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婆婆好意 難消受

2010/12/26 06:00

圖/陳佳蕙

電視老是演些婆媳惡鬥的劇碼,但現實生活中,熱情的婆婆也不少,就愛買東買西送媳婦,對於婆婆的盛情,如何是好……

圖/陳佳蕙

〈麥擱買啊〉拒絕美意 就等著被轟

文/牛小欣(高雄市)

婆婆對待我比自己女兒還好,但是千萬要順著她的意思走,否則下場就是被冰凍起來,再也沒有翻身的餘地了。

婆婆有一次買了一件粉紅的羽絨長版外套給我,當場看了超不想拿而且臉上出現三條線,但她又很熱心要我當場試穿,結果穿上去,老公都笑出來,我個人也覺得不適合,所以很婉轉的說:「媽我穿這件不好看,妳要不要拿去穿啊,反正妳也瘦瘦的,穿起來很可愛。」結果講完,婆婆臉色大變,之後就是:「妳以為我多愛買衣服給妳啊,那是看妳這麼怕冷,想說現在百貨公司在特價順便買給妳,不然妳以為我會幫妳買東西喔,而且我女兒都沒在嫌了,妳嫌什麼……。」早知道婆婆這樣經不起婉轉的退貨,我就不說了,反正收下來不穿,她又不知道。

至於婆婆還買過啥誇張的東西給我娘家呢:一大箱的白柚、一大箱的白蘋果、20條的廚房抹布、20個口罩、一大箱的梅子醋……等等,我都不能埋怨她買這麼多沒吃完更浪費,要是我這麼說肯定換來一頓砲轟。

〈麥擱煮啊〉養生料理難入口 靠老公抵制

文/大大(高雄市)

婆婆是個崇尚養生的人,雖然沒有同住,但她擔心我們的飲食不夠均衡,因此常常煮東西給我們吃。

第一次被她的養生料理嚇到是「綜合果菜汁」,那一整罐墨綠色的液體,不僅無法和市售的蔬果汁畫上等號,苦澀又濃稠的口感,讓人實在難以下嚥,為了不傷婆婆的心,最後只好偷偷倒掉。

婆婆的料理是沒有規則性的,因此有出現過:小黃瓜炒豬肉乾、清蒸魚加白醋、白醋蒸蛋……等,最常見的就是把冰箱內所有的菜炒成一大盤,號稱「最有營養的一道菜」。老公對婆婆的養生料理根本沒有興趣,常常是一口也不碰,惜物的我只能忍耐的將可以吃下肚的食物接收,最後我終於忍無可忍的對老公發出通牒,以後婆婆煮的食物他一律要負責吃完。

幾次後發覺婆婆比較少煮食物給我們吃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老公也受不了婆婆煮的菜,開始抗議東西難吃,同時拒絕再拿取她烹飪的食物,藉由老公的抵制,總算控制了這場食物的噩夢。

〈麥擱花啊〉孕婦裝花不拉嘰 非逼我穿上

文/Mukta(南投縣)

聽到我懷孕的消息,婆婆很高興,說要帶我去買孕婦裝……

婆婆帶我到了一家她很熟的店,「喜歡的我都買給你。」婆婆很驕傲的說。我一看,大紅的、大花的、亮綠色、整團花葉……,「妳婆婆對妳真好呢!」老闆笑咪咪的說。「嗯!老闆!」我說:「請問有沒有樸素一點的孕婦裝?」

「這些顏色好!喜氣呢!」婆婆馬上說:「懷孕是喜事,得穿著漂亮點!」

唉!但我是要穿去上班的,可不是要穿去參加喜宴,更何況這些花色,讓我覺得我已經直接升格當新娘的媽……

最後,在老闆和婆婆的討論下,我們買了好幾件「婆婆的花色」回家,當然,我又偷偷去買了幾件「我的花色」,平時早出晚歸不容易看到婆婆時,我就穿自己買的孕婦裝,週末或要見親戚時,就穿婆婆買的,本來也相安無事,有一次卻不巧被婆婆看見了……

「妳身上那件…顏色不好看吧……」婆婆皺著眉頭:「自己買的喔?」

「沒有啦!是我同事送的!」我說:「所以上班穿穿,也算給她們一個面子啦!」 婆婆嗯一聲走了,好險喔!

〈麥擱寄啊〉禮尚往來 你寄我也送

文/少慈(台北縣)

外子是屏東農家子弟,因工作關係北上居住,所以時常收到婆婆「愛的包裹」。舉凡蓮霧、鳳梨、芒果、柚子、芭樂、釋迦等,只要是在該農產盛產期,我們就會收到剛從果樹上摘下來新鮮的水果,甚至加工過醃製的醃鳳梨、情人果、醃蘿蔔、破布子、高麗菜乾等,都是婆婆愛物惜物,將賣相不好過盛的農物保留下來的方法。

一開始收到婆婆寄來的包裹,只能用「頭痛」來形容,水果盛產期時每星期都寄,對於小家庭的我們來說豈是能在短期內吃完?致電給婆婆抱怨寄太多吃不完,婆婆笑著說:分送給同事及鄰居就好啦。

因為無法阻擋婆婆寄物思情的舉動,我也依樣畫葫蘆寄些各地的美食及依當時北部盛產而南部較少的食品回去,有時同事及鄰居也會回送一些東西讓我寄回南部,婆婆總會打電話來斥責:無采錢!但聽得出她是開心的。現在我們依舊會寄物表達思情,不同的是我們互相從旁了解彼此目前需要什麼?喜歡什麼?寄對方需要喜歡的東西,但如果真的不喜歡,沒關係,就轉送給需要及喜歡的人吧!

〈麥擱種啊〉減輕庫存品 變成料理達人

文/乖媽(高雄縣)

婆婆年過七十,勤快的她在屋旁空地上種滿各式蔬菜。婚後,我們夫妻每月回去探望婆婆一次,每次皆滿載而歸。

近來婆婆認為吃韭菜及南瓜對身體極佳,數量之多,讓人傻眼,韭菜是她種的倒也不稀奇,但南瓜是在市場購得的,一次十幾顆的搬,再加上上個月沒吃完的就將近20顆,南瓜再多我都留著,其一是南瓜久放不爛,其二是婆婆生性節儉,花錢買的,我怎能轉送他人。不過餐桌上孩子們常蹙眉問道:阿嬤的南瓜還剩幾顆啊?當下四人相視大笑。

婆婆的愛心,我從頭痛無奈到感恩不已,從塞爆冰箱的苦惱,轉變成一日不煮飯便覺良心不安,怕食物腐壞遭天譴。但現在她將我變成做韭菜盒子和南瓜咖哩牛肉達人,廚藝精進,老公兒子都佩服。

其實婆婆關心兒媳們的心意很單純,無非想藉此減輕晚輩們的經濟負擔,做媳婦的不用想得太複雜,婆婆歡喜給,我們歡喜受就行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