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越南新年年味濃

2010/11/08 06:00

新年前夕,胡志明市的小朋友穿新衣戴新帽逛起年貨大街。

今天的品嘗者/蘇冠昇

在越南胡志明市,城裡城外都寫著歷史,昔日中國人、法國人、美國人到此揮筆,留下的色彩至今鮮明。市中心的第一郡和第三郡,是法國人著墨最多的地方,聖母院大教堂、郵政總局、市政廳等歐風建築都頗具代表性。

第五郡的堤岸區(Cho Lon)是越南規模最大的中國城,聚居當地的數十萬華人,遵循傳統認真生活的精神令人感佩。走在人車熙攘的街道上,除看見販賣中式糕粿的小攤,成排華人經營的商號,招牌上都書寫著中越兩種文字,有些老闆甚至還用廣東話招呼來客呢!

在平常,法國的、中國的胡志明市街區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如同井水不犯河水各自存在;不過,到了農曆新年前夕,紅色的牌樓、燈籠、春聯開始出現在市政廳周圍的街道,迅速湧來的中國味攔也攔不住,轉眼間將原來的法國殖民地色彩給掩蓋了。

近年來,由於經濟大幅躍進生活水平提高,越南人過節花錢毫不手軟。除了街道張燈結綵,販售年貨的賣場更是萬頭鑽動,人群中就有小朋友提前穿上嶄新的國服(Ao Dai)出來逛大街。對著小朋友按下快門同時,我在心中也向熬出頭的越南人道聲:「恭喜發財!」

(年假期間胡志明市多數餐館休市3~5天,計畫到當地過年的朋友,記得預先安排好食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