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歐洲防毒 不禁反開放(上)

2011/06/13 06:00

歐洲幾個做法比較前衛的國家認為盲目地杜絕吸毒者,不如面對管理,對整個社會的良性互動更大。(圖/AP)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因大麻而帶動的旅遊、產品出口跟稅收居然創下荷蘭國民生產總值2%的成績。(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近來接連幾則新聞爆出國內吸毒、販毒者年齡竟有愈來愈下降的趨勢,今明兩天,我們特刊出歐洲管制毒品的前衛做法,見識一下他們更積極的一面……

大麻可否公開販售,在歐洲多國都引發激烈討論,目前只在荷蘭大麻咖啡館(Coffeeshop)可以有合法買賣。(胡蕙寧攝)

吸毒問題在各國當父母的心中,向來就是個提心吊膽的議題。孩子可能吸毒否,除了成長背景、交友範圍、學校教育之外,國家政策也很有關係。

歐洲青少年吸毒與持有毒品一直是世代問題,讓父母與執政者很傷腦筋。(胡蕙寧攝)

歐洲在毒管政策上幾個做法比較前衛的國家有荷蘭、葡萄牙、瑞士跟德國,認為盲目地杜絕吸毒者,是杜絕給他們任何正面影響,不如面對管理,對整個社會的良性互動更大。

<荷蘭篇>軟毒合法化 帶動經濟

全歐洲最引起爭議的吸毒合法化國家首推荷蘭,但是所謂的毒品合法也只有大麻一項,理由正跟荷蘭妓女戶升格為正當職業需要健保與繳稅一般,這些禁止不了的「人類宿習」,與其讓給黑道去管,不如由官方接手更能直接掌握。

所以荷蘭政府早在1976年起就把毒品分為硬軟兩項,對海洛因、可卡因等嚴重危害健康的硬毒品嚴厲管制,而歸類為軟毒的大麻就開放。

這政策的效果在一定期間內確實顯現出來,那就是荷蘭不但從此成為歐洲癮君子最少的國家,因大麻而帶動的旅遊、產品出口跟稅收,居然創下荷蘭國民生產總值2%的成績。

大麻咖啡館(Coffeeshop)更成為許多專程來「癮一下」的旅客最愛,如果你到阿姆斯特丹,發現要進去的咖啡館門面花草紅綠又甜香飄逸,不用太懷疑,這就是頂頂有名的大麻咖啡館,裡頭點得到西方國家青少年派對裡很愛供應的大麻蛋糕、餅乾等各式食品,菜單上還會告訴你食用劑量、香味和藥效,不懂就問侍者,要半醉、全倒、迷幻或哪味的醇香,還沒下肚之前就可以先知道。

荷蘭大麻咖啡館不只入內歡迎,外賣也可以。所謂外賣是專送到府,至於自己外帶,就要小心在何處使用,因為法律規定只有在家跟大麻咖啡館使用大麻是允許的,其他任何公開場所吸食大麻都違法。而個人攜帶大麻量也有管制,最早每人最高可帶28公克,因鄰國施壓,最後已修正到一人5公克。阿姆斯特丹大約有兩百多家這種「軟毒館」之外,還有大麻學院、大麻博物館跟每年舉行一次的「大麻杯」,評選質量、服務最佳的大麻咖啡館。

<他行你不行>觀光客惹「麻」煩 只賣本地人

只不過寬容政策的副作用不少,荷蘭政府兩年前宣布合法銷售大麻的咖啡館只限於賣給本地人,以限制「毒品觀光客」在全荷蘭約700家大麻咖啡館所帶來的麻煩。

但荷蘭政客的野心似乎不停腳,前內政部長柏克斯坦(Bolkestein)跟前衛生部長博爾斯特(Borst)在去年的「NRC商報」發表意見說,政府花在刑事犯案上的總支出一半與毒品有關,建議毒品可以更進一步的「產銷合法化」,以省下一億五千萬歐元的相關預算。

這份還包括不少專家簽署的報告中認為,荷蘭開放軟毒品的使用讓用毒人口長期低於歐洲平均值,更遠低於毒品政策嚴格的法國,所以軟毒品值得更多的「寬容」,也就是從寬容目前的「使用」延伸到仍被禁止的「生產」,以切斷無法掌控的黑市之手。只不過這份提議中連硬毒品都建議合法化,當然立刻掀起輿論的軒然大波,至今未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