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牧神的午後
舞蹈家尼金斯基

2005/12/20 06:00

編輯室報告:

俄羅斯舞蹈家尼金斯基除了有精湛的舞藝,崎嶇奇情的一生更如瑰詭的藝術作品般令人不忍,在作家王浩威的詮釋裡,我們除了感激失傳舞碼再度出土,藝術創作得以被保存,也嘗試以哀矜之心,貼近一個受潮的靈。

◎王浩威

尼金斯基是二十世紀的舞蹈之神,他在舞台上只有短短十年的時光,卻成為西方舞蹈史上最讓人目醉神迷的一則永恆傳奇。他永垂不朽的經典舞作《牧神的午後》,日前重現國人眼前,他的女兒和孫女亦首度跨越太平洋,抵台共同參與這場盛會。

在清醒與瘋狂之間

對七○年代、八○年代台灣的文藝青年來說,《尼金斯基日記》是影響非常深遠的一本書。這是一位天才藝術家即將崩潰前的心靈告白,在清醒與瘋狂間拉鋸掙扎的情感和思緒,讓人不禁發出一聲長長的歎息。

而1995年法文版本的《尼金斯基筆記》,將當初被尼金斯基的太太刪去的三分之一篇幅全部還原,赤裸裸呈現這位絕世天才在終生住進療養院前夕的心靈原貌。

他以如孩童般簡單而略帶笨拙的語法,寫出他童年跟母親相依為命的回憶、他在情感上的創傷(他和經紀人狄亞基列夫之間的曖昧關係),以及他和妻子之間的矛盾情結等等,此外他也寫出幾場饒富詭異趣味的夢境(比如他在雪地裡的散步),成為今日我們了解他精神世界的豐富素材。

談到尼金斯基,世人想起的除了他那如飛翔般的神奇舞姿,還有就是他那充滿曲折的悲劇人生。

從拮据童年到一鳴驚人

尼金斯基1888年出生在烏克蘭的基輔,父母都是原籍波蘭的舞蹈家,尼金斯基排行老二。當時芭蕾舞者的地位很低,薪資也很微薄,女性舞者一旦懷孕就會被舞團開除。尼金斯基的母親就是因為懷孕而失去工作,父親則繼續待在舞團中四處巡迴表演。後來,父親跟另一位女舞者同居,偶爾才寄錢回家,因此他童年生活非常拮据。

或許因為營養不良,尼金斯基長得非常瘦小,即使長大後成為偉大的舞蹈家,身高也不超過五呎四吋(大約162.5公分)。他哥哥小時候從窗台跌下,傷到腦子,母親便將所有期望放在他和妹妹身上,期許他們日後能成為傑出的舞者,他的童年幾乎就在嚴格的舞蹈訓練中度過。

尼金斯基從小讀寫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就不好,又有過動的傾向,在學校常被同學欺負,有一次還頭腦受傷,休養半年才痊癒……在妹妹尼金斯卡的回憶錄裡,對於童年辛苦的成長歷史,以及母親扶養他們的艱難過程,有深刻的描述。

但尼金斯基在舞蹈上卻具有非凡天賦。當他十歲申請進入彼得堡帝國芭蕾舞蹈學校,差點因為太瘦弱而無法過關,全靠母親的關係才勉強通過,到了面試當天,他那爆發力十足的跳躍動作,讓全體老師驚為天才兒童,不但錄取還讓他跳級學習,一路順利進入皇家芭蕾舞團,十七歲就被舞團首席安娜帕洛瓦欽點,成為她的雙人舞搭檔,被公認是全俄最具天分的男舞者。

舞蹈天才,現實低能

但這位在舞台上飛躍自如的舞蹈精靈,碰到現實生活卻非常無能:他在語言溝通上一直有很大障礙,要費很大的勁才能讓別人了解他的意思;他沒有社會規範的概念,常常擅自創作舞步,或更改服裝(他不喜歡穿太多衣服跳舞),舞團負責人往往在演出前才發現他幾乎裸露著身體就要上台。他這些舉止經常觸怒校方,因而得到許多警告和批評。

在他十七歲成名之後,父親有一次約他吃飯,卻帶著情婦同來,尼金斯基不願背叛母親,憤而離席。父親一怒之下,從此不再寄錢回家,家裡的經濟重擔全落到尼金斯基肩上。就在此時,俄國最有名望的藝術鑑賞家狄亞基列夫出現了,不但賞識他的才華,在生活上和經濟上提供照顧,在情感上更將他當成小男友般呵護。在妹妹尼金斯卡的回憶錄中曾提到,經常,狄亞基列夫會送來包裝精美的巧克力,在當時巧克力可是非常昂貴的奢侈品呢。

他倆很快就一起同居。對於這樣的關係,尼金斯基的母親倒是很開通,她經常告誡兒子不要被舞團裡的女生騙了,有狄亞基列夫的照顧,母親似乎也樂見其成。

對尼金斯基而言,狄亞基列夫所給予的不只是愛情,還填補了他一直缺乏的慈愛父兄的情感。狄亞基列夫同時也擔任保護者的角色,提供並維護一個不受外界干擾的創作環境。1909年,尼金斯基21歲,狄亞基列夫帶著以尼金斯基為首的舞團,遠征巴黎,並展開他們世界性的輝煌舞蹈生涯。

前衛,無禁忌的藝術氣質

當時巴黎仍是西方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化重鎮,征服巴黎就等於征服了全世界。尼金斯基天才橫溢的舞蹈,讓全巴黎人為之癡狂;這次表演造成了歷史上罕見的轟動盛況,尼金斯基這個名字從此長留在世人心中。他渾身上下散發著勾魂懾魄的藝術氣質,不論跳什麼角色,都可以賦予它獨特的靈魂,譬如在《天方夜譚》中的埃及奴隸,滿身欲火,一雙眼睛在黑色之中燃燒;《彼楚虛卡》(Petrouchka)中那個受盡班主虐待,永遠在冷漠中遭受歧視的傀儡木偶;以及《玫瑰花魂》(Le Spectre de la Rose)中,在觀眾驚歎聲中躍入夜空的花魂。

兩年後,在狄亞基列夫的鼓勵下,他開始創作編舞,陸續發表了《牧神的午後》、《春之祭》、《遊戲》三齣舞作。但他的舞作太過前衛,對性又太無禁忌,引起極大的爭議,毀譽參半。《春之祭》第一次公演時,觀眾分為兩派站在椅子上互相對罵,最後只好出動警察來維持秩序。

狄亞基列夫的舞團雖然以前衛自居,但尼金斯基的作品還是讓團員們難以消化,許多動作非常詭異,加上他的語言能力不佳,無法表達編舞的內容,只好親自跳每個角色的動作示範給每位團員看,使得新舞碼的排練進度一再延宕,很多舞者陸續跟他鬧翻,能夠繼續留下來完全是因為狄亞基列夫的緣故。

孤立、受創的靈魂

尼金斯基從小就非常孤立,在皇家芭蕾舞團和狄亞基列夫的舞團中也是如此,只有妹妹尼金斯卡是他最大的支柱。後來妹妹結婚,對他無疑是一大打擊。在排練《春之祭》時,原本妹妹尼金斯卡要跳獻祭的處女,沒想到妹妹懷孕了,無法再跳。這使得尼金斯基的編舞工作遇到更多阻力。

狄亞基列夫雖然在創作上全力支持尼金斯基,但在情感上並非絕對忠誠,他甚至曾經邀請其他人一起參與性愛遊戲。然而,真正促使尼金斯基和狄亞基列夫決裂的,卻是尼金斯基魯莽的結婚舉動,以及他的太太羅茉拉。

羅茉拉的母親是匈牙利知名的女演員,所以羅茉拉經常隨心所欲出入各個藝文沙龍。她在布達佩斯看過尼金斯基的舞蹈後,就傾心追逐舞團的蹤跡;後來,她更不惜賄賂進入舞團充當女舞者,但其實她對跳舞一竅不通。即使費盡心機,但在狄亞基列夫的嚴密隔離之下,她還是沒有機會接近尼金斯基。直到有一次要赴南美公演,狄亞基列夫害怕坐船(前一年剛發生鐵達尼號事件)不願同行,羅茉拉終於有機會接近心上人。

尼金斯基缺乏獨自生活的能力,平時不是被母親或狄亞基列夫保護著,就是有妹妹陪伴。但這趟南美之行,狄亞基列夫不在身邊,妹妹又懷孕待產,空洞寂寞和驚慌的感覺啃噬著藝術家極度敏感的靈魂,沒有多想,尼金斯基就和相識才一個多月的羅茉拉結婚了。由於尼金斯基不懂法文,羅茉拉又不會俄文,結婚當天兩位新人還必須有人翻譯才能彼此溝通呢!2`婚姻陷入冰點

尼金斯基一直以為羅茉拉是女舞者,兩人有共通的領域和興趣,沒想到羅茉拉根本不懂跳舞,婚後不久兩人關係就陷入冰點。尼金斯基開始陷入周期性的沮喪症狀──我們可以推測,他已經出現輕微憂鬱症的傾向。

婚後的尼金斯基和狄亞基列夫關係破裂,他首度必須面對最不擅長的種種現實問題:他要成立自己的舞團,卻連最基本的簽約規則都不懂;常常演出後拿不到酬勞;找不到團員,除了靠妹妹和妹夫的親情相挺,只好臨時找一些年輕舞者來湊數,但這種組合當然通不過他那極端的完美主義要求……結果,在英國公演到一半,尼金斯基就病倒了,病癒後,英國劇場方面卻決定取消所有演出計畫,陷入絕境的尼金斯基只好跟著妻子搬到匈牙利投靠岳家。

療養院度過餘生

1915年前後,歐洲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炮火,藝術活動幾乎停擺,尼金斯基只好赴美尋求演出機會,沒想到又是另一次挫敗的打擊。當時美國仍是文化落後、思想保守的國家,尼金斯基的舞蹈過度前衛,服裝又怪異,一路上噓聲不斷,排定的55場演出,不是細節敲不定,就是宣傳有問題,有時現場只有兩、三位觀眾。美國演出回來之後,尼金斯基又崩潰一次。每次崩潰,都將他推向更深的憂鬱風暴。

1917年,尼金斯基再度到南美洲公演,這是他最後一次站在舞台上。

1918年他精神疾病發作,當時的精神醫學將他診斷為「神經衰弱」,並認為起因於過度疲勞,將他送到瑞士的療養院休養。就是在這段時間,他密集寫下四冊筆記,真實捕捉他當時內心的紛亂和痛楚。

此後三十年,他未曾離開過療養院的世界,直到1950年在英國的療養院過世為止,享年60歲。一位絕世天才,在塵世間綻放短暫卻耀眼的光芒,此後就隱身到精神疾病的寂靜中,默默過完他的一生。

眼神裡的回憶錄

但其實在療養院的三十年間,他仍一直在創作,只是因為欠缺語言能力,所以他都用素描來記錄舞譜,但他的圖象不符合人體解剖學,讓後人很難想像那些動作要如何跳出來。目前這些寶貴的作品都有專人研究並試圖加以重建。在尼金斯卡回憶錄裡,她提到每次去精神病院看哥哥時,唯有提到舞蹈,尼金斯基的眼神才是閃亮的。

這其實才是尼金斯基的悲劇所在:他那絕世的舞蹈才華,是跟他的生命密不可分的;與狄亞基列夫的決裂,提早枯萎了他的芭蕾舞世界,也使他的生命枯萎了。

尼金斯基的經典舞作,透過他留下的舞譜、尼金斯卡的回憶錄,以及當時舞者的描述,《春之祭》已經得以重建;而《牧神的午後》出土的過程更加傳奇,1912年於德國演出時曾有一份錄影存檔,之後卻在東德發現這份影帶資料,冷戰期間又發現它被保留在蘇聯境內……如今,《牧神的午後》終於可以再度重現世人眼前。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