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東滿步道健行

2005/11/20 06:00

冬令進補:呼吸芬多精

記者吳孟芳/專題報導.攝影

坐在階梯上闔上眼,淨空思緒、全身放鬆,於沉寂中聽見風摩挲著樹梢,因勞動而舒張的毛孔愉悅地發現由林間竄來的沁涼空氣,再睜開眼睛,四周景物依舊,但心情卻如大夢初醒般,舒坦。沐浴森林後,泡個湯,是獎勵也是行程中最完美的結局。

「東滿步道」起自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終點於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全長8公里,加上前後兩段從遊樂區至步道出入口約莫6公里的路程,步行總時間超過5、6小時。乍聽之下有些嚇人,我心裡不禁嘀咕:這下還真要儲備點體力才行。

位於雪山山脈尾稜的東眼山區,日出時由石門水庫附近阿姆坪眺望,山型酷似「向東望之大眼睛」,因而得名。森林遊樂區占地916公頃,森林繁茂,又以柳杉、杉木人工林等針葉樹為其大宗。據說針葉林的芬多精含量較闊葉林多,此趟森林浴之旅,就從北台灣開放面積最大的針葉林:東眼山開始。

經過化石區,於東眼山林道終端望見親子峰後,進入東滿步道。沒有急急地上坡,一路走來始終平坦,青斑蝶在旁飛舞,盲蛛伸長節肢在草間爬行。數個轉彎後再往前走,直挺、高聳的柳杉成群現身。抬頭看去,視野依舊被滿布天空的樹梢占據,冬陽還得自己找空隙才能將光線灑落。

過去是泰雅族部落間「社道」的東滿步道,日治時期被當作「理番道路」;到了台灣出口木材的年代,則又成為一條運材道,輸出檜木、樟樹等經濟樹種。現在遍植步道周遭的柳杉,則是1955年林務局以人工造林方式完成。若瞧見兩旁的土石堆和步道上清晰的鑿痕,即是日人為方便運兵的開鑿遺跡。

登山的遊客多半會在東眼山、滿月圓與北插天山分點的「三叉點」休息用餐,此處也是復興鄉與三峽鎮的交界,東滿步道由這裡進入滿月圓段,開始連串下坡。林相亦有所改變,除柳杉林外,更多的是由樟科、殼斗科組成的天然闊葉林。

下坡之路有些陡峭,雖然沿途多有木階梯方便行走,但難免還是有些急促與擔心。林務局解說志工謝永康通常會建議遊客在下坡路段放慢腳步,甚至找個地方坐下來,閉上眼睛、放鬆心情,除能幫助舒緩外,也能真正感受森林浴的樂趣。

聽見瀑布流水聲,就知道東滿步道即將到達尾聲。滿月圓瀑布位於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中,落差十餘公尺,周遭負離子含量高達每立方公分39,000個,在台灣森林中排名第4。此趟森林浴滿載芬多精、負離子而歸,雖然花足6小時才走完,而且兩天後雙腿依然有些痠痛,但回想起來仍覺豐收而甜美。

步道生態筆記

生痕化石

由東眼山林道往東滿步道入口,有一生痕化石區,可以看見三千萬年前蝦蟹的生活路徑。上頭的隆起是動物分泌物與沙土結合成的鈣質,說明其活動痕跡:圓形是覓食、直線是逃跑路線,枝狀隆起則為棲息途徑。對研究台灣地質演變非常重要。

盲蛛

雖稱作盲蛛,但既不盲也不是蜘蛛。盲蛛屬於蛛形綱盲蛛目,和蜘蛛同綱不同目,既不若蜘蛛會吐絲,更因只有六隻腳所以也非昆蟲。頭、腹、胸連成一體,體小節肢長,平時行進緩慢,遇敵時可快速奔走,靠觸角尋找小昆蟲為生。金色為雄盲蛛。

琉球雞屎樹

因為搓揉枝葉會有如雞屎的臭味散出,所以被叫做雞屎樹,屬於茜草科植物,葉子兩兩對生,果實為湛藍色。琉球雞屎樹是台灣常見的植物,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藍色的果實在一片綠意中,相當搶眼。

曲蕊馬藍

又稱台灣馬藍,分布於台灣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尤以北部、東部為多,是秋冬花卉。花冠呈藍色,其長而於彎曲的花朵造型,是為了提高蜜蜂覓食難度,增加花粉附著的機率,藉此傳播、授粉以繁衍後代。東滿步道沿途都有分布,為冬季的森林點綴色彩。

稀子蕨

為較古老的蕨類,分布於1,500公尺以下的山林底下,葉軸上常有一至數個不定芽,這些不定芽成熟落地後會長成新株。因為這種特殊的無性生殖方式,成為稀子蕨的辨識的特徵。另外,它們纖細的羽片著生在側羽軸之下,葉片就像上、下相反般,相當特別。

水鴨腳秋海棠

生長於300~1,500公尺中低海拔陰溼的闊葉林與水源處,又被稱為裂葉秋海棠或台灣水鴨腳,是台灣北部常見的秋海棠。葉子形狀不僅像極了水鴨的腳,而且還左右對稱。最大的特色是雌雄同株但異花,花色為淡紅或粉紅,花期為7、8月。

〈推薦住宿〉

去大板根泡湯

離台北縣三峽滿月圓不遠的大板根,是號稱全台唯一結合雨林與溫泉的度假村,來泡湯可吸取滿滿的芬多精和負離子,由於擁有這兩種有益身心的大自然恩賜,讓遊客趨之若鶩。

這裡的溫泉泉質為碳酸氫鈉鹽泉,俗稱美人湯,據說對刀傷、神經痛、肌肉痠痛等有效,還可去除手腳冰冷、消除疲勞。大眾池是露天溫泉SPA,廣大腹地有瀑布泉池、足部按摩池、蒸氣室等,親朋好友可著泳衣一起在此同樂。想要享受隱密舒適泡湯空間,可選擇VIP觀景溫泉湯屋,一邊賞景一邊泡湯,靜靜和另一半享受氤氳中的溫暖。

推薦美食

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健行後的身體,最需要吃頓營養美味餐點,大板根開出四種美食菜單,搭配不同的用餐環境,慰勞旅人疲憊的身體。

風味餐

風味餐以當地食材烹調,看似平常家常菜,卻有說不出的好滋味。如甘味苦瓜賣相佳、嘗起來甘甜滑潤;鄉土菜脯雞鍋以8~10年的菜脯燉土雞,熬出營養爽口湯頭。

哪裡吃:中餐宴會廳
多少錢:每道菜單點約200元起

西餐

位於林蔭下的椰林餐廳,是賞景和賞櫻的好地方,在這裡享用西餐無限風雅。自助式沙拉點心吧,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菜色。點選的主菜有羊排、香雞和豬排等,全套吃下來身心都飽足。

哪裡吃:椰林餐廳
多少錢:每客550元起

Bar.B.Q

由行家調配的精緻燒烤食品和用具,讓同行親朋好友輕鬆在烤肉區共同享受烤肉樂趣。烤完肉還可到烤肉區附近的觀景咖啡廳歇憩,花180元點杯新鮮果汁,去油解膩新鮮滿點!

哪裡吃:綠林烤肉區
多少錢:套裝行程每人600元起

健行小提醒

◆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處「森秋探索、生態之旅」系列活動,將從12月8日、15日、22日與29日,分4個梯次舉辦「東滿步道之旅」。將有林務局專業解說人員進行導覽,從歷史、地質、動植物與環境生態角度,深入了解東滿步道之美。活動費用為650元,詳情請洽:(02)25417175,重檐廡殿工作室。

◆ 由於前往東眼山與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大眾運輸工具並不普及,若想自行駕車前往東滿步道,最好視個人體力於途中折返,回到出發點,以免無法回到原停車場開車。

◆ 健行東滿步道需5、6小時以上,欲走完全程需考量自身體力。

◆ 不得於步道沿途烤肉,用餐需自備乾糧、飯糰等簡易飲食,或以不留餘火的汽化爐進行烹煮。

◆ 山區午後時有降雨,雨具不可少。最好穿著長袖、長褲、舒適與能防滑的鞋子,東滿下坡路既長且陡,年紀長者建議配戴護膝,防止膝蓋受傷,也最好攜帶登山杖。

順道提醒

◆ 前往東滿步道,自行開車可走國道3號在三鶯交流道下,接110縣道往三峽,轉台3線往南,於大埔連接台7乙線往湊合、三民方向,在三民匯入台7線往巴陵,經復興再轉入113縣道,可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走台7乙線於湊合轉114縣道,經插角、有木,就能到達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客區,開放時間:平日08:00~17:00;假日07:00~17:00。全票假日100元,平日80元。電話:(03)3821506

◆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開放時間:8:00~17:00。全票100元。電話:(02)26720004

◆ 大板根森林溫泉度假村推出一日遊專案,平日每人600元起、假日750元起,住宿平日每人2,700元起、假日3,300元起。電話:(02)2674922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