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園藝教室〉防盜植物 天然保全系統

2010/09/29 06:00

麒麒花適合栽種花台,有防盜效果。

文、攝影/林雨澤

麒麟花紅色的花瓣也是苞片。

每天打開報紙社會版或電視新聞,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天天上演,雖然我們活在文明世界,不必和山豬搏鬥拚生死、不怕豺狼覬覦大腿肉,但卻是個人吃人的世界,為了錢,兄弟反目成仇、朋友背信忘義;為了情,得不到就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為了色,沈迷於聲色場所,散盡家財。我們所處的世界看似祥和而安定,卻是處處充滿陷阱和危險,在網路不小心就被盜用帳號、車子放路邊隨時可能被偷、買健身房會員也許隔一天就人去樓空,就連枕邊人你都在想他是不是只想著錢?

九重葛的硬刺可以防宵小。

縱然是人心隔肚皮,不過要是整天在想別人會不會害我、騙我、傷害我,不出幾天就精神耗弱加妄想症了,只要記得一句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世間險惡,基本上我還是真誠地待人,但對於周遭的人事物保持一分防備心,就像九重葛和麒麟花,有美麗的花朵也有尖銳的刺,在受到威脅的時候可以保衛自己以免受害!

栽種於公寓大門的九重葛可覆蓋牆面。

<防盜植物1>九重葛 宵小勿近

九重葛小花和紅色苞片,這品種是紅寶巾。

有當過兵的人對九重葛應該不陌生,因為九重葛經常種在軍營的周圍,防止外面的人跑進去或裡面的人跑出去。

我在成功嶺當兵的時候,還被連長派去繁殖九重葛,剪一年生的枝條,約兩至三節,扦插於砂質壤土,春至秋進行,但是重瓣品種適合高壓或嫁接繁殖,栽培上適合排水良好的壤土,日照需充足,性耐旱,土壤太潮濕或日照不足則不易開花。

九重葛是紫茉莉科蔓性灌木,原生種和栽培種繁多,全年均會開花。我們欣賞九重葛的花其實是苞片,三片合生苞片內的小花才是花,而用來防衛的刺著生在葉柄基部,莖上也有木質化的硬刺,修剪的時候要特別當心,也因為九重葛的刺尖銳無比,才常見被栽培成綠籬,兼具美觀且防盜。

<防盜植物2>麒麟花 狼牙棒伺候

麒麟花原產馬達加斯加,屬大戟科肉質灌木,肉質莖肥厚,莖上密布銳刺,看這滿滿的刺,倒挺像狼牙棒,適合栽種在花台圍牆。這麼有嚇阻作用的植物,想必偷兒不敢越雷池一步,誰要敢惹它,包准刺不完兜著走。

麒麟花葉片倒卵形,生於莖幹頂端,全株內有白色乳汁,全年均可開花,和九重葛相同。我們觀賞的花瓣也是苞片,苞片中的黃色小花才是花。

麒麟花生性強健,喜好日照充足的地方,栽培介質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最佳,性耐旱,土壤勿長期潮濕,保持半乾旱即可。春秋兩季可以扦插繁殖,剪下10公分的枝條,待傷口乾燥再插入土中,土壤維持半乾,發根率高。

<植物小辭典>

苞片:苞片是整個花朵中最下方的葉,一般是綠色而小的,有些是為吸引昆蟲而演變成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