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暗諷血汗工廠? 帳篷劇蝕月譚演勞工痛苦

2010/12/20 06:00

海筆子劇團用戲劇嘲諷時事,將血汗工廠故事搬上舞台。(海筆子劇團/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一個全球代工工廠內的員工娛樂室當中,一個個被資本主義壓榨的勞工在網咖中休息上網,在虛擬的世界裡創造出一個個痛苦或迷惘的角色。

海筆子帳篷的新戲《蝕月譚》,用小劇場反諷世界工廠的真實內涵,舞台背景放在某個絕望的工廠,有可能在台灣、大陸跟非洲。製作人許雅紅表示,舞台中有14個角色,包括代替他人受苦的〈上吊女人〉們,影射女工;其他還有商人跟被遺棄的老人,這些角色將絕望工廠的外皮一層層地剝除,讓觀眾看見資本主義的現實。

有趣的是,這次將有兩個帳篷,連接兩個帳篷的是一個有如小池子般的水窪,觀眾將通過帳篷、越過水窪才會到達觀眾席。許雅紅說,這個水窪雖可說是台灣海峽的隱喻,但也可能是菲律賓海域,工廠和劇場之中哪一個代表台灣並不明確。值得深思的是,工廠與市場會一直對立存在,透過戲劇的折射,可以讓人們重新審視並且反省。

帳篷劇裡的絕望工廠生產名為「蝕月」的商品,說明書上只寫「遵守注意事項即可安心使用」,不過沒有任何人使用過這項商品。這也是另一種「希望」的隱喻。

台灣海筆子帳篷劇《東亞絕望工廠傳奇——蝕月譚》將於2011年1月6日起到10日每晚七點半開演,地點在台北市大直地區敬業二路旁綠地的特設帳篷,詳情可詢096063917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