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2011年F1賽前預覽

記者方維鐸/台北報導

史無前例20賽站 全新引擎規範呼籲環保

2011年的F1賽程,首度加入了南亞的印度GP,讓全年賽站達到史無前例的20站之多,賽季長度也由3月上旬延伸至11月底,幾乎和不受季節氣候限制的WRC世界拉力賽相當。

隨著印度成為F1的舉辦國,本賽季的亞洲賽站增加到8站,僅小輸F1大本營的歐陸賽站1站而已,顯示F1的熱潮已經擴展到全球,並沒有因全球暖化而引發的節能減碳呼聲而降溫。

雖說如此,FIA先前已宣布從2013年賽季開始全面改用排氣量僅1.6升的直列4缸Turbo引擎,以達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讓F1賽車運動也能跟上全球節能減碳的潮流。在全新引擎規範開始實施之前,本賽季會先讓消失一年的KERS系統重行啟用,讓這項運動還是能和環保節能保持一些關連性,同時讓比賽中增加些許超車的機會。

可變式擾流翼全面開放 正式取消車隊指令禁令

此外,可變式擾流翼今年也會全面開放,目的是為了要增加比賽的可看性,讓賽車在非常接近的狀況下,能藉由下壓力的瞬間改變,創造出更多精彩的超車畫面。不過FIA也將對可變式擾流翼的啟動時機進行監控,以維持比賽的公平性。

另一個會影響比賽進行的重大政策改變,是正式取消車隊指令的禁令,讓車隊可以透過公開指令來要求車手讓車或進行一些策略性的阻擋掩護,然而當車隊指令的內容涉及到重大違規時(像是2008年新加坡GP時Renault車隊的撞車指令),FIA仍會對車隊進行嚴懲。

2011新制WRC 首戰福特揚威

今年開始,WRC採行Super 2000車輛技術規範,在降低排碳量的要求下,改用排氣量較小的1.6升Turbo引擎,但仍維持4WD設定,和次一級SWRC組別的2WD賽車仍有所區隔。

各大車廠紛紛改以小一號的Supermini級距車款參賽,像福特以Fiesta取代原來的Focus,Citroen則以DS3來替換C4。另外宣布要重返WRC的MINI,將以Crossover化的Countryman來參賽,本賽季將選擇性參加6場比賽,來為2012年的全面參賽預作暖身。

情人節前夕開跑的WRC首站瑞典Rally,是每年傳統的雪地賽事,以陣中擁有兩位芬蘭頂尖車手的福特廠隊,靠著Mikko Hirvonen豐富的雪地參賽經驗,奪下了新制WRC的首場勝利。同樣駕駛著Fiesta RS WRC賽車的挪威客隊車手Mads Ostberg僅以6.5秒的些微差距拿下第2名,Hirvonen的隊友Latvala則跑出的第3名的成績,讓福特陣營相當風光。

但是Citroen也不是軟腳蝦,廠隊兩位同樣名為Sebastien的法國車手包辦了第4和第6名,客隊車手Petter Solberg和Kimi Raikkonen也分別取得第5和第8名,實力也不容忽視。

根據WRC以往的傳統,賽季之初的雪地賽站一向就是北歐車手的天下,但接下來12場砂石與柏油賽事,究竟鹿死誰手還有得瞧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