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好山好水好風光─日本北陸‧中部地方

2011/06/27 06:00

當別處一片春意之際,在立山黑部依舊能夠賞雪。

撰文‧攝影/簡秀真

大王山葵農場是導演黑澤明的《夢中的安曇野》的拍攝地。

日本北陸‧中部地方對台灣人而言,或許不如東京、京都等著名觀光地來得熟悉,但實際上世界知名的景點都位於此,例如雪壁壯觀的立山黑部、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小京都高山古街等。來自大自然的恩惠,中部地區山脈交錯縱橫,以立山黑部為中心,串連出富山、岐阜、長野及愛知縣的旅遊路線,薈萃的自然藝術、溫泉美食,處處精采。

SUWA玻璃之鄉北澤美術館新館的玻璃藝術令人驚艷。

就歷史來看,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等豪傑立足於中部,遺留下許多名城古蹟,見證歷史更迭。其實豐富而多元的中部地方,還有更多值得深入探訪之處……。

松本城的黑色天守閣與阿爾卑斯群山相襯之景致,堪稱絕景。(圖片提供/巨偲廣告)

訪立山黑部 鬼斧神工魅力

山葵依水而生,水質純淨的地方生長出來的山葵品質較佳。(圖片提供/巨偲廣告)

論及中部祕境之旅,非得從「立山黑部」談起,很多人都以為立山黑部是指一座山名,其實立山黑部是立山連峰和黑部水庫合在一起的統稱。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群山縱貫長野縣與富山縣,山頂終年白雪皚皚,因氣候酷寒,每年12月封山,禁止出入,直至隔年4月才會再開山,所以4月到12月期間,是探訪此地的最佳時期。

長野縣的上高地是著名的高原休閒地。(圖片提供/巨偲廣告)

高聳壯觀的雪壁自4月開山之後,可一直觀賞到6月,在別處一片春意之際,這裡依舊能夠賞雪、滑冰;到了夏季,涼爽的氣候,這裡變身為最佳避暑勝地;迎向秋季,楓紅佈滿山頭,美不勝收。鬼斧神工的景致、豐富精采的變化,成就立山黑部的絕佳魅力,也串連著周邊的景點。

名古屋城著名的金鯱。(圖片提供/巨偲廣告)

登國寶名城 湧現懷古幽情

可坐遊覽船暢遊長野最大的湖泊──諏訪湖。

自然之美讓人心情愉快,然而探訪歷史名城延伸而出的懷古幽情也同樣魅力無窮。於1594年建成、別名「烏城」的松本城,位於長野縣松本市,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都是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古城。日本戰國時代初期,治理此地的小笠原氏建造深志城,成為松本城的前身。之後,城主由武田氏、小笠原氏、石川氏輪替後,確立了現今松本城的規模。松本城漆黑色天守閣是現存天守閣中是最古老的珍貴文物,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寶。此外,由黑色天守閣與阿爾卑斯群山相映相襯之景致,更堪稱絕景。

每年夏季8月15日在諏訪湖都會舉辦煙火大會。(圖片提供/巨偲廣告)

長野的名城,除了松本城之外,還有位於諏訪市的高島城及高遠城。有著日本三大湖城之稱的高島城,是16世紀後半期統治日本的武將豐臣秀吉的部下──日根野高吉從1592年起,經過大約7年的時間修建完成的,該城修建在諏訪湖中的小島上,看上去就像浮在水上一樣,因此有「浮城」之稱。而高遠城現今僅餘城址建成公園,城址內被譽為「天下第一櫻」的櫻花,讓高遠城址成為日本有名的賞櫻勝地,還有夏天新綠的清新,以及秋天楓葉之美,不同時節造訪,都令人流連忘返。

至於自400年前起扮演連接江戶(現今的東京)和大阪的交通要道-名古屋,其最具代表建築就是「名古屋城」,以天守閣屋脊上的金鯱尤為著名。西元1612年,幕府將軍德川家康修造名古屋城,直至1867年幕府倒下之前,這裡一直都是德川御三家中排行第一的尾張家的居城。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於名古屋遭受空襲之際,大小天守閣、本丸御殿等幾乎所有的建築物都燒毀,只剩一部分倖免於遇難,如今看到的城堡雖是後來重建的,但殘留的文物、建築仍是了解過去武士生活的好地方。

長野長壽之縣 自然藝術薈萃

號稱日本屋脊的長野縣,為群山所環抱,古稱「信州」,空氣清新、氣候涼爽,是著名的高原休閒地,也是世界位居前列的長壽之地,長野的男性平均壽命為日本第一。長野曾是冬季奧林匹克舉辦地一事,也讓此地成為世界知名之處。

長野縣處處都可稱為景點,每到春夏,許多人都會遠離都市,選擇到輕井澤呼吸新鮮空氣,山林間林立的別墅、度假旅館,也讓此地成為日本著名的避暑勝地。除輕井澤以外,還有志賀高原、上高地等地也是著名的高原休閒地。

長野山與水的結合,讓人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無盡魅力。諏訪湖位於諏訪盆地正中央,四面環山,是長野最大的湖泊,一年四季都可進行泛舟、乘坐遊覽船、釣魚及湖畔散步等活動。湖畔最特殊的景觀,是從地底噴出50公尺高的滾燙溫泉,每隔1小時噴發,又稱「間歇泉」,旁邊另有呈V字形、露天的「湖畔公園足湯」,供人以溫泉泡腳消除疲勞,還可一邊欣賞諏訪美麗湖景。每年夏季8月15日舉辦的諏訪湖祭湖上煙火大會,40,000餘發的煙火,日本屈指可數,照亮諏訪湖的繽紛夏夜。

諏訪湖畔的SUWA玻璃之鄉北澤美術館新館,玻璃藝術也令人驚艷,主要展示玻璃與陶瓷藝品,每隔半年或一年更換展覽。面積超大的玻璃賣場,收集世界上超過10,000件以上的玻璃手工藝,光是挑選就目不暇給,是日本國內規模最大的玻璃製品商店。館內還有體驗工房,可在此製作獨創的玻璃杯或珠子,留下美好的回憶。

巡遊溫泉天國 浸泡三大名泉

立山黑部附近,最著名的溫泉,非屬富山縣宇奈月溫泉莫屬。宇奈月溫泉是1923年黑部川電力開發時發現的溫泉,位於黑部峽谷下游的黑部川沿岸。富山地方鐵道宇奈月溫泉站是通往宇奈月溫泉的大門,溫泉無色透明,透明度堪稱日本第一,號稱對風濕、神經痛等具有療效。

宇奈月溫泉街排列著的27尊銅像,是富山傳統產業、誕生在高岡市的高岡銅器所製。這裡的旅館大多沿著黑部川和宇奈月谷的河邊,從大浴場和旅館大堂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峽谷。乘坐黑部峽谷鐵道,也可以優閒觀賞黑部峽谷美麗的V字峽。

以「日本三大名泉」廣為人知的下呂溫泉,位在岐阜縣下呂市,擁有千年的歷史。泉質是鹼性單純的溫泉,對神經痛或風濕症等具有療效,因滑嫩的觸感,被稱為「美人湯」。不知道是不是歷史流轉韻味,使得這裡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氣息,流洩寧靜、撫慰人心之感。溫泉街上旅館比鄰而立,隨處可見,溫泉街中心有免費的露天公用溫泉,在河川旁還有湧著溫泉的溫泉神社,供奉著由出羽三山遷移至此地的湯殿山神,以及世界遺產白川鄉移築過來的下呂溫泉合掌村。走累了,還可以到足湯享受短暫的溫泉紓解疲勞,享受溫泉鄉散發的美好氣息。

此外,在「溫泉天國」之稱的長野,也有著名的白骨溫泉,號稱「泡3天,3年不感冒」,以乳白色溫泉聞名,對於腸胃疾病、精神疾病、婦科疾病和慢性疲勞具有療效。「白骨」之名的由來,一說是樹枝落入溫泉,被水中的石灰質包覆染白,狀似人骨,另一說則是石灰質在溫泉池內凝固沈澱,其紋路貌似人骨。被山與溪谷所包圍的白骨溫泉,擁有如秘湯的寧靜氛圍。

好山好水好美味 山葵水果清酒

安曇野是位於松本盆地的一片田園地帶,綠色田園景致和北阿爾卑斯山的殘雪構成恬靜秀麗的風景畫。由雪山溶水匯流的幾條河流造就安曇野天然的環境,由於水質純淨,使得這裡出產的山葵品質特好。

山葵喜歡生長在乾淨的地方、依水而生,在好的地方山葵可以不須施肥,完全依賴水中養分而生,但唯一條件就是水必須潔淨、無污。名列日本名水百處、水之鄉的安曇野,有一個大王山葵農場,因座落於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麓廣闊起伏的地區,天然冰涼的礦泉水,加上氣候溫和,非常適合山葵生長,因此此地出產的山葵品質極佳,山葵的採收以4到11月最為豐碩。

既然有最佳山葵美稱,山葵製品當然也少不了,除了新鮮山葵,還有炸山葵、加入醃山葵梗的壽司、冰辣的山葵霜淇淋、山葵巧克力等,特殊風味擁有不少死忠的愛好者。若再喝上一杯山葵啤酒,主餐甜點飲料樣樣俱全,真可算是完整的「山葵美食之旅」。

到農場不僅可吃到山葵,還能進入如詩如畫的電影場景,因為日本國寶級導演黑澤明的《夢中的安曇野》,就是在此取景拍攝,悠轉的水車小屋、恬靜田園風情、潺潺流水聲,由鄉間優美景色交織而成的畫面,親眼就能見證。

此外,好水也培育出水果的好滋味,像伊那市採取溫室、無土栽培法培育草莓,由於草莓生長於溫室內,可以享受即採即食新鮮草莓的樂趣,甘甜香醇的好滋味,讓人直呼好幸福。而千曲川沿岸的巨峰葡萄,以及川中島的白桃,也因含糖量高、水分多廣受歡迎。

旅遊資訊

◆航班:中華航空每日直飛名古屋。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8日圓。

◆日本政府正在推行VJC(Visit Japan Campaign)活動,今年推出「Japan.Endless Discovery」(日本‧精彩無限)口號來迎接觀光客,為了配合這項政策,各縣市單位均努力招攬國外觀光客。利用台灣至日本各航點的班機,旅行社也設計一系列立山黑部行程,詳情可洽詢大榮(02)2522-3219;山富(02)2561-2999;五福(02)2547-1155;易飛網(02)8161-1919#4;易遊網(02)4066-6777;東南(02)2522-1000;信安(02)2507-7484;可樂旅遊(02)2567-2626;華泰旅遊(02)2509-4888;喜鴻(02)2511-8855;雄獅(02)8793-9669;燦星(02)8178-3000;或華航精緻旅遊網址dp.china-airline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