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塔山群峰下的桃花源─嘉義縣阿里山鄉

2011/06/08 06:00

豐山澄清的溪流宛若人間的桃花源。

撰文˙攝影/劉川裕

走訪聖塔山下的「寒溪呢」,欣賞雲霧在塔山變化景致。

塔山群峰位嘉義縣阿里山鄉,是鄒族人心目中的聖山,祖靈歸屬之地,而小塔山更是小米女神居住的地方。包括大塔山、前塔山、塔山、兜山、小塔山等,在登山界被尊稱為聖塔山群,自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後,前往塔山的登山步道均已崩絕,遊客只能從遠方眺望壯麗的山容,但隨著小塔山下的「寒溪呢」開放,讓遊客有緣再度親近塔山群峰,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賓拉賞農場鬼斧神工的石船,逼真程度令人心感有趣。

寒溪呢

走在豐山吊橋上,置身於山水環繞的景致中,身心舒暢極了!

寒溪呢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全仔社、小塔山山麓,是阿里山溪與石鼓盤溪匯流點的山林台地。原為修行人私人靈修之地,因受豐山、來吉附近居民請託,於近期開放給遊客進入遊玩,成為嘉義最新尋幽訪勝的新去處。

這處號稱台灣能量最強之地的寒溪呢,是由耕者施力文30年前來到草嶺,眺望塔山群峰山形輪廓,當時被小塔山(又稱聖觀音峰)莊嚴如一佛端坐的景象所吸引,於是涉清水溪,穿越茂密的原始林,來到現今寒溪呢的所在地,置身此地,突然感受此處有強烈能量,於是在此定居修行。年復一年,耕者不斷在此開墾整地,又持續在保育自然山林環境的前提下,將園區規劃成頗具美感形色的景點。

寒溪呢全地約6公頃,園區規劃有八卦石陣圖、櫻花步道、太極亭、黃桂楓小徑、竹林森林步道、咖啡餐飲區、盟山1166高地等。其中,可仰望塔山,融入《易經》色彩的「八卦石陣圖」最具特色,並多了幾分玄妙色彩!進入堪稱天地靈全身舍利的八卦石陣,彷彿真的有能量放射,令人身心放鬆舒服。園區內並可穿梭大片肖楠、杉林等林木做森林浴,走累了亦可到造形典雅的咖啡館品嘗道地的高山咖啡,欣賞雲霧在塔山變化景致,享受這裡與眾不同的人文景貌。

賓拉賞農場

賓拉賞農場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石盤谷風景區內,海拔約1200公尺,四周群山環抱,瀑布、溪流貫穿其間,由於天然環境佳,楓葉山莊莊主簡天賞投入近10年時間,在此開闢農場。

農場內除種植紅肉李、甜桃、百香果、草莓等四季不同水果供遊客DIY體驗,並眷養一群野生山豬。這群野生山豬十分通人性,若有客人來,會聽主人叫喚,做表演給客人看,常逗得客人哈哈大笑。自農場中心順著水生植物的車道小徑,來到天然奇景「石林」。石林的形成乃是百年前的一次大地震,後方一大片山岩絕壁因猛烈氣爆造成碎石,形成摸石乳、天石、石船等鬼斧神工的天然奇景。

農場另一特色,是在此享受用的風味餐,除主人自己種植的有機蔬菜,自己養的土雞、山豬外,山蘇、山芹菜、山茼蒿等野菜也都是在地摘取,連人畏懼的咬人貓,經他的巧藝都變成美味佳肴。

道地特產

◆手工蔗糖

豐山村因早期交通不便,許多物資都須自己製造,蔗糖便是其中之一。全村家家戶戶都煉得一身製糖的好本領,沿革至今,已形成當地一種文化,除年產近4萬斤,每年過年前後,舉辦富特色的「蔗糖節」。

豐山村製糖,最具代表首推石鼓盤山莊的「蔗香黑糖」。業主許銘委表示,蔗糖的原料是使用甜度很高的台灣原生種白甘蔗,150公斤的甘蔗只能製作出12公斤的蔗糖。純手工製作的黑糖,非常費工,砍伐下來的白甘蔗,除先剝殼榨汁,然後再用大灶熬煮5小時,其間不僅須將雜質舀出鍋,還須常攪拌避免燒焦,直到結晶後就是純度百分百的蔗糖。這樣純天然的蔗糖,不添加防腐劑,是美味的健康食品。

◆純正苦茶油

苦茶油乃用油茶的種子經榨油機壓榨而成。苦茶樹之果實除俗稱苦茶籽,學名為「油茶」,屬山茶科植物。苦茶油除含蛋白質、維生素A、E等,更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據說不僅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相當大功效,更因苦茶油所含的山茶柑素可清肝潤肺、整腸解毒等作用,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用油。在豐山村植種苦茶油樹多年的劉家吉表示,苦茶樹僅適合在海拔900~1,200公尺的山區,因生長環境特殊且栽種不易,故製作成本高,導至「假苦茶油」充斥市面。如何辨別苦茶油是否純正?他表示,就外觀而言,苦茶油應呈清徹的金黃色,無任何雜質沉澱及泡沫,或者將苦茶油倒少許到在手掌中,兩手用力搓揉後可充分被皮膚吸收,不會油膩而有舒爽之感就是正品。

天雲谷

天雲谷位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落東北方,自天雲谷的入口處,首入眼簾的是宣帽石山,宣帽石山屬塔山群系的一座山峰,整座山頭盡是裸露的岩層,形狀類似一頂宣帽,因此稱為宣帽石山。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宣帽石山遭受美軍轟炸,當時盟軍接獲情報,日本天皇潛渡來台,逃到宣帽石山旁的千人洞躲藏,於是盟軍出動大批戰機,對宣帽石山密集轟炸。據老一背村民回憶描述,當時只見一顆顆炸彈由空中落下,彈身閃耀著銀色反光,密密麻麻的亮光不斷落在宣帽石山,陣陣巨響有如天崩地裂。為了紀念此次轟炸,村民在蜈蚣嶺下闢建一座視野開闊的景觀台,由景觀台直接眺望宣帽石山。

由宣帽石山觀景台旁產業道路開始步行上天雲谷,一路行來,夾道兩旁開滿五爪金英,令人置身黃色花海中。行約5分鐘,左側山坡上可見一棵榕樹纏附巨石上,仔細端看,榕樹根包滿整顆石頭,巨石由底下往上看,像極一顆仙桃,因而被當地村民稱為仙桃石。往上續行至筍寮,這段山徑保有原始的生態景觀,使得許多珍貴的藍腹鷴、斑鳩、野鴿子在此活動,若是清晨或黃昏來此,就可輕易在山徑上看見牠們的蹤影。

行約一公里的路程,到達步道終點站天雲谷,谷地相當廣闊,由於該地時常雲霧籠罩,好似天谷相連,故名之。在天雲谷的景觀台可眺望對面的山崖絕壁,山崖高約400公尺,斷崖近於垂直壁立,氣勢壯觀磅礡,而崖峰又時而隱沒於靄靄白雲間,縹緲且神秘,自聳崖而瀉的飛瀑,嵌於相連如屏的秀峰中,美如一幅山水國畫。

旅遊資訊

◆交通:

自二高下竹山交流道,循往竹山市區前往,遇往草嶺指標左接149縣道,經瑞竹、桶頭抵草嶺後,續循往豐山指標走溪底便道,行約5公里遇叉路,左轉是進入豐山可抵天雲谷及賓拉賞農場,右轉過大橋往太和方向,可見「寒溪呢」指標上山即可到達。

◆相關資訊洽詢:

1.寒溪呢電話:(05)2661507

2.賓拉賞農場電話:0937799280

3.豐吉大飯店電話:(05)2661661

4.楓葉山莊電話:(05)2661197

5.明月山莊電話:(05)2661246

6.景觀別墅電話:(05)2661437

7.劉家吉苦茶油電話:0937617803

8.石鼓盤手工蔗糖電話:0937619611

◆注意事項:

前往賓拉賞農場或天雲谷、因道路狹窄、叉路多可先洽詢農場或山莊,安排專車前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