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冬天的甜味
南投水里採葡萄

2005/12/01 06:00

記者張肇麟/南投報導.攝影一串深紫近乎黑色的葡萄,牽動從秋天到冬季的味覺思念,讓人忍不住動身趕赴南投縣水里鄉南方的上安村,仰望結實纍纍的葡萄,品嘗時間醞釀出的醇美滋味,並且能感受人們對土地的深深敬意。

順著台21線往南行,到了水里鄉南端的上安村,過了店鋪夾道的市街後,整齊的葡萄園開始出現在道路兩旁,綠中帶黃的色澤,提示出葡萄產期已經到來了的訊息。上安葡萄一年產三次,繼秋果之後,第二批的產期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第三批可得等到隔年元月初。

低著頭、小心翼翼地不碰到葡萄,我走進上安村最著名的葡萄園:甘喜農場中,陽光被茂密的葡萄葉片片篩下,格外動人。黃綠葉片下懸著無數的紙袋,隨手打開一個,飽滿結實的葡萄就出現眼前,果香撲鼻,而且每顆果實的表面均勻布著果粉,光澤朦朧更顯誘人。

水里鄉的葡萄有九成產自上安村,去年經歷敏督利颱風造成的七二水災,村內70公頃的葡萄園,被沖毀了20公頃,所剩面積是鄰近葡萄主要產地信義鄉的1/5。甘喜農場主人張友淦說,今年8、9月降雨量過高、光合作用不足,造成葡萄的花穗萎縮、胚珠胚乳發育又不完全,葡萄總產量才約4,000公斤,與去年同期相比,足足減產4/5。所幸因產量銳減,使得每一顆果實獲取養分增加,甜度再提高,居然高達22度!這裡栽培的葡萄品種為「巨峰」,種源來自信義鄉豐丘村。豐丘的日夜溫差大,加上引自十八重溪水灌溉,葡萄不但皮厚多汁,而且擁有濃郁果香。日夜溫差大是高品質葡萄的必備條件,白天攝取足夠的養分,在夜晚因為低溫得以儲存不流失,葡萄的果肉才能達緊實有彈性,也會讓色澤更鮮豔。張友淦指出,雖然上安與豐丘相較溫差稍小,但因為日照較足,使得甜度增高。

紫中帶黑的上安葡萄,捏起來不但堅實,聞起來更是香氣十足。水里鄉農會為當地所產葡萄打出「黑紫玉」品牌,都必須符合「三頭四度」的標準。也就是「葩頭」:一串果穗達300公克以上;「粒頭」,單顆夏果重12公克、冬果10公克;「粉頭」,果皮表面均勻布滿果膠酸鈣,且不能有藥斑;以及外皮的「黑度」、果實的「硬度」、甜度計測量出18Brix以上的「甜度」以及如同琥珀酸產生的濃郁「香度」。

除了皮厚有彈性,上安葡萄不澀,真能享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好滋味!張友淦早在1993年就申請「M O A移行栽培農地」檢驗,也就是限制化學資材使用,以菸葉、木醋液、拮抗菌等生物防制法來忌避害蟲,並且不噴殺草劑,完全採「草生栽培」,力求自然生產品質嚴選的甜美葡萄。最近甘喜農場開放遊客採果,張友淦說平常採收的最佳時間在清晨5點到早上8點,因為這時候果實溫度尚未上升,貼在臉上冰涼沁心,如此可延長果實保存天數。他並提醒遊客說,剪葡萄時要盡可能讓果梗接近果藤,果梗留得越長,保存期限也越長。

三溪畔鵲橋遊

在上安農業文化園區中,匯流進陳有蘭溪的三?溪被打造成具有休憩機能的親水空間。連接兩岸的吊橋有個浪漫的名字:鵲橋。

走在鵲橋上鳥瞰溪谷,還能看到上安村緊挨台21線的街屋、種植農作物的河畔斜坡、流水滾滾的陳友蘭溪,以及崩塌地與樹林相間的中央山脈,由近而遠、依勢而上,景致動人。如果下榻在鵲橋一頭的九芎坪民宿,別忘了參加民宿設計的提燈夜遊。

三?溪除了溪谷整治過外,水保局也將溪畔營造為休憩園區,果園整理成階段起伏開闊草坡,頂端設置木構涼亭,緊鄰一座由石塊錯落圍出的池水,在廊下歇腳,可仰望橫過天際的鵲橋,即使在冬季枯水期,也有一種閒適情境。

住民宿.尋好醋

坐落在台21線與陳有蘭溪間的河階地上的老五民宿,環境營造雅致且蘊藏生機,主人盧振旭3年前開始大量釀製水果醋,把自家生產的梅子泡在米醋中。

為了達到改善體質的功效,所有的素材都不含化學成分,基醋是使用比工研醋成本高出數倍的友人自製米醋,就連糖也是未經漂白的黃冰糖。用八分熟黃梅來浸泡,經過陳年,米醋原有的嗆鼻味完全消失,一入口,梅子香氣四溢,醋勁轉成細緻順喉。

除了梅醋,他一年前也開始運用甘喜農場栽培的有機葡萄製醋,並嘗試使用甜菜、桂花等素材,在民宿體驗「醋醋生機」,身心都得到快意調養。

創意伴手梅肉精:由梅農第二代自力打造的奕青酒莊,坐落在老五民宿後方。畢業於清大核工系的吳佳懋,十年前突破以往當地果農只懂種梅然後外銷、完全沒有加工技術的困境,與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合作,研發出整套產製流程,並打造一座外觀風格簡練的唐式建築。

室內是深褐色的木結構,充滿沉穩優雅的成熟氣質;除可品酒,還展示多樣的自製梅加工品,特別是以梅汁濃縮50倍製成的梅肉精,挖一小匙含在口中,恰到好處的酸味讓人精神大振,據說還可平衡體內酸鹼度唷!

梅枝筆:上安村至今仍是水里鎮內梅子主產區,因為梅樹每年會生出突長枝,為了提高梅子的品質必須進行修剪。以往切下來的梅枝被隨意丟棄,但上安村在九二一震災後得到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的協助,開發出利用廢枝製成的多種手工藝品。

在台21線旁的「呆呆的屋」水里鄉休閒農業服務中心,就能親手製作造型樸拙的「呆呆鉛筆」,透過別具巧思的紀念品,分享上安村的再生。

特色美食

葡萄醋:以有機葡萄浸入米醋,經過一整年的泡製,果醋色澤醇美,加入冰塊稍作稀釋,入口不嗆,葡萄香氣轉為成熟味道,喉韻順暢。

葡萄干貝涼拌:剝皮紅葡萄混合煮熟干貝和小黃瓜,再以摻入蒜丁的葡萄酒、白醋醬汁攪拌,多汁葡萄、彈牙干貝加上脆瓜,爽口開胃。

葡萄酒蝦:以洋蔥與紅白葡萄鋪底,排上鮮蝦,淋上白酒,再撒上葡萄去蒸煮,鮮甜蝦肉散發淡雅果香,煮熟的紅葡萄也更甜美好吃。

香煎豬排:豬排先用葡萄汁、葡萄酒、蛋以及太白粉醃製,煎熟後淋上香菇洋蔥爆香醬汁,肉質柔軟,在口中產生類似烤麵包的香氣與甜味。

炸葡萄餛飩:這一個個金字塔造型的點心,是將上安葡萄與高麗菜剁碎包入餛飩皮中去油炸,外皮酥脆,內餡融合果菜甜味,滿口清香。

順道提醒

◆ 上安村目前有3座葡萄園開放遊客採果,預約電洽甘喜農場:0937148023、巫振盛0934065145、胡榮芳0921327588。

◆ 葡萄風味餐需預約,可電洽老五民宿。

◆ 老五民宿: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101之7號。
電話:(049)2821005。
網址:http://www.oldfive.com.tw/

◆ 奕青酒莊: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101之9號。
電話:(049)2821900。
網址:http://www.efarm.com.tw/

◆ 休閒農業服務中心: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三?巷22號。
電話:(049)2821178。
製作梅枝筆每人收費50元,平日需事先預約。

◆ 九芎坪民宿地址:南投縣水里鄉安村巷91號。
電話:(049)282101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