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寰宇另類遊 夢想在沙漠馳騁-------越野車達人陳和皇

2010/12/22 06:00

比賽期間中華民國駐智利大使柯吉生,特別率領智利僑胞前往大會營地為台灣代表隊加油打氣,並準備多種台灣家常菜慰勞代表隊成員們,同時也讓國旗飄揚於達卡大會裡。

記者周幸叡/專題報導 圖片提供/陳和皇

這是2010年達卡拉力賽起跑點的場景,地點就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地的民眾對中國字似乎特別感興趣,不斷拿起相機猛拍,對其他比賽車就沒啥興趣。

當其他同儕還在騎腳踏車,小學四年級時的陳和皇,就已經在家人的默許下接觸摩托車。當時深切感受到的「人車一體」馳騁快感,隨著年齡增長與日俱增,現在的陳和皇,不論對2輪、4輪均駕輕就熟,甚至每年都要開著大卡車,挑戰橫越沙漠的驚險行程。

明年1月陳和皇將率領King-Speed車隊台灣媽祖號,挑戰達卡拉力賽。(攝影/Jessie)

個性害羞卻愛挑戰 自行改裝愛車參賽

圖為陳和皇於2003年參加達卡拉力賽結束後,特地前往位於開羅金字塔群觀光的照片,也是第一次有懸掛台灣車牌的車輛,大刺刺的出現在埃及領土上。而隨處可見的駱駝,遠遠看去不算大隻,不過當牠走到Escape旁時,就知道這傢伙不好惹,坐在上面的高度比Escape車頂還高,騎著牠奔馳在沙漠裡應是另番感受。

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潛藏著探險、挑戰的不羈因子,對陳和皇來說,潛藏在他個性中的挑戰因子不只多且力量強,一股腦都揮灑在越野賽車上。從1987年開始,他就不斷參加台灣各地區的場地越野障礙賽,在每一次賽程中,琢磨駕駛技術、累積越野賽經驗。不過,由於台灣的比賽場地較小,漸漸無法滿足陳和皇的挑戰欲望,他開始將目標放在國際比賽上。

這是2008年前往摩洛哥參加達卡拉力賽(後因恐怖份子取消當年賽事)時的訓練照片,地點在撒哈拉沙漠沙丘上。

在很多玩越野車的人心中,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挑戰「達卡拉力賽」。因緣際會,陳和皇在1991年時前往巴黎、達卡觀摩這場越野車盛會,親眼見到越野賽最終極的挑戰舞台,再次激發陳和皇的鬥志。回國後,他陸續成立四驅吉普改裝店以及吉普聯盟車隊,開始為遠征達卡拉力賽做準備。

沙漠路面的駕駛技巧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艱難,除了要學會上下坡之外,如何應付滑動的路面也是一門學問,而這是2010年第3天賽程中所遇到的地形。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更能掌握車子的性能,陳和皇決定不再假手他人改裝愛車,轉而自己看書查資料、動手修改,竟然也從門外漢變身成改裝車子高手,1993年起至今,他的所有參賽愛車,都是自己花工夫為自己量身打造出來的﹗

移師到南美洲舉辦的達卡拉力賽,所需面對的地形甚至比歐非洲還要惡劣,除需來回越過地表最長山脈-安地斯山脈外,還會經過地球最乾燥的地區-阿塔加馬沙漠,這兩種區域都是極為嚴苛的地形所組成。

熟稔愛車性能,加上人車一體的高度「車感」,陳和皇在1996年參加第一屆亞洲拉力賽就獲得特別獎,以及婆羅洲挑戰賽第四名﹔翌年更躍居亞洲拉力賽分組冠軍及總合第五名。此後每一年,陳和皇在他的參賽履歷上逐年增加紀錄,除累積亞洲拉力賽分組冠軍暨總合第三佳績,還有FIA亞洲拉力賽分組冠軍、團隊冠軍及主辦Asia Silverstone台灣分站賽﹔更連續4年奪得Cross Country Rally分組冠軍﹗

賽程深入叢林高原 賞獨特景觀及人文

由於這些越野賽的舉辦地點,都是一般人不會前往的地區,途中甚至夾雜有軍事管制區,沿途景色原始自然,風光宜人,但教陳和皇難忘的是和當地人的互動,尤其是在沿途找食物吃時,他說:「有時越野車會行經一些小村莊,當地人販賣的食物作法不合口味,我們就和攤販比手劃腳溝通,乾脆自己煮,雙方都覺得很有趣。」

而當地人的「神出鬼沒」,也讓陳和皇覺得不可思議:「亞洲拉力賽程中,常常在叢林深山中奔馳,明明一整天都見不到人影,但只要車子陷入泥沼,很奇怪地馬上就有一堆人出來幫忙挖車子。」這些和善的當地人,讓陳和皇在驚險賽程中,感受到許多的溫暖。

累積了這些亞洲越野拉力賽的經驗,2006年陳和皇正式參加達卡拉力賽。這場堪稱全世界最艱鉅的越野車比賽,分成卡車、汽車與機車3種車種,其中,卡車是公認最難的一種,只要一不小心就會翻車,但陳和皇挑選的正是卡車組﹗面對眾人的疑問,靦腆的陳和皇說他也不知道為甚麼,但就是想挑戰這個最難的項目。比賽長達10多天,從元月上旬比到中旬,漫漫賽程中,不僅要穿越撒哈拉沙漠,還要經過非洲政局不安定區域,小心提防地雷、恐怖分子攻擊,多重考驗更讓賽程增加許多不確定的挑戰因素。

儘管挑戰難度高,但得到的總總寶貴經驗讓陳和皇大呼「值得」﹗光是廣袤沙漠的美麗與可怕,就讓陳和皇永誌難忘。由於達卡標榜的是「挑戰沙漠的精神」,賽事路徑有6、7成就設定在沙漠,其他為沼澤、硬石礫等地形。白天開在沙漠中,一望無際的沙漠非常壯觀,卡車就是不斷地上、下、上、下,陳和皇曾在專心開車之際看到奇妙的「海市蜃樓」﹗還有綠洲,也是讓陳和皇大為讚嘆:「沒想到在開了數百公里之後,漫漫黃沙中竟然出現生機盎然的綠洲,大自然實在太奧妙了﹗」

但是一到了晚上,在沙漠中開車就非常危險,因為視野不佳,一不小心就容易誤開入沙丘,萬一身陷其中,後果不堪設想。陳和皇表示,雖然主辦單位有所謂「掃尾車」來救援,但往往只接人無法拉出大卡車。很多車隊一遇到這種情況,常常乾脆放把火直接燒掉車﹗一來在浩瀚沙漠中形成「狼煙」般效果,好引起救援前來﹔二來車子本身結構有許多機密不想讓別人窺知,寧願燒掉算了﹗

媽祖加持再次出賽 明年元月宣傳台灣

今年年初,陳和皇以台灣代表隊身分參加達卡賽事,雖然因為卡車陷入沙坑等種種意外未能得名,但沿途以台灣國名及國旗為台灣發聲,幫台灣打下一場又一場漂亮的外交戰。有趣的是,還有陳和皇妙喻的「泡麵外交」:在晚上各國賽車手群聚交流吃泡麵時,大家公認台灣泡麵最好吃﹗而旅居當地的僑胞們熱情支援,也讓陳和皇感動在心,他舉例說道,其中有一個僑胞甚至在24小時開了4,000公里,只為了來營地為他加油﹗

有這麼多的正面能量補給,陳和皇對達卡拉力賽的熱情,絲毫不因參賽過程的艱辛而減退。經過近一年的養精蓄銳,並且四處辛苦募集經費後,以陳和皇為隊長,加上副駕駛黃克孝、技師黃泰衛,以及車隊經理朱家瑩共同組成的「King-Speed車隊台灣媽祖號」正式成軍,將參加明年的達卡拉力賽。這個與F1方程式賽車同為目前全球收視人口最多的重大體育盛事,預計將有約190個國家進行賽事轉播,屆時,台灣以及台灣的媽祖文化,都將呈現在各國觀眾面前﹗

出發日期逼近,陳和皇信心滿滿,在他心中,名次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透過這個挑戰為台灣宣傳,同時完成自己心中的夢想。他說:「參加過達卡拉力賽後,讓我體會到『天底下無難事,只看自己有沒有那個心』。」平常寡言害羞的陳和皇,說出這句話時的自信表情,和他那台準備參賽的媽祖號卡車同樣吸引人。

另類遊小檔案

◆第33屆達卡拉力賽:將於明年1月1~16日舉行,1日從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穿越4,000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脈抵智利,並橫跨阿卡達瑪沙漠,於16日抵終點,全程約8,738公里,預計有超過64個不同國家的車手參賽。

◆越野賽車入門:陳和皇建議先要擁有越野摩托車或越野汽車,先在台灣林地、河床地嘗試練習(切記不能違法)。若有興趣挑戰國際越野賽,不妨先參加國內越野賽事做練習並累機資歷。須不斷加強個人體能、心智訓練、應變力及外語能力。另外,有志挑戰達卡拉力賽者,建議可先參加較入門、賽程短的國際賽,如:突尼西亞拉力賽、摩洛哥拉力賽、新疆環塔拉力賽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