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三島由紀夫戲劇《鹿鳴館》週末登台上演

2010/09/22 06:00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日本明治時代初期(1868年到1912年),推動西化的派系與致力保存日本傳統文化的反對派之間充滿對立,在整個政治不安定的氛圍之下,貴族階級奢華的生活與背後所隱藏的種種問題,讓日本大作家三島由紀夫寫下了《鹿鳴館》劇本,1956年首演,當時引發熱烈討論。

在台大日文系教授篠原信行、謝豐地正枝以及全系教授的努力之下, 今年台大日文系四年級學生畢業製作,將推出三島由紀夫的戲劇《鹿鳴館》。這個劇本兩年前也被日本朝日電視台改編成創台50週年紀念的特別電視劇,由田村正和在劇中扮演主人公影山伯爵,黑木瞳則演出伯爵夫人朝子,愛恨情仇之餘也讓日人不忘當年歷史。

《鹿鳴館》名稱源自詩經,表示迎賓之意。明治16年(西元1883年),東京有棟磚造洋房就叫作《鹿鳴館》,被日本做為與西方交流的舞台。當時政府經常在裡面開西方舞會,穿西方禮服,希望讓西方認同,保守派卻還是認為不管日本再怎樣西化,西方只會認為日本是「會跳舞的猴子」。透過一對貌合神離的當權派夫妻與妻子之前情人的三角戀,將這段歷史表現出來。

負責考據服裝跟禮節的謝豐地正枝教授表示,學生都非常努力,全劇有兩個半小時,雖然全都是學生用日語發音,但有中文翻譯,不懂日文的觀眾都可以了解劇中故事。屆時學生們將會穿著日式和服以及西洋晚宴的洋裝、以日語進行全力演出。

《鹿鳴館》將在9月25日的下午一點半以及六點半演出,地點在台大第一活動中心大禮堂。現場無需門票,排隊入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