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居家DIY 量力而為吧

2011/04/03 06:00

圖/古曉茵

可能為了省錢、也許想展現個人風格……,居家布置或裝潢上,自己動手做的結果,卻可能花了更多錢或是結果慘不忍睹……。

圖/古曉茵

〈花50萬擺平〉去除壁癌 竟刮出鋼筋

文/米英(新北市)

我奉行勤儉過生活。審視居家的牆壁壁癌嚴重,請專家油漆,預估需花費5萬元。何不將牆壁當畫布,彩繪一間美麗的家園。

我上網查詢如何處理壁癌、油漆。到大賣場詳細詢問銷售員如何選用工具及塗料。我知道毛刷有豬鬃刷、化學柔性刷、滾筒刷、培客刷,油漆有水泥漆、乳膠漆、彈性漆、防水漆、金屬木材漆。

陽光普照的天氣就是油漆的好日子。第一階段先施工居家門面的客廳,我謹慎的用刮刀去除它斑駁大花臉,保養皮膚般的為它敷上仲介漆,塗粉底般的加上一層層披土、防水彈性塗料,細心的用砂紙磨平表面。完成了第一階段,一間嫩竹綠色彩的客廳,洋溢青翠山林的清新,評估未完的部分,預估全部費用不超過一萬元,我得意自己的無師自通。

但當進行到第三階段,壁癌最不嚴重的臥室時,竟將鋼筋都刮出來了。這可必須請專家處理了。我沒仔細打探尋訪專家,懶於貨比三家,陷入施工時包工與工人唱和的陷阱,不斷增加工程款,我竟然花了約50萬元!

〈沒做功課〉想要鄉村風 一片漆慘

文/宥宥媽(台中市)

還記得第一次油漆DIY時,興沖沖地將家中所有鋁門窗框全塗上了白漆,希望能實現夢想中的鄉村風格。

沒想到第一次下手太急太重,大部分的窗框全都白色淚滴連連,用刷子一刷再刷希望能將漆刷平刷順,沒想到卻越刷越糟糕,最後窗框上的漆乾了之後,就像月球表面一樣慘不忍睹,還留下一條條的刷紋和刷毛。

後來才知道,原來刷油漆是急不得的,一定要薄薄一層漆一層漆仔細刷上。而且要等第一層漆全乾了之後,才能再刷上第二層漆。第二層漆乾了才上第三層漆,這樣漆面才會均勻又好看。還有買一支不會掉毛的好刷子也是很重要的。

這才明白原來當油漆工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不但要能耐得住各種漆的化學味道和調和劑的臭味,還要有機器人一般的好臂力啊!

奉勸沒預算或想體驗自己動手做樂趣的朋友們,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口罩、舊衣褲、紙帽、手套、報紙)、好的油漆工具(油漆刷或滾輪刷)和合適漆物的漆(可詢問賣漆的專業人員)以及耐心。如此一來,成果一定會比我好很多喔!

〈不再自做聰明〉鞋櫃架高 天崩地列垮下

文/楊白石(新北市)

有一天翻閱著雜誌內的裝潢小技巧,名設計師透露玄關的鞋櫃不要直接擺在地上,最好離地面有一些距離,這樣會有放大的效果,也很適合在懸空的空間擺放鞋子,重點是不會顯得凌亂,當下我決定要把鞋櫃架高。

禁不住我的苦苦哀求,老公買了電鑽及號稱一支可承重50公斤的L型支架,在使用電鑽打牆壁的過程中,老公臭著一張臉,一直碎碎念著說牆很不好鑽洞,萬一不牢靠,後果自行負責。雖然百般不願意,還是在牆上裝上了3支L型支架,接著就把140公分高,其實不算輕的鞋櫃給架了上去,當下真是好不得意啊!

誰知好景不久!有一天下班我一打開家門時,裡面一片凌亂!老公很生氣的訴說鞋櫃在他進門後的3分鐘內,無緣由的應聲倒地,還好是已經進了家門,若是在無人在家時發生,則鞋櫃會直接堵住大門,到時就真的是有家歸不得了!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再也不敢自作聰明的要將家具鑽洞上牆了,該給人家賺的錢還是別捨不得花啊!

〈時間換金錢〉壁癌大作戰咬牙憋淚完成

文/阿賴(新北市)

一起睡的阿母常睡前叨念:「牆壁澎龜要刮掉或油漆、貼壁紙,這樣好醜……。」禁不起母親大人每晚有意無意的碎碎念,我開始了「搶救牆壁之壁癌大作戰」。

凡舉網路、親朋好友介紹的方法都默默記起來,爬文認真的程度,就差沒去拜託神明咧!開工第1步要將老舊漆面及剝落水泥敲除。剛開始還輕鬆,但刮刀都刮鈍,牆也敲到鄰居抗議,怎麼仍有刮不完的漆和水泥塊?一個弱女子拿著可怕的砂輪機咬著牙、憋著淚水磨完了!這是我覺得最辛苦的階段,後來的工程就比較輕鬆,依照比例調合砂漿,將凹洞填滿磨平即可。

工程至今已半年,我阿公還笑說是不是在蓋101!從毫無經驗到偷偷觀察路邊工人如何平整抹水泥,只能安慰自己增加以後相親CP值︰「塗水泥~酷吧!」目前正進行油漆,看著原本殘破不堪的天花板和牆壁角落變得閃閃動人,突然有種看小孩長大的感動……。

經過幾個月洗禮雖稱不上專業,但有些建議能提供給想DIY牆壁的民眾們:

1.事先防塵設施(口罩、手套、家具包覆……)必備妥,事後吸塵器是好幫手。

2.不怕麻煩,細節處理好,安心100%。

3.以後跟阿母睡覺時……,幫她戴上眼罩。

〈自不量力〉看人做簡單上陣才知難

文/ 洪金鳳(高雄市)

好友購屋後的內裝沒有假手他人,都是自行買材料回來DIY,舉凡木質地板裝釘、燈具安裝、窗簾架設等,她做起來的成果美輪美奐,省錢又有質感,讓我們這群好友看了之後讚不絕口。

於是我買房子之後,也想學她的精神與工夫,打算自己買布來自行縫製窗簾。我找了一家高級布莊,挑選了喜愛的花色,所費不貲地買來一大批布料。為了做窗簾,我還特地購置一台縫紉機,打算做出一番令人稱羨的成果來。

哎!事實和想像通常會有一段差距,當我取出布料準備上工做窗簾時,才發現不知道該從哪裡起手,雖然會用縫紉機,但是車出來的成果不是長短不一,就是左右不齊、線頭錯亂,我花了很多時間裁剪、丈量、縫製,甚至日以繼夜、疲累不堪、認真努力地做,但做出來的窗簾,還是慘不忍睹,成品連店家拍賣的瑕疵品都不如,這樣的成果真是勞民又傷財,讓我哭笑不得。

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當我們再次換屋時,所有裝潢都交給專業設計師,再也不會做出自己能力未及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