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百萬佛塔巡禮─緬甸浦甘

2011/06/13 06:00

清晨的浦甘塔林,呈現一片祥和的氛圍。

撰文˙攝影/李啟端

臉上擦著黃香粉的婦人,是傳統也是種防曬。

說來浦甘(Bagan)只是伊洛瓦底江畔的一個小鎮,若不是那一大片9~13世紀的神廟建築遺跡,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它在11~13世紀時期,曾歷經一段輝煌的歲月!

瑞西貢塔也是浦甘地標。

浦甘塔群散佈在伊洛瓦底江東岸,42平方公里的草原上,這片曾經覆蓋了大小數萬座佛塔的廢墟,卻提供給浦甘一個富有的建築遺產。浦甘的廟塔群、印尼的婆羅浮屠和高棉的吳哥窟,同列為亞洲的建築奇蹟,而且全建於同一時期呢!

在浦甘隨便走到哪裡視線中都是塔,綠地上一座座如紅銅巨鐘倒扣。一路上馬車穿梭來去,綠林裡不時有塔尖探出頭來,感覺置身在充滿古典風味的電影場景裡一般。這些廟塔無論是角椎體、是宮殿狀、是筍狀、還是叩鐘形等,都是緬甸古塔的始祖。

◎古皇城輝煌時期

浦甘古皇城建於西元849年,曾是緬甸第一王朝浦甘王朝的首都,有「百萬佛塔」美城之稱。自11世紀阿羅隆多國王定都浦甘後,開展了此都的全盛時期,此後2,000年間興建了大批僧院和神廟的浦甘,便成為當時東方最重要的佛教中心之一。所以浦甘的興盛歸因於1044年登上王位的阿羅隆多,他於1057年征服了當時正強盛的直通王國,才點燃浦甘的輝煌時期。

一直受到直通王馬紐哈所輕忽的阿羅隆多,不但一舉攻下直通王國,且在高峰期時於此片廣闊平原上先後建設約4,000座廟宇、佛塔和神龕。

造廟蓋塔的風氣一興起,據說當時除了帝王、貴族,連平民百姓家有什麼喜事、或要還願等,都可以造一座塔!就這樣東一幢、西一座地爭相蓋了起來,形成一大奇觀,這就是浦甘!後來歷經了元朝蒙古軍侵伐,及3次大地震破壞,現存2,000多座神秘古塔,林立於浦甘大平原上。

◎金頂遍佈綠色草原

在面積42平方公里的綠色草原上,卻散佈著2,300多座金碧輝煌的廟塔,像綠色地毯上,千尖萬頂的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你能想像這樣的一幅景觀嗎?

身為緬甸的地理及精神中心的浦甘,又稱「紅銅之地」,乃因其金屬塔尖受到日光的反射,而某些塔還鍍了一層手指頭厚度的金和銀,也因此公然展示財富的作風,引起忽必烈汗蒙古遊牧民族的注意。

這些美侖美奐、精美的磚結構廟塔,如何才能有系統的探訪而不會有遺珠之憾呢?當然可以依建築風格與設計樣式分類;也可依建築年代順序拜訪;若以地理位置區分,則可分3處:一是位於舊浦甘地區;二是位於偉基恩附近;三是位於麥因卡巴地區。最重要的,可千萬別漏掉浦甘最具代表性的4座名塔-瑞西貢、阿南達、達比紐和達瑪焉姬!

舊浦甘 廟塔最多處

舊浦甘區是廟塔最多的地方,也是浦甘古皇城所在。從古城門撒勒巴大門便可進入古城。舊浦甘東北的偉基恩區,最具代表的就是第一座以香火鼎盛聞名的瑞西貢,有譯為「雪及根」金塔,此廟算是浦甘的地標。緬甸有一「白象四拜」傳說,說國王騎白象巡訪民間,此象有靈性,沿途4次停下跪拜,國王便在此4處各建一座廟宇,這瑞西貢廟就是其中第一處。另一說是11世紀阿羅隆多王為安置一顆佛牙而建,目前此牙供在斯里蘭卡肯迪的佛牙寺,而這座鐘型塔便成為後來緬甸寶塔的藍圖。

佛塔區裡最美麗的阿南達(Ananda),是座雕得很美的金色尖頂,很容易辨認。Ananda意為「至高無上」,也有譯為「阿難陀」,是以12世紀早期佛陀主要門徒阿難陀命名之。它是由凱恩列哈王建於1091年,廟塔高51公尺,面積53平方公尺,以美著稱,主要美在雕刻,而雕刻美麗的金頂下,有層層灰色座台,廟塔內含納了浦甘所有佛的雕像。阿南達廟的四方型基座有4座柚木門,內有3層迴廊,最內層迴廊是國王走的,第2層是大臣走的,布衣百姓只能走最外層,四周有似獅的麒麟,是緬甸的吉祥獸也是保護神,廟旁還有個阿難陀市集。

麥因卡巴 最高塔所在

舊浦甘在浦甘中西部,麥因卡巴則靠西南,此區有塔林中最高的達比紐塔(That ByinNyu),高61公尺,共7層,這是Sithu一世王統治時期(西元1113~1160年)最後、最偉大的優秀建築工程之一,有「神廟」之稱。面積最大最神秘的「達瑪焉姬」(Dhamma yan Gyi)是採希臘式的十字型建造,它那權威的外形不但擁有謎一般的神秘感,且佔盡浦甘任何建築的優勢,但建築費時也最久。造它的DhammaYanGyi王是一位暴君,聽說在建築過程中,做不好的工人便殺,建築完成後,工人也全殺掉,以免洩出秘密,讓別人仿造,暴行比秦始皇有過之呀!但此塔不論外觀或那股說不出的神秘感,連周遭襯托的環境,由任何一座窗口、門洞往外瞧,四面八方都是令人心曠神怡的舒適感,簡直就是童話裡、森林中不沾世間塵俗的夢幻城堡。

另外,Mingalazedi廟建於1277年,是瑞西哈帕提王建的第一座祈福寶塔,現開放供遊客上去看日出日落,另一座麥利迪廟和瑞山多也都是看日落的好處所。而伊洛瓦底江邊的「布佩亞」葫蘆塔(Bu-Hpaya,Bu意為葫蘆,Paya是塔),建於9世紀中期,即舊浦甘建古城牆時期。葫蘆寺的葫蘆原是白色,現已鍍上金衣,在1975年的地震中,其球狀葫蘆身曾被徹底損毀,現在見到的樣貌是後來信徒們捐款重建的。

至於瑞山多(Shwe San daw)廟塔,為一座5層實心塔,是1057年阿羅隆多王凱旋時所建,有5層同心平台,保存完好。一般空心塔內有廟,樓梯也設在裡面,上塔比較安全,實心塔自然無廟,梯子設在塔外。瑞山多實心塔座多為4邊形,往上變成金字塔的三角錐狀,每層的四個角上各有一尊佛像,只是都斷了頭。

純樸浦甘 人民生活采風

緬甸百姓對神佛的虔誠,讓他們心甘情願將辛苦勞力換取的血汗錢,都投資在建廟宇和布施在出家人身上,其實他們本身的生活非常貧困儉樸。走進市集,會發現這裡的物價十分便宜,因為市集不是觀光區,都是賣給當地居民的。這裡的男女都喜歡抽紙捲菸或葉捲煙,女性不論大人小孩臉上都擦黃香粉,是傳統也為防曬,藤竹編的各種籃子、簍子是她們出門的必備物。還有一種馬尾碗,是用藤條做出模型,再加入馬尾的毛混編,用起來既輕巧又堅韌,能耐冷熱而且柔軟呢!這也是此地僅有的特產。

緬甸人特別喜歡吃油炸食品,且鹽巴吃得特別兇,你告訴他「少放點鹽」沒用,要說「別放鹽」,吃起來就差不多了!吃的食物中,最稀奇的就是臭魚醬,走到這片市場老遠就是魚腥味撲鼻,看了也很噁心,但卻是當地人的最愛,據說這種又鹹、魚腥味又濃的臭魚醬,含豐富的鐵和鈣質呢!

若要度假,當地有許多度假式小屋,是用晒乾棕櫚樹幹、樹莖和葉子所建造的棕櫚飯店,既別緻又浪漫。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新加坡航空經新加坡到仰光,再由仰光搭國內線班機(仰光航空)約1小時20分可抵浦甘鳥烏機場,有緬甸簽證即可。入關時會向每人先收浦甘觀光費約15美元,之後任何景點不再收門票。

◆簽證:須辦緬甸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0.22緬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