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 一張來自法國的明信片------環法家庭自助旅行28天

2010/12/09 06:00

史特拉斯堡因鄰近德國邊界,在部分建築方面,頗具德國風味。

撰文˙攝影/鄭文智

霞慕尼,南針峰上眺望白朗峰的觀景台。

[編按:一張如夢似幻的風景明信片,常常成為驅使旅人前往該地的動力。讀者鄭文智今天要分享的旅遊夢,就是他在收到來自法國的明信片後,決定和家人前往當地旅遊的經驗。]

在法國南部尼斯海灘,躺滿了眾多享受日光浴的度假者。

旅遊緣起 法國風景明信片的招喚

可通往地中海沿岸的米洛橋,曾是世界上最高的一座橋。

今年5月收到友人來自法國的風景明信片,深深地被法國的美景所震懾,讓我們興起親自造訪這浪漫國度的念頭。趁著2個小三、小六女兒的暑假假期,以及中國東方航空促銷經上海轉機的歐洲機票,在燦星旅行社的協助下,我們買好2大2小的巴黎機票,在7月份踏上這趟環法及上海的自助旅行。

Evian礦泉水在1789年的源頭,如今免費提供遊客自由取用。

開始計畫 以租車做為交通工具

從6月初買好機票到7月出發日期只有6週時間,我們夫妻倆分頭進行行程安排與證照申辦。在行程安排部分,主要是參考各類法國旅遊書籍、各大旅行社的法國行程、法國觀光局以及網路上「背包客棧」內網友的經驗分享做安排。證照部分,包含照片、護照及申根簽證、國際駕照等,我們根據官方網站上的資訊,備妥所有證件後自行送件辦理,省下不少費用。

由於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的家庭自助旅行,行程又長達1個月,在食衣住行的安排上也讓我們費盡心思。

◆機票:台北到巴黎的機票選擇相當多元,華航、長榮等均有飛航。由於特價促銷機票的原因,我們的選擇是經由上海轉機的中國東方航空;也趁著轉機停留上海機會,順道一遊世界博覽會。特價的機位非常有限,因此在日程的安排上,也是幾經折衝才敲定,謝謝燦星旅行社的耐心協助訂位。

◆當地交通:雖然鐵路在法國是相當便捷的交通工具,但在考量費用以及一家人行李的搬運、移動的便利性之下,我們選擇以租車作為這次環法旅程的交通工具,並計畫以巴黎為中心,租車19天,逆時針方向環法1周,預計的開車距離是4,000 公里(最後還車時的確實里程是4,367公里)。

在法國租車十分便利,出發前可洽詢各大租車公司(如 AVIS,Hertz,EuropeCar,SixT 等租車公司)協助報價。

值得注意的是:1.需要攜帶本國駕照以及國際駕照正本2.在歐洲自排車輛選擇較少,尤其在旺季或是較小的取車地點可能無法租到自排車,宜提早預定。3.選擇購買適當的保險,減少發生意外時的負擔。

我們最後是透過台灣的AVIS辦事處預訂車輛。AVIS對於航空公司的會員或是VISA御璽卡友等有提供折扣,可以直接詢問租車公司相關細節。

◆住宿:在彼此照應方便的前提之下,我們的住宿地點以4人房為優先。此外,由於是租車自駕,飯店的位置無需位於市中心,而以經濟且便利停車為優先考量。在這樣的條件下,訂房網站(www.booking.com)提供了相當方便的搜尋方式以及充足的各式飯店供選擇,網頁上有關飯店的資訊,包含飯店照片、位置、有無免費網路、廚房、停車場等均十分詳實,取消或更改訂房的條件也相當合理,讓我們在住宿安排上省了很多心力。

◆食物:考量法國當地的物價較高,我們準備了泡麵、220伏特的電湯匙、以及罐頭等食物帶到法國,讓我們餐食上節省不少費用。幾乎每天都到大賣場採購新鮮蔬果,尤其是當地的櫻桃、水蜜桃等,售價比台灣便宜。

行程特色 遍訪山城小鎮古蹟名勝

◆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法語:Mont-Saint-Michel)是法國諾曼第附近,距海岸約1公里的岩石小島,為法國旅遊勝地,也是天主教徒的朝聖地,山頂建有著名的聖米歇爾修道院。聖米歇爾山及其海灣於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根據神話,聖米歇爾山曾是那些死去的靈魂安息地與海上墓地。西元708年,聖歐貝爾主教(Bishop Aubert)在夢裡曾3度夢見天使長聖米歇爾(Saint Michel)托夢給他,希望以其名義在座岩山頂建立聖堂,這也是修道院的初始。

進入聖米歇爾山的城門,穿過滿是人潮的大街後,就可以到修道院入口處的石階。人多的程度就有點像假日的九份。有時候從這家店門口的一樓進去,穿過後門,又可以進入另外一家店的2樓,或是就通到保護聖米歇爾山的城牆上了,穿梭其間,很有一種闖迷宮的趣味。

◆米洛橋

位於法國南部,目的是紓解法國度假時期,往來巴黎和地中海沿岸地區的交通擁塞。採斜張橋形式,為四線道,橋樑以7支懸臂支柱支撐,橫跨塔恩河(Tarn River),橋面高270公尺 ,懸臂支柱最高處達343公尺,甚至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還高出22.25公尺,總長2.5公里,重3萬6,000頓,從2001年12月動工,花費3年時間完成,高度、完工時間等都創下世界第一,開車經過此橋真的有行走在雲端的感覺。

在由北往南的高速公路上,得注意過橋之前有個休息區,設有觀景台。若錯過這個休息區的話,就只能一路開過橋而無法停下欣賞。

◆嘉德水道橋

古羅馬高盧時代建築,歷經2,000年歲月,位於法國尼姆市附近,近50公尺高,長275公尺,用6噸重的巨石建成,上下分3層,每層都有數目不等的圓形橋拱。水在橋的頂層通過,下層供人通行,25公尺長的橋拱跨度保證了河水的流暢及來往船隻的通行無阻,同時考慮到嘉德河水時有的泛濫,橋墩底部設計了分水角,橋身呈現輕度弧度,是羅馬時期高度發達的水利工程技術的最佳例證。1985年被列入世界遺産而得到全方位保護,更登上了5歐元紙幣。參觀的收費方式有點特別,是以每車15歐元停車費計算,不計人數。晚上7點後進入則是免費。

◆高禾德

Gordes地名原意為「高懸的村子」,曾被選為法國最美的村莊之一,是位於呂貝弘山區的一個美麗山城,也是普羅旺斯最著名的觀光勝地之一。從村外眺望,層層疊疊的屋瓦依山而建,蜿蜒直到山頂市中心的博物館,高低起伏,蜿蜒曲折的石頭小徑,散發著一股說不出的魅力。

◆安錫

是阿爾卑斯山區歷史優久的藝術城鎮,2018冬季奧運將在此舉行。在此地所舉辦的動畫影展,也是國際動畫協會所認可的4大動畫影展之一。

◆愛維養

愛維養(Evian)位於阿爾卑斯山和日內瓦湖交界處,市中心不大,古時的飲水廳La Buvette Cachat就位於市中心的商店街附近,是一棟十分美麗的建築物,對面就是供人免費取用的水源地Source Cachat,可看到遊客或居民帶著各種容器,裝水。民眾也可以在 Evian礦泉水博物館預約礦泉水工廠的免費參觀行程。

◆霞慕尼

全名為霞慕尼白朗峰(Chamonix Mont-Blanc),是位於白朗峰山谷狹長平原裡的小鎮,僅有萬餘人口,是攀登白朗峰的最佳起點。在此可搭乘2段式登山纜車,抵達海拔3,842公尺高的南針峰,遠眺白朗峰的美景。

◆史特拉斯堡

法國第7大城市、亞爾薩斯省政治、經濟與文化的中心、歐洲議會所在地。位於法國東北部,因鄰近德國邊界而深受其文化影響,在部分建築方面、也頗具德國風味。這個超過2000年歷史的城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旅人精算機 28天一人花費75,648元

◆機票:87,374元:大人18,154+5,959(稅)=24,113元;兒童13,615+5,959(稅)=19,574元 (中國東方航空特惠機票上海轉機,可免費停留)。

◆簽證:15,214元 (小朋友的護照,4人的申根簽證,台胞證,國際駕照)。

◆租車:29,063元(19天,AVIS Group L BMW 118D,702.15歐元)。

◆車險:2,188元(67.96USD,購買於 http://www.insurance4carhire.com)。

◆住宿:26晚76,789元(26晚均在訂房網站預定,4人房。法國23晚,上海3晚。平均每晚2,953元)。

◆Tomtom導航機:3,800元(網路上買的二手機器,Tomtom IQ Route+France Map)

◆雜項支出:878元。(行李箱束帶、腳踏車密碼鋼索鎖、電湯匙220V、自行DIY汽車隔熱紙,網拍買的二手旅遊書)

◆霞慕尼纜車:7,328元(2-Day Family Pass 165歐元,卡片押金12歐元)。 

◆其他:79,956元(在旅遊國的交通費,汽油、高速公路過路費等、門票、食物、車票)。

※2大2小的總費用,28天共花費302,590元。(法國23天,上海4天),平均每人費用約75,648元。

遊後感想 成為一家人的終生寶藏

一家人能夠一起出國自助旅行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在這趟一個月的旅行中,我們一起走過法國的城市和鄉村、高山和海洋,也經歷上海世博擁擠人潮的洗禮。對小孩來說,這次的旅行讓她們感受到世界的遼闊以及文化的衝擊,對於建立小孩的世界觀及凝聚家庭的情感有莫大的助益。

很感謝親友的支持與鼓勵,還有網站上網友提供的資訊,讓我們可以順利走完這23天4,367公里的環法以及4天的上海行程。

發現薰衣草田時全家所發出的驚嘆、聖米歇爾山的壯觀、白朗峰的高聳、神祕且風情萬種的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的柔美…這些點滴都將成為我們一家人一生中寶貴的共同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交通:可搭乘華航或長榮班機至巴黎,或搭乘外籍航空公司如法航、國泰、英航、荷航、義航、瑞航等。

◆簽證:申根簽證,可至法國在台協會辦理。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0.3元。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6小時;冬令時間慢7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法國在台協會:http://www.fi-taipei.org/spip.php?rubrique2

2.法國旅遊發展署台灣辦事處:http://tw.franceguide.com/

3.訂房網站:http://www.booking.com/。(有簡體中文網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