的〈悠閒〉,畫面明顯往四周延展,「空間」比修復前(下)大了許多。(北美館/提供)

前輩畫家陳進代表作修復新發現

(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北美館自去年上半年起,針對其館內重要膠彩作品進行檢視與修復工作,前輩畫家陳進的膠彩畫作〈悠閒〉因顏料層局部剝落,需進行加固動作,即委託留日紙質修復師林煥盛進行整復,沒想在過程中意外發現,原來〈悠閒〉的原畫畫面要比一直以來裱了框的畫面大很多,經過研究與討論,北美館決定讓〈悠閒〉以原畫的畫面呎幅展現,也就是說,修復後的〈悠閒〉變寬又變高了!

北美館昨天展示修復完成的〈悠閒〉畫作「新面貌」,同時,也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教授徐明景,結合最新影像複製科技與印刷技術,製作原比例(1:1)複製畫作,並以原框裝裱,呈現20幾年前陳進剛把該畫作送進北美館時的樣貌(也是一直以來國人所看到的〈悠閒〉畫作版本)。

〈悠閒〉畫作修復過程最意外的發現是,該畫作四周有部分被包覆隱藏在木格框架內,意即當今世人所看到的〈悠閒〉竟是「格放」版?北美館典藏組長林育淳表示,館方對此發現相當重視,即邀請學者專家顏娟英、林柏亭、莊伯和與陳進家屬,偕同北美館研究人員至修復室共同會勘商討,最後決定將畫作隱藏的圖像部份還原。

歷經一年的研究與修復,完成後的畫面較原尺寸多出長16公分、寬8.2公分。若把兩張畫作放在一起比較,很明顯看出床兩側紗羅的延伸花紋、上方整排的精細彩色流蘇、床沿的木雕圖騰,以及置於畫面右下角的床邊小壺,原本的壺口露出下方壺身的造型及顏色。

除了畫面變大之外,整體修復工程還包括「補絹作業」,因新增的隱藏畫面長年凹折於框架內,以及原本受裁切導致四周不方整,因此選用接近原本的繪畫絹布組織原料進行補絹作業。針對顏料層所剝落缺失的部分,也採用同性質的膠彩顏料,與當年的畫工技法,以最接近原畫意復原「補彩」。此外,由於畫作變大,舊框已無法使用,因此「新製裱框」;並運用日本傳統6層底紙的裱拓方式分隔畫絹及背板,使畫作得以長期保存而不易變形。

這項修復成果,預計最快在明年規畫展出,觀眾將有機會於美術館一睹陳進作品〈悠閒〉的初衷原貌,並與20幾年來北美館展出的「原畫」相互參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