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人民幣與毛澤東

2010/09/29 06:00

人民幣與毛澤東

◎馬建 圖◎顏寧儀

最近,中國人民幣的升值問題,成了國際金融的熱門話題,人民幣國際化已成趨勢。目前在中國境外的人民幣流通度,隨著旅遊業和香港台灣及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正在加快人民幣將成為世界貨幣計價、結算及儲備的事實。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突破兩萬億美元,連續四年位居全球第一。什麼樣式的人民幣將從中國走向世界,便成為媒體的爭論點,特別是以毛澤東頭像為主的百元鈔票,必將引發金錢與政治掛鉤的道德爭論。

毛澤東政策的失敗見證

從1949年共產黨推翻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掌控了政權開始,中國人的家裡包括洗澡堂和廁所等所有場所,都必須掛毛澤東頭像。文革更是人人必戴胸前,他也通過文化大革命,以徹底推毀中華傳統文化後,把自己造成了「聖人」。

人民幣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由於毛澤東三次拒絕把自己印在錢幣,人民幣從未敢印上任何中國思想家、科學家、作家詩人、政治家等名人。毛澤東反對金錢思想和私有制,他以消滅資本主義來貶低現代文明社會的價值觀念。毛澤東頭像印在了人民幣上是在1999年,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決定在毛死後,即要保持社會主義極權統治的招牌,又走向資本主義經濟開放,也是繼續用馬克思和毛主義控制中國的象徵。

但毛澤東沒有中國人的信仰;即不信佛也不通道,代表儒家的孔子更是他奮起革命要打倒的之首。他不僅引入了外來的暴力革命,更以毀滅傳統文化為其終生理想。他信仰的是德國人馬克思的思想,他是消滅傳統文化的代表,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僅僅從文化傳統來看,毛澤東本質上是中華民族的敗類。

但今日的中國政府已經由社會主義和平演變為資本主義,甚至是把資本主義陰暗面發展壯大,重複著機器異化人性的「卓別林時代」。以發展經濟的新世紀早已把革命時代取而代之,而且以強大的外匯儲備和經濟增長證實著毛澤東政策的失敗。

毛澤東還給中國帶來巨大災難,五十年代的肅反運動、土改運動、反右運動等把群眾分成兩大對立階級,然後剷除了資產階級和一切有錢有財產的家庭。六十年代的三年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等更是把中國推到了崩潰的邊沿。七十年代批判孔子儒家,天安門廣場鎮壓民主等不但禍國更殃及人民。當然,中國政府不會亮出真相,但歷史是無法改寫的。一旦人民幣流通在世界各地,而代表獨裁的毛澤東將會被人類看清他的真面目,那才是對文明開了一次玩笑。好在史達林、希特勒的頭像沒有成為先例。

只有文明才能保障未來

只有反省歷史才能發展文明,也只有記住那些獨裁者的罪行,世界才不會有未日。無論是英磅還是歐元,無論是美元還是馬克,流通的錢幣都一直在堅守著國家的價值觀,因為人們都明白,金錢除了代表數字還包括道德判斷,甚至是民族的尊嚴。當貨幣有了善和惡的價值觀時,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才能被人們尊重。毛澤東之所以沒有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不是因為他的罪行沒被揭露,也不是毛澤東思想還在統治著中國,而是中國共產黨不敢與毛澤東切割,以擔心黨的非法繼承權。在中國,任何文學歷史、戲劇電影、新聞傳媒都不准反映在毛澤東統治下的真實社會,就是對毛澤東統治的三十年做了最好的註解。特別是毛澤東在六十年代為了造原子彈搞世界革命而餓死三千多萬中國人的罪行,是無法通過以人民大救星的形象印在人民幣上而抵消的。

儘管金錢是不講道德的,但國際社會也要有道德底線,當人們的錢包裡把美國的林肯和中國的毛澤東硬塞在一起時,文明和野蠻的界線也就蕩然無存。這個時代不需要什麼大國小國崛起,人類需要文明崛起,只有文明才能保障未來。

據中國官方統計,人民幣每年跨境的流量大約有1000億元,在境外的存量大約是200億元,這意味著境外人民幣大約是人民幣總量的1%了。由此可見,人民幣已經走向國際貿易結算貨幣的國際化階段。中國的崛起會在世界經濟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人民幣國際化是對中國的挑戰也對世界經濟承擔的責任。那麼,代表中華文化的莊子、老子、孔子、屈原、李白、杜甫等思想文化的聖者,會迎合世界對中國的意願,而毛澤東以世界貨幣的方式流通在世界各處,不會使人們尊重中國,相反,這樣做正是在反諷中國政府:何必掛著羊頭賣狗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