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明松端出品茗四寶

2011/04/26 06:00

泡茶四寶─潮汕爐、玉書喂、孟臣壺、若深杯。(記者黃博郎攝)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

連橫等早期文人雅士所稱的「泡茶四寶」在台南現身!包括罕見的早期潮汕爐和玉書喂,連同孟臣壺、若深杯,號稱四寶,收藏家吳明松特展出四寶,藉此了解先民品茗文化。

吳明松表示,功夫茶具有很多種,早期的文人雅士首推「泡茶四寶」,經他和親友蒐集多年,找到不少罕見的早期潮汕爐和玉書喂,各種大小都有,皆屬罕見珍品。

玉書喂又稱玉書碨,原以潮州百年老號「陶聖居」做的最佳,具有極佳的耐冷熱驟變性能,功夫茶講究水不能過熱,且煮水泡茶時,能使茶湯更溫潤,玉書喂最能符合此需求。潮汕爐則是選取粵東優質高嶺土精工燒製的紅泥小火爐,早在唐宋就頗有名氣,爐心深又小,能使火熱均勻省炭,值得稱道的是水溢爐中時,「火猶燃,爐不裂」,十分珍貴。該展出在台南市西門路1段591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