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大屠殺和大地震有關係嗎

2011/04/18 06:00

◎王鼎鈞

李居士傳來從網上下載的文章,他在文前加上標題:「不知這次大海嘯與屠殺鯊魚有否因果關係?!」大海嘯指日本在3月11日因九級地震引起的天災,海水把日本東北端六萬居民的一個城市吞沒了,這個城市以盛產魚翅聞名,並以鯊魚的內臟製成各種美味,每年要屠殺三萬噸到六萬噸鯊魚。文章附有多幅照片,香港一位攝影記者深入屠場,拍下各種鏡頭,確實令人傷心慘目,不忍逼視,我刪除畫面才把全文讀完。

殺生會招來天譴嗎?如果一定要我回答,我覺得如果有關係,其間因果也不能實驗證明,只能稱之為不可知的關係。居士信佛,他有明確的答案,以問句表達,這是他客氣。我不能像他那樣有定有慧,只能說「有不可知的關係」,這是我的誠實。想當年上帝告訴初造的那一對夫婦:「這些動物你都可以吃。」那小倆口不過捉一隻兔子、幾隻山雉罷了,誰能料到今天屠宰發展成了環球的現代工業?「這些動物你都可以吃」?怎麼這個吃法?也許不管怎麼吃都無妨,也許上帝今天已在誡命後面加上但書,誰知道呢?

佛家說「欲知世上刀兵劫,請聽夜半屠門聲」。也別把話說死了,如果要全人類都吃長齋,那又怎麼辦得到?如果吃肉就要遭到毀滅性的懲罰,那又是另一種殘忍,依我猜想,佛也處於兩難之間。報應之說普遍深入人心,3月大地震發生後,有個日本人這麼說;2008年四川大地震發生後,有個美國人這麼說。談到報應我一向非常謹慎,天道難測,實在難以歸納出一個簡單明瞭的定律來。蔣經國的三個兒子,1989年孝文去世,54歲,1991年孝武去世,46歲,1996年孝勇去世,48歲,有人告訴我這是報應。哎哎,別這麼說,誰也摸不清老天爺的底牌。哎哎,誰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將來會怎麼樣。有一個人出車禍,鋸掉一條腿,另一個人說他受到報應,一個星期以後,這人也出了車禍,瞎了一隻眼。

孔夫子也許是「不可知」理論的第一代大師,他老人家突然聽見響雷也要臉色大變,難道他也做了虧心事,怕天打雷劈?如果他該死,咱們中國人誰還能活?可是誰又能保證他永不觸電,人的德行並非避雷針或絕緣體。也許他憂慮的是老天爺到底想幹什麼,萬一他又劈死了一個周文王怎麼辦。到底天下蒼生怎樣才有安全感?老夫子臉上的肌肉這才拉長了,繃緊了。

既然不可知,有些人就放肆了,敝鄉有句俗話,只見活人受罪,沒見死人帶枷,眼前的現實利害分明,你應該知道怎樣趨炎附勢,怎樣損人利己,怎樣得隴望蜀,只要現實能過得去,也無妨傷天害理。這些行為像立竿見影一樣,有明顯的收益,為什麼為了未知數不要已知數呢,為甚麼留下「0」塗掉「1」呢,你如果這樣問我,我也難以回答。

另外有一種人,他也感覺生活在不可知的規律之中,可是他因此把自己約束得更緊了!黑暗中跨越一道門檻,也不知門檻究竟多高,就把自己的腿高高地抬起來,無妨超過需要。大屠殺和大地震的關係未可知,有人去開屠宰工場,有人乾脆斷了葷腥,連合法的正常的生活需要也戒掉了!真奇怪,同樣的感受,產生完全相反的行為。

現在可以知道,孔夫子聽見一聲霹靂為什麼有那樣嚴肅的表情,對他而言,未可知的約束是最大最高的約束。我對人生哲學一向採泛愛主義,最後逼到牆角,我最愛的還是孔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