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楓景豈止一個美字 -------韓國慶尚南北道

2010/11/17 06:00

佛國寺是千年古都慶州最有名的賞楓名勝。

撰文˙攝影/朱家瑩

嶺南大路上櫸樹夾道,是懷古健行的好地方。

深秋時節到訪韓國,為的是一探剛剛在今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安東河回村和慶州良洞村。旅程中意外直擊了深秋慶尚南北道的楓紅,迷人的紅葉,點綴在世界級的古道、古村、古寺中,更顯得禪意悠遠,帶給旅人完全不同於其他地方的秋日體驗。

深秋在釜山札嗄其市場可以嘗到新鮮又便宜的帝王蟹。

5大楓紅現場 浪漫又懷古

依山而建的良洞村,景致優雅迷人。

◆聞慶嶺南大路

聞慶盛產蘋果,楓紅時節也是蘋果紅熟之時。

朝鮮時代,李姓王朝為了加強對韓國各地方的統治,曾經修築了10條通往漢陽(今首爾)的大道,目前碩果僅存的,就是這條穿越小白山脈,聯絡漢江流域和洛東江流域的嶺南大路。

走在黃葉覆頂的梵魚寺階梯上,連腳步聲都充滿禪意。

這條寬約3公尺的古道,過去是嶺南儒生赴京趕考的必經之路,也是韓國防禦倭亂(日本人的侵略)最重要的關隘,目前保存良好,可以讓遊人通行的一段大約有7公里,從南端的聞慶市郊進入後,沿著山勢通過主屹關、鳥谷關,到鳥嶺關折回,沿途有不少昔日往來的文人、儒生留下的書院、涼亭、文碑等,充滿文化氣息。

慶州地方特產皇南餅,是拜訪古都必嘗的小點心。

嶺南大路的楓紅,集中在主屹關到鳥谷關之間的山嶺和溪谷;過龍蛇谷電影城之後,兩側黃橙色的山毛櫸夾道,走在其中,除了懷古之外,又多了幾分浪漫。

◆安東河回村

今年7月剛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河回村,座落在慶尚北道安東市山區,從鄰近的芙蓉台峭壁上往下俯看,洛東江蜿延迴流,正好把這個村子環繞其中,因此它名為「河回」。

河回村和同時一起列入世界遺產的良洞村一樣,都是朝鮮時代儒家氏族村落的代表,村中的望族豐山柳氏,曾經出過不少地方父母官和大學問家,其中最有名的,包括柳雲龍、柳成龍兄弟。

柳成龍在朝鮮的宣祖王時當過領議政(相當於宰相),但為官清廉;其兄柳雲龍雖然有機會出仕,但卻無心仕途,一生只在河回村的鄉下專心耕讀,成為一代大儒。兄弟兩人剛好代表了儒家思想中最為推崇的兩種知識分子典型,進可為朝廷所用,實現所學;退可歸隱鄉里,鑽研學問。所以韓國人相信,河回村一定有它獨特的風水,才會如此地靈人傑。

不論風水之說是否屬實,三面環水的河回村在深秋時節確實別有一種寧靜和諧的氛圍,讓人油然而生一種恬淡的胸懷。村外沿著洛東江而築的土堤上,數百株櫻花樹夾道迎接旅人。這些櫻樹在春天绽放最美麗的春色,秋天則全數轉紅,變成一片紅樹林,襯上遠處的金黃色稻田和黑瓦土牆的傳統韓屋,構成了韓國秋天最美麗的鄉村景色。

◆慶州佛國寺

談起韓國的賞楓,大家熟悉的不外大山大水的江原道、內藏山、智異山等,比較少人知道,韓國的千年文化古都慶州也是賞楓的好地方,尤其是千年古剎佛國寺,更是慶州賞楓的首選,每年一到秋天,這裡的銀杏、紅楓、山毛櫸一起變色,配上古寺梵音,帶給旅人最難忘的心靈饗宴。

建於西元751年的佛國寺,是新羅景德王時的宰相金大城為了紀念父母所建,其後雖然歷經戰亂和重修,但大部分的石造建築仍然維持新羅時期的原貌,使得它在韓國眾多的古寺中顯得歷史更為悠久,彌足珍貴,也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5年將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寺中包括多寶塔、釋迦塔、青雲橋等文物,都是韓國國寶級的建築。

佛國寺佔地面積廣大,賞楓的重點則集中在紫霞門和毗盧殿附近,紫霞門外的一棵百年老楓樹,是遊人最喜歡取景的地方,從這裡側拍紫霞門,可以把楓紅、國寶(青雲橋)一起收進鏡頭裡,是慶州最具代表性的風景。

◆慶州良洞村

距離慶州僅有20餘公里的良洞村,和安東市的河回村一樣,被譽為全韓國保存最好的鮮時代聚落,村中至今仍有160多間保存良好的傳統韓屋,以孫氏和李氏為主的家族後人,在此過著與世無爭的純樸生活。

良洞村雖然和河回村一起在今年7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一在河畔,一在山邊,相較之下,建於山坳之上的良洞村要比建於水邊的河回村來得更為細緻,秋天的景致也更為豐富。村子周邊的山坡上有許多野生的山毛櫸和楓樹,每到秋天轉紅後,有如彩色畫布般環抱著古樸的村莊,美景令人難忘。

◆釜山梵魚寺

這次的秋日之旅,最令人驚喜的行程莫過於釜山市郊的梵魚寺,雖然時序僅到11月初,走在溫暖的釜山街頭還未感到涼意,但往北進入金井山區的梵魚寺,滿山的楓葉已開始轉紅,為此行從慶尚北道一路走到慶尚南道的楓紅之旅畫上完美句點。

梵魚寺建於新羅時代(西元678年),與通度寺、海印寺並列嶺南3大寺,歷史相當悠久,可惜的是,由於釜山長久以來一直是日本侵略韓國的跳板,梵魚寺古老的寺廟原始建築早在壬辰倭亂時全毀,現存的寺內建築大多是在西元1613年時重建,距今已有數百年歷史,走在依山而建的寺院之中,仍可感受古色古香的歷史光澤。

梵魚寺周邊的金井山,是釜山早年的要塞之地,山上野生楓樹成林,還有不少紅榨槭、山毛櫸,入秋之後,整片山林轉為紅黃相間的秋色,令人沈醉。

吮指回味無窮 2大季節美食

◆釜山帝王蟹

釜山地處朝鮮半島的東南角,面對東海(即日本海)的廣大漁場,全年海鮮吃不完,但大家最期待的,還是秋天帝王蟹產季的到來。

釜山帝王蟹的產季從每年11月到翌年3月,在這段期間,釜山市區著名的漁市場札嘎其市場裡,可以用每公斤2萬韓圜(約合新台幣600元)的價錢,吃到新鮮又美味的帝王蟹,超合理性的價位,讓老饕們趨之若鶩。

◆聞慶蘋果

嶺南的秋日美味中,最令人念念不忘的還有聞慶蘋果。位於小白山脈南側的聞慶,由於土壤中富含石灰岩質,加上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所生產的蘋果甜中帶酸,風味獨特,在韓國產的蘋果中獨享盛名。

每年蘋果盛產的季節,聞慶都會舉辦蘋果季,讓各地蘋果來個大集合,再把相關的蘋果產製品集中展售,請大家品嘗,近年來已成為地方上的一大特色,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到訪。

慶州名物推薦皇南餅

到訪慶州的遊客,幾乎沒有人沒去過佛國寺、瞻星台等古蹟,也幾乎沒有人沒吃過慶州第一名物─皇南餅。這種內置紅豆餡,外包麵皮,類似月餅的小甜點,雖然源起的時間並不久遠(1939年),但因為曾經陪著慶州人度過艱苦的日據時期,到今天已成為慶州人的歷史記憶,與眾多千年古蹟一樣,成為到訪慶州不可錯過的一種體驗。

皇南餅的創始店,是位於慶州市內皇南洞附近的一家糕餅店。店主人崔永和,於1939年開始在皇南洞大陵苑天馬塚旁邊開了一家小餅舖,專門生產自製的小糕點。當時正值中日戰爭期間,做為日本侵華跳板的韓國,生活條件更為艱難,所有的物資都很缺乏,然而崔永和卻堅持用有限的物資慘澹經營,生產出慶州傳統的榚點,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這種包著紅豆餡,簡單卻又美味的小圓餅,一路陪伴著慶州人走過戰亂,到目前已是第三代接棒經營。

1939年開始生產時,皇南餅每個只賣5錢,隨著韓國走出戰亂、經濟復甦,皇南餅的價錢也一路調整,目前一盒20個1萬韓圜,一個大約合新台幣15元,人人都買得起。由此可見,皇南餅雖然名氣衝天,仍然保持著當年創業時平價的庶民策略,難怪不論何時,經過它的門口時遊客總是大排長龍,大家為了買一盒傳說中的皇南餅,可以等上半個多小時。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慶尚南北道,可由首爾或釜山進出,連接陸路交通。台北─首爾間,每日有華航、長榮、大韓、

韓亞、泰航、國泰等多家航空公司直飛往返;台北─釜山間,有復興航空直飛往返;航程各約2.5小時。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免觀光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韓圜。

◆相關資訊洽詢:

1.韓國觀光公社: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2.慶州市官方網站:http://www.gyeongju.go.kr/chinese/open_content/index.jsp

3.聞慶市官方網站:http://china.gbmg.go.kr/open_content/main/

4.釜山市觀光資訊:http://ctour.busan.go.kr/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