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東京男子部屋〉高處置物 地震全垮了

2011/04/04 06:00

攝影/張維中

文/張維中

因為居住的地方狹小,一直以來拓展空間的折衷思考方式就是「向上發展」。物件凡是平放必然會佔去不少地方,唯有利用隔架將所有的東西一層層往屋頂的方向堆,才可能挪出多餘的空間來收納更多物品。這一向是東京人對抗地狹人稠的傲人撇步。因此走一趟居家雜貨店,總能看到琳琅滿目的層架組合,想盡辦法為大家創造出頭頂上的置物世界。

然而,這一切都在那一場東日本大地震中徹底崩毀。

東京的震度雖然也不小,但比起東北災區來說實在不算什麼。即便如此,地震那一晚當我回到家,打開房門的剎那,卻也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幾乎無法踏進我的東京男子部屋了。

玄關與廚房散亂著掉落的鍋碗瓢盆,而落下的玻璃杯必然是碎了。冰箱冷藏庫的門開著一半,最慘烈的是微波爐竟然從冰箱上狠狠地摔下來。好喜歡的微波爐摔到側面的金屬板都翹開變形,恐怕也壞了。可是,它的電線仍插在上方的插座上,緊緊的拉著,好像臨死前仍不捨的想抓住什麼。那畫面在後來的幾天總令我聯想到災區的罹難者,不免加倍心傷。

秉持著創造空間就是要向上發展,那些堆在微波爐上的東西不用說也摔成一片。至於曾經在專欄裡寫過,洗衣機上面利用伸縮桿所架設出來的置物空間,瓶瓶罐罐都隨著層架的垮台而墜落下來。但,奇怪的是,架在兩面牆壁間的那根伸縮桿卻不動如山。可見伸縮桿是沒問題的,就是我堆了太多東西。

其實本來就不應該忘記,所有的置物都該將地震的因素考慮進去。可是,就算是記得了,面對如此無可遁逃的災害,又真能防範些什麼呢?地震後失眠的那一夜,我沒有試圖想要找出答案。餘震中,我靜靜的整理凌亂的家,等待一個未知的天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