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百年百椅紙上秀

展場依年代序列劃分為9個展區,展出具有開疆闢土意義的設計師經典作。(學學文創提供)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這張「球椅」曾出現在MIB星際戰警中,也是工業史上劃時代創作,60年代流行文化重要象徵。

想親眼看看「MIB星際戰警」、「鋼鐵人」等電影裡常出現的明星椅嗎?現在可近距離一次看遍百張世界級名椅!

「Z形椅」家具設計史上最具顛覆性的作品,看似無支撐,其實椅背和椅座之間的楔形榫頭,螺絲和螺帽,加上轉角處皆有可供楔牢的結構,讓椅子始終四平八穩。

世界級大師椅 經典一次到位

Wiggle Side Chair,設計師Frank Gehry以「瓦楞紙板」,創作的堅固座椅。

學學文創引進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百年百張經典椅》展覽,展出自19世紀末以來,最經典的百張單椅原件。該展已於全球33個國家巡迴展出過,曾被國際媒體譽為「最美麗的典藏」,台灣是亞洲第3個展出地。

通透的展示架,方便觀者由各種角度觀賞。(記者 陳奕全攝)

這百張單椅聚集了79位國際大師的代表作,包括像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夫妻檔Charles & Ray Eames、北歐巨匠Hans J.Wegner、設計鬼才Philippe Starck及現代建築大師Le Corbusier。

「藍紅椅」,第一張有顏色的椅子,1910年代末荷蘭新造型運動發展初期重要代表。

學學文創展坊長何怡俐表示,該展依年代劃分為9個區域,除第1區橫跨20年外,其他8區都是以10年為區隔,可觀察到家具設計在20世紀發展過程的演變。

<第1區1900~1920>

◎特色:全部的椅子都以木頭製成,運用曲木設計,表現工藝的藝術之美。由於早期木工製作的椅子並無販售,都是純粹為親戚、家人朋友而作,這些木椅就顯得特別有時代意義。

◎經典代表「藍紅椅」:此區的椅子多是木頭原色,直到「藍紅椅」出現椅子才開始有顏色。特別的是,此椅靠僅靠直線與平面建構出整體線條,巧妙地將各部位以楔形榫頭接合,而不用一根釘子或螺絲。

<第2區1921~1930 >

◎特色:特色:此時鋼管開始運用於椅子中,彎曲的鋼管取代以往的4腳椅,成了這時期最大特色。鋼管被證明是量產家具的理想材質,冷調、洗練的外觀呼應了當代家具對前衛的期待。

◎經典代表「巴塞隆納椅、柯比意躺椅」:包浩斯設計師Marcel Breuer所設計的首款家庭用鋼管家具,及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所設計的巴塞隆納椅,及柯比意的經典躺椅。

<第3區1931~1940 >

◎特色:此時期遇到一次大戰,資源缺乏下、運用簡單的方式製成。

◎經典代表「Z形椅」:經濟蕭條後,設計師希望這類設計家具能量產,讓更多人使用,想出以最簡單的4片木頭完成一張能承載重量的單椅。

<第4區1941~1950>

◎特色:Charles & Ray Eames夫婦是此時間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他們創造出許多新樣式椅,簡約、前衛並兼顧功能,夫婦倆也是率先使用模鑄膠合板的先鋒。

◎經典代表「Eames RAR搖搖椅」:以玻璃纖維製成,當時是很特別的媒材。

<第5區1951~1960>

◎特色:塑料、尼龍、聚酯纖維成為製作平價日用品的材料,這年代各類新造型椅紛紛出現,椅子形狀開始變得天馬行空。

◎經典代表「Eames 躺椅」:耐看舒適,問世至今受企業名人喜愛。

<第6區1961~1970>

◎特色普普藝術流行,色彩繽紛的椅子大量出現。塑料賦予設計師更多創作空間,一體成型的Panton塑料椅出現。

◎經典代表「Panton椅、球椅」:球椅1963年問市後成為時尚界拍攝形象廣告的配件,隨著時代變遷,球椅裡還增添電話、收音機等設備,是60年代流行文化的重要象徵。

<第7區1971~1980>

◎特色:開始重環保、紙板家具出現。

◎經典代表「Wiggle Side Chair」:「瓦楞紙板」堅固座椅。

<第8區1981~1990 >

◎特色:多元發展、發展獨特美學、設計融入生活。

◎經典代表:「Philippe Starck的Richard III座椅」,前面看來像沙發、後面看卻有椅腳,其實是很單純的椅子。「賣場推車椅」,運用可回收或既有材質創作。

<第9區1991~1999>

◎特色:環保可回收材質受肯定、強調材質本身自然紋理觸感。

◎經典代表「Philippe Starck 的Lord Yo扶手椅」:使用可分解材料製成,外型貌似外星生物的榨汁機Juicy Salif,讓普羅大眾對他印象深刻。

<看展心得>

學學文創7F的白色空間,顧名思義以白色為主,沒有多餘裝飾,可以無干擾的聚焦於展品上。雖然有百張椅子,但空間卻不顯擁擠,通透的支架,輕盈的架起每張椅子,每10年為一排,可清楚看出每時期的變化,百年時光與設計演變都濃縮在這裡。

以往只有從圖片去看這些經典椅,要看真品,只有在國內少數代理商的門市中略窺一二,這次百張名椅一次到位,非常難得。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展場所拍的照片,張張都美得不像話,或許是白色背景乾淨、椅子顏色樣式特別,無論怎麼取景,看起來都很有藝術感,現場還有3張單椅可供民眾試坐;仔細看,像Eames Lounge Chair and Ottoman躺椅,展出原件和當今量產的座椅,椅腳處就有些差異,這是因為實際量產後,會再調整修正原先的設計。

看完名椅展後,還可順道到樓下的一口一口學食堂喝杯咖啡,看看河岸風景,理想的下午,莫過於此。

<名椅哪裡買>

這百張單椅是各時期的經典之作,更是仿冒業者的最愛,台北文昌街、五股的家具店,隨處都能看到仿品,甚至許多室內設計師辦公室擺得都是特級A貨。就和名牌包一樣,細節作工真品和仿品絕對不同,尤其是椅子牽涉到人體工學,舒適度差異更大。

代理商雅浩主要販售Charles & Ray Eames的座椅,另有George Nelson的Coconut、Marshmallow椅及史塔克的Richard III。公關游奕雪表示,暢銷TOP2,分別是Charles & Ray Eames的躺椅及RAR搖搖椅。MOT主要代理Vitra家具,銷售冠軍是Panton椅。卡希納已是經營進口家具的老字號,可買到藍白椅、Z形椅及柯比意經典躺椅。

展期: 即日起~05╱19(四)

開放時間: 10:30~20:30

地點: 學學白色空間XUE XUE WHITE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學學大樓七樓)

票價: 成人票200元,學生票1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