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半島之南─阿曼度假勝地朵法爾

2011/06/06 06:00

鳥瞰塔喀漁村,這是朵法爾第3大城鎮。

撰文˙攝影/記者張軒哲

司機抱著女兒與兒子、外甥女合照。

我踩著冬天的尾巴越過卡拉山脈來到阿曼南部朵法爾地區(Dhofar)時,阿拉伯半島的冬季正要結束,車沿山麓繞彎下坡,遍望極目,朵法爾地區花葉凋零殆盡,廣袤空曠的山谷景致,與阿曼中部乾旱不毛的荒涼景象大不同。

朵法爾地區在阿曼王國最南端,距離首都馬斯喀特約千餘公里,馬斯喀特的旅館櫃台人員得知我要前往朵法爾,直呼在那有大片森林,但要夏季去風景才美。朵法爾區最大城市薩拉拉(Salalah),是阿曼第2大城,每年6~8月印度洋季風拂過阿曼南方,和阿拉伯半島北部炎熱乾燥大漠氣候截然不同,山谷繁花盛開,湧泉不絕,成為阿拉伯半島度假勝地,不少敘利亞、科威特等鄰近國家遊客前來避暑。

朵法爾地區景觀生態豐富多變,海岸平原、山地和沙漠,加上沿著阿拉伯海盤踞的漁村以及乳香之路遺址,成為阿曼南部的觀光景點。

◎乳香陽光城市 薩拉拉

當我從馬斯喀特穿越阿曼中部沙漠與山谷,搭了10餘小時的車程抵達薩拉拉,我的臀部腰椎因久坐顛簸而痠疼,行經薩拉拉(Salalah)圓環的鐘塔牌樓後,城區地寬路直,椰樹成林,人車稀少,若非沿街的清真寺與穆斯林時而湧現,我一度以為來到南太平洋或地中海一座嶄新城市。

我望著街道上白色低矮樓宇,湛藍的天空,燦爛的艷陽,沿街高掛的衛星天線接收器,筆直井然的重劃區,想起60多年前探險家塞西格(Thesiger)穿越阿拉伯半島南部大漠時,薩拉拉仍是一座小村落,我揣想更早的中古世紀駱駝商隊滿載香料在此出發,穿越葉門,走出一條舉世聞名的乳香商路,在穿越阿曼中部漠地時,我的腦海不斷浮現塞西格的探索路徑,我從車窗望向沙丘平原,單調的地景變化不多,沿途不斷出現的西式建築、交通指標與商店招牌,我終能理解塞西格隔了27年重返阿曼,對最初的阿拉伯世界感到幻滅的原因。

◎司機嚮導帶路 輕鬆遊

初抵薩拉拉的夜晚,我坐在一家黎巴嫩餐館騎樓,大啖店家力薦的風味餐。半島南端的冬夜,夜風輕拂,氣溫僅有20多℃,遠比北方的尼日瓦、馬斯喀特城市涼爽宜人。除了我之外,另一桌來自法國的外國觀光客,也吃著與我相同食物。一盤沙拉上桌,小黃瓜、青椒、檸檬要自己動手切,當我努力將蔬果切成塊狀,沾著3種酸酸甜甜的醬汁送入口中時,旁桌一名計程車司機,不斷對我喊著「Thailand!Thailand!」我咀嚼著酸黃瓜、甜橄欖猛搖頭。飽餐後準備離去時,司機總算正確唸出「Taiwan」,我笑著拍手叫好。他從車內取出一疊朵法爾地區旅遊簡介,秀出手機裡與各國觀光客的合照,勸我在朵法爾不要獨自租車旅行,很容易在山谷迷路或撞到駱駝。隔日一早他竟出現在旅館大廳等我這隻肥羊上鉤,在阿曼北部開車一週,我決定請個司機嚮導,在阿拉伯半島度假勝地朵法爾輕鬆遊。

薩拉拉是一座氣候宜人的亞熱帶城市,嶄新的城區處處可見重劃的痕跡,除了清真寺遍佈,路旁水果攤林立,椰子、木瓜、香蕉等深受中東民眾喜愛的水果高掛攤前,臨海道路椰影搖曳,伴隨薰風和日,成為荒旱之地最舒適的綠洲城市。

胡笙市集(Al-Husn Souq)是薩拉拉規模較大的市集內,夜間燈火燦爍,販售各種橄欖、蜜棗、薰香爐、乳香香料等雜貨。市集內餐館齊聚,不少外勞或阿曼男子優閒咖啡抽水菸,即是中東穆斯林男子典型的夜生活。

重回歷史 阿爾巴利德遺址公園

薩拉拉是一座被阿拉伯海包覆的小城,600多年前鄭和下西洋的航線中,曾多次提到佐法兒,當時鄭和的船隊來到的佐法兒即是薩拉拉這一帶,作為東非航線的其中一站商港,佐法兒也是乳香之路的重要城鎮。

14世紀時,鄭和也在此帶回不少香料回中國,當年鄭和與他的水手下錨的港口,如今已成為阿爾巴利德遺址公園(Al Balid)。一早司機載我抵達遺址公園時,園區內只有我一名遊客,我獨自搭船沿著河道觀賞出海口的動植物生態,河道上數名工人正在馬達駁船上打撈浮游物,我沿著河道漫步在殘破遺址土堆中,靜謐的園區似乎仍未醒來。園區內有數棵乳香樹,樹幹上可見大螞蟻攀爬,歷史與海事博物館,展示著當年阿曼的海洋史,館內也販售乳香以及各式色彩艷麗的薰香爐,在輕煙裊裊飄散的乳香中,當年中國人與阿拉伯人在港口交易的熱絡情景歷歷在目。

海港悠遊 塔喀&密爾巴特

薩拉拉市區東邊沿岸的漁村聚落都是歷史悠久的古城,離薩拉拉約一個多小時的塔喀(Taqah)與密爾巴特(Mirbat),潔淨沙灘與古聚落沿著阿拉伯海蔓延,值得一遊。出了薩拉拉城區沿途清藍阿拉伯海時隱時現,可見沙丘與峭壁景觀,成千羊隻群聚山下草原,常有駱駝牛群穿越馬路,車輛只能耐心停等。

塔喀是一處優美的漁村,早期因沙丁魚業繁盛,雖是朵法爾地區第3大城,但城內戶數並不多,城區隔著公路與海灘相望。傍晚沙灘上聚集散步的情侶與踢球的孩童,是塔喀一天最熱鬧的時分。塔喀堡壘(Taqah Fort)展示著當的歷史文物,有婦女現場示範製作薰香爐與阿拉伯編織。

在司機帶領下,我來到一處美麗懸崖,可鳥瞰整個阿拉伯海與朵法爾平原的極致視野,整個塔喀城盡收眼底,一側是黃白樓宇與蓊綠樹林、另一側是潔白沙灘與蔚藍大海,我站在懸崖上不捨離去,司機打趣問我,想在崖上蓋屋長住嗎?我答稱非常非常想。

位在塔喀東邊數10公里密爾巴特(Mirbat)是一處幽靜漁村,也是朵法爾地區馬匹交易中心,是中東地區乳香貿易的轉運站,西元2~4世紀期間,一度是佐法爾地區首府。村落入口還有2隻馬雕像,藍色清真寺位居城中,是一處小而美的阿拉伯港鎮。密爾巴特城區相當死寂,多間殘破的土樓荒廢,一度以為自己來到廢棄漁村。密爾貝特港畔停泊許多大小船隻,鷗鳥旋飛,沿岸地形多變,數名孟加拉船工在船邊沖涼,見我拍照,熱情揮手要求合照。

導遊指稱14世紀時,鄭和的中國大軍曾經靠泊密爾巴特漁港,當地居民還熱烈相迎呢,我望著黝藍海洋,村落裡響起可蘭經祈禱經文與阿拉伯鼓聲,彷若看見大批中國船艦從海洋的彼端緩緩駛來。

意外之旅 造訪阿拉伯人家庭

我的司機兼導遊時而提起他的一歲愛女阿莉亞,趁著吃飯空檔透過手機逗弄女兒,他熱情邀我到家中作客。他的家位在通往朵法爾山脈半山腰一處山村,一家有10多口人,他還先去電妻子,要帶一個東方男子回家。果不其然,當我抵達庭院,女眷全都躲進房裡,僅剩司機的兒子與外甥女倚在門邊好奇打量我。

鄉村阿拉伯人的家庭舖滿華美的手工地毯,飄散著濃濃的薰香味,客廳沒有擺放電視,相當寬敞潔淨,司機的弟弟端出薑茶款待。一會兒司機從房裡抱出可愛的阿莉亞,阿莉亞睜著大眼看著相機,時笑時哭,相當可愛。

司機的鄰居都知道村裡來了一位黃種人,我離去時,鄰居還跟我揮手再見,相當熱情。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轉阿拉伯航空到馬斯喀特,再搭阿曼航空或長途客運到薩拉拉;也可從印度科欽搭機直飛薩拉拉。

◆交通:阿曼大眾交通運輸不發達,但油價租車費用低廉,建議可租車旅行。

◆簽證:阿曼簽證為落地簽證。

◆語言:阿拉伯語、英語。

◆匯率:一阿曼里亞爾約兌換新台幣74元。

◆時差:阿曼比台灣慢4小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