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世界是平的》大家談
中文版未出 網路擠上熱銷排行榜

2005/11/22 06:00

哥倫布說世界是圓的,但是紐約時報知名專欄作家佛里曼卻說;「世界是平的」。為什麼呢?只要有寬頻,只要有雄心,沒有人會被邊緣化,這句話用在台灣,可能更值得大家思考。

新書《世界是平的》至今光是精裝版本,就已經賣出了100萬冊以上,上市6個月之後到現在,還是美國書市排行榜的暢銷書。台灣12月初也即將發行,但是現在已經上了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熱銷排行榜。

佛里曼書上說,小時候他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的他卻要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念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這是比爾蓋茲已經推薦過N遍的一本書。

《財星》雜誌說,全美國的州長、國會議員都在談《世界是平的》。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建議,進職場前應該先讀《世界是平的》。

出版該書中文版的雅言出版社社長顏秀娟表示,這本書主要是要呈現競爭的立足點已經變平等,小蝦米和大鯨魚可以平起平坐。拜科技之賜,即使在家裡開一個工作室,一個人也可以和大企業搶生意。同樣的,大企業也可以比小公司更靈活,「換句話說,被抹平的世界,也是無限商機的世界。」佛里曼認為,這樣的發展與古騰堡的印刷術一樣具有革命性。

佛里曼在這本書出版之前,已經是美國公認最有影響力的新聞工作者,《世界是平的》出版之後更奠定他趨勢大師的地位。他在《紐約時報》每週三、五見報的國際事務專欄,透過紐時供稿系統,固定被全世界700多種報紙轉載。轉載之頻繁與廣泛,無人能出其右。

除此之外,他的文體自成一家,速度與噱頭兼具,他很會講故事,但總講重點,絕不浪費讀者時間。他太常得獎,如今已是普立茲獎的終身評審。他也精通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是5所美國大學的榮譽博士,新聞工作之餘,他也是哈佛大學的客座教授。(文/記者趙靜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