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天才莫札特 創意命盤罕見
250誕辰 賴聲川執導歌劇入迷

2005/11/29 06:00

近年潛心研究占星的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即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 S O)合作莫札特歌劇,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規劃明年莫札特250誕辰慶祝系列揭開序幕。賴聲川反覆觀看莫札特的星盤,非常認真的說:「莫札特的星盤全世界獨一無二,是罕見的天才。」腦海中的音符列印出來第一齣要推出的是詼諧逗趣的《女人皆如此》,現在已經進入演員彩排的階段,賴聲川說他經常在劇場沉思,讓演員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其實我只是被莫札特的音樂給迷住了。」賴聲川說,莫札特的命盤中,有11個呈現72度,72度代表的是創意,「像我自己只有3個。

」賴聲川說,這在人類的歷史中是絕無僅有的,難怪莫札特的音樂一如天籟。 賴聲川說,莫札特的手稿從來沒有修改過的痕跡,彷彿只是將印在腦海中的音符一一列印出來般。莫札特曾經說過:「老天給我最大的能力,就是能夠將作品瞬間全部聽完。」這果然不是一般天才可以擁有的能力。

全球為莫札特慶生明年國際樂壇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全球一同迎接莫札特250週年誕辰,奧地利推出了莫札特觀光護照,薩爾茲堡也將這一年定為莫札特年,音樂節更豪邁地在七、八月間要演出莫札特所有歌劇,台灣也同步參與這項全球盛事。

兩廳院藝術總監平珩表示,明年一月開始,將以長達半年時間推出「阿瑪迪斯狂想世界系列」,包括由賴聲川導演、國家交響樂團製作演出的兩齣莫札特歌劇,以《女人皆如此》做漂亮的開場,以《費加洛婚禮》畫下美麗浪漫的句點。

巧手雕刻西瓜莫札特四月則邀請到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多位首席管樂家,與NSO共同推出莫札特精緻的管樂作品;五月由聲樂家協會及實驗合唱團帶來的3場莫札特人聲作品,還將推出家庭音樂會,讓莫札特音樂多元呈現。

為了慶祝莫札特250週年誕辰,兩廳院將與喜來登飯店合作,昨天主廚只用一張照片就雕刻出「西瓜莫札特」,令人嘖嘖稱奇,喜來登也將收集莫札特巧克力,甚至製作莫札特樂譜蛋糕,讓喜愛莫札特的樂迷們從生活中愛上莫札特。

(文/記者趙靜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