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減肥餐NG、流汗不需要
自然瘦身法正HOT

2005/12/19 06:00

〈減肥新知〉日本篇 文/阿潼

日本人對減肥十分熱中,而且崇尚自然健康的減肥方式。以下這些瘦身方法,不但有科學實證撐腰;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容易實踐,想要瘦身的人不妨嘗試看看!

換隻手吃飯法

日本最新的研究發現,只要用平常不習慣用的那隻手吃飯,就能達到理想的瘦身效果。

橫濱創英短期大學的則岡孝子教授解釋這種減肥法的簡單原理:原來換隻手使用餐具,人會變得很不習慣,吃飯也不那麼便捷愉快,一旦饑餓感被滿足之後,往往就不想再吃了。如果用慣用的那隻手,人們通常會在遇到美味時暴飲暴食。

在醫院或療養院舉辦的減肥集訓班裡,減肥者集體實施「左手減肥法」,在相互監督之下,短短一星期就能見到成效。 許多減肥網站的留言板上也可看到這種減肥法的經驗談;不少人都表示,一開始常因不習慣而屢屢想要放棄,不過若能堅持下去,體重的確可以減輕了。

則岡孝子教授表示,「使用平常不用的手吃飯,這動作給大腦一種暗示,中樞神經會發出指令以控制食量。」很多人以為不吃飯就能減肥,這是不可能的;惟有適量飲食和適量運動才是最健康的減肥方式。

此外,用不常用的那隻手吃飯不僅可以減肥,也有助於鍛煉大腦,讓左右腦都能靈活運用,訓練思維的敏捷程度,對於預防老年癡呆症也很有幫助。

喝茶瘦身法

日本花王公司的研究發現,如果每天喝較高濃度的茶,茶當中的兒茶素成分,可增加熱能消耗,有助於燃燒脂肪。

雖然一般人普遍相信「喝茶有助於減肥」,但這還是頭一次透過科學實驗得到證實。

研究人員將12名27歲至48歲的微胖成年男人分為兩組,一組喝含兒茶素78毫克的飲料,另一組喝含兒茶素592毫克的飲料,連續12週,每天攝取飲料量相同,食物也完全相同。結果發現,堅持喝高濃度茶的那組除了體內脂肪容易燃燒之外,飯後熱能消耗也較快, 第1 2 週平均每人熱量消耗增加了38.9仟卡。

飯後刷牙法

如果你想保持身材苗條,吃完減肥餐後趕快去刷牙。

日本東京慈惠大學近來針對14萬名四十多歲的日本人進行了一項日常習慣的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那些身材始終保持苗條的人通常習慣在用餐完畢後刷牙,而體型超重的人有時甚至一天都不刷半次牙。

從事這項研究的學者認為,這個調查結果雖然不意味著刷牙本身是一種燃燒脂肪的運動,但不啻具有令人振奮的指標意義─也許飯後刷牙會讓人減少進食的慾望與機會。況且養成隨時刷牙的習慣肯定有助於保持口腔健康,又可預防肥胖,絕對是值得推廣的保健運動。

睡眠減肥法

近來讓日本人趨之若騖的是被稱為「瘦身最後機會」的睡眠減肥法。

「睡覺的同時也能減肥」乍聽之下的確很吸引人,奧祕在於體內的生長激素。生長激素簡稱HGH,是人體自行分泌的天然激素,其作用在於促進骨骼及肌肉生長,同時也可加速體內脂肪的燃燒。然而HGH的分泌量會隨年齡增加而下降,過了三十歲後便會迅速降低,這就是為什麼愈接近中年,身材就愈不易保持,甚至變形;主要是我們體內HGH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導致體內新陳代謝率降低所引起的自然現象。

H G H只在夜間睡眠時分泌,尤其是在入睡90分鐘以後的「逆睡眠」時分泌量最旺盛,熱量的燃燒與各種組織的生長,70%以上都是在人體睡眠休息的狀態中進行的。俗話說「一瞑大一寸」,兒童及青少年的發育快,骨骼生長與肌肉增生就是在夜間,透過HGH生長激素的支配所影響。

美國學者發現只要在睡前補充高濃度的複合氨基酸,就可以促進成年人HGH生長激素的分泌增加,在睡眠中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在不知不覺中恢復窈窕身材;且複合氨基酸可以幫助身體有效運用脂肪酸,並有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骨骼成長及軟骨、結締組織、纖維蛋白的組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