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9屆台灣絃樂團小提琴大賽〉良琴、名弓+聯合獨奏會 150新秀開春競技

2011/01/31 06:00

台灣絃樂團首席譚正(左起)、義德樂器董事長鍾璨鴻、製琴家陳瑞政與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聯手為第九屆小提琴比賽貢獻心力。(記者趙靜瑜攝)

記者趙靜瑜/專訪

執著於給台灣的年輕音樂學子一個乾淨的比賽舞台,台灣絃樂團即將開展第九屆台灣絃樂團小提琴比賽,今年報名人數超過150位 ,是歷屆之冠。為了讓得獎者更有榮耀感,台灣絃樂團今年特別邀請知名琴商提供琴與弓等獎品,加上原本就有的得獎者音樂會,要讓比賽更有意義。

提攜國內新秀

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表示,辦比賽主要是希望提攜國內具有演奏實力與才華的小提琴新秀,讓他們有機會站上國家音樂廳舞台,與樂團完整合作一首協奏曲,進而培養他們的能力與耐力。

在台灣絃樂團的小提琴比賽中,比賽只分初賽及決賽二個賽程,參賽者在初賽必須演奏巴赫〈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與一首自選曲,決賽則演奏一首完整三樂章的協奏曲。

評審團至少由7位國內外小提琴家擔任,評審之間不做私下討論分數。鄭斯鈞說,參加比賽的正確心態應該是,成績固然重要,但是透過比賽知道自己的程度跟水準,增加自己舞台上的臨場應變能力,更為重要。

前三名齊登國家音樂廳

今年的得獎者獎品,也讓台灣絃樂團費盡心思,往年只有各組首獎可以與台灣絃樂團協奏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今年首開先例,除了首獎得主之外,各組二、三名的佼佼者們,也能與樂團拉奏複協奏曲。除此之外,少年組、青少年組以及青年組3組首獎得主也將獲得特別獎品,由陳瑞政提琴工作室、洛奇提琴林孟賢和義德提琴董事長鍾璨鴻分別贊助的一把小提琴與兩把琴弓,現場將由這3位贊助者當場討論要將獎品致贈給哪一組的首獎。

留法的陳瑞政表示,他相當肯定台絃辦的比賽,多年來的確鼓勵了有才華的新秀,他願意提供琴弓鼓勵這些年輕音樂家。代理義大利及中國製提琴的義德樂器董事長鍾璨鴻也表示,公司成立至今一年,有機會鼓勵年輕新秀,他們責無旁貸。

該比賽初賽將於2月7日至2月10日舉行;2月12日舉行各組決賽,得獎者音樂會將於2月26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辦聯合獨奏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