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稻浪金黃紅葉飛舞------日本新潟秋色

2010/09/20 06:00

往返於新潟苗場-田代的纜車,可以從高空俯看碧綠水色的二居湖。

撰文˙攝影/曹憶雯

御宿本陣旅館附設的本陣餐廳,供應新潟魚沼越光米套餐。

秋天的日本新潟縣,金黃稻浪迎風起伏,不時發出沙沙的聲響,結實纍纍的稻穗,飽含著豐盈的米粒,空氣中滿是稻穀的香氣,就連田野中歪歪斜斜的稻草人,也成了大自然的裝置藝術。

清澈的大源太湖,可划著獨木舟深入湖心,觀賞湖畔變色葉的色彩變化。

雪國秋色多彩 米飯滋味香甜

南魚沼的越光米飯糰可加醬菜享用,也可單吃米飯原味。

愛吃飯的人,看到水分飽滿、滋味甘甜的白米飯,吃完會有滿滿的幸福感,迎著秋色來到日本越光米的故鄉,才知道新潟的秋色原來如此燦黃而繽紛,全然不同於川端康成小說《雪國》裡的冷冬白淨之姿,其中,盛產高級越光米的南魚沼市和湯澤町栽種區,尤其多采。

香嶽樓引進的硫酸硫磺泉具有美膚療效。

趕在冬天來臨前走訪湯澤町,秋意漸濃的早晨,山嵐藏有一絲雲霧,沿著田邊散步時,整個人就沐浴在稻浪金色光芒中,然而,景色多嬌的不只是綿延稻浪,如鏡子般清澈的大源太湖,可以划著獨木舟深入湖心,湖畔變色葉在陽光照耀下會反射出令人屏息的色彩,散步湖面的吊橋時,視野更加開闊。

新潟湯澤町的秋天,稻浪金黃迷人,氣味自然芳香,讓人身心愉悅。

湯澤町的超人氣滑雪勝地—苗場,秋天正是日本北陸的賞楓名景,從9月底開始,直到11月中旬,山上的變色葉將隨著海拔高度變化陸續蛻變為燦黃、艷紅、亮橘,景色相當美麗,搭乘空中纜車,是欣賞苗場壯闊紅葉的最佳方式。這條銜接苗場滑雪場和田代KAGURA滑雪場之間的「苗場-田代纜車」,總長度為5,481公里,是全世界最長的纜車,運行單程約25分鐘。因為串連好幾座山脈,纜車會隨著每座山的高度,忽而攀上高點、忽而降至溪谷,尤其隨空中纜車滑行在天際時,絕壁山谷上楓樹、槭樹、漆樹相互交疊的壯麗楓景,一覽無疑。此時,深山中的二居湖突然乍現,碧綠水色襯托翩翩紅葉,引起眾人讚嘆,真是一幅美好的秋色佳作。

妙高市苗名瀑布落差達到550公尺,是日本百大瀑布之一。

秋日米食 佳釀正芬芳

新潟縣盛產高級米食,好米還可製作美味米果、釀造美酒,想要一次買齊各種米製特產,可以到湯澤町的越後湯澤車站走一趟。

新潟越光米是日本的極品米之一,因為當地雪量充足,雪水的豐富礦物滋養了土地,也讓稻米成長有了更多優質的養分,無論是沾著味噌、搭配醬菜享用,或單純品嘗熱騰騰的白米飯,都能吃到越光米的原味。南魚沼市所生產的越光米又是新潟米的佼佼者,過去經常在日本全國評鑑中奪冠,獲得第一等A級獎,但為了買米跑一趟南魚沼市又太辛苦,這時就可在新幹線停靠的越後湯澤車站的「清酒米食館」購買,這裡共有幾10家新潟土產店和小食店,可以買到當地特產的白米、清酒、米果製品和各式伴手禮,有家「雪人洞」食堂專買越光米製作的御飯糰,彈牙黏密厚實的三角飯糰,包裹著特色醬菜,現買現做,吃一口就停不下來。

「清酒米食館」好吃好買的不止這些,提供96家酒廠、共130款新潟清酒的品酒舖「越之室」,只要500日圓就能換取5枚代幣和一個清酒杯,每次以1~2枚代幣,自己投幣,就能享受各家酒藏生產的清酒,不知道該選哪一款酒?建議可參考酒舖標示的品酒排行榜,其中不乏新潟得獎清酒,一次就能喝到新潟清酒的精華。

古色古香 訪人文旅館

新潟湯澤溫泉鄉是電影《雪國》的拍攝場景,也是同名小說、諾貝爾獎得主川端康成寫作靈感來源,當年,川端康成將自身的故事,包括邂逅新潟舞妓駒子的經歷,融入這本小說當中,才讓故事讀起來特別生動。

川端康成以12年時間往返於東京、新潟2地,每次來到新潟就下榻於高半旅館閉關寫作,終於完成這部感人的著作,旅館女將說,當她還是小女孩時,就知道這位大名鼎鼎的作家。現在旅館把川端康成當年入住的霞之間客房,規劃成雪國博物館的一部分,房內的擺設、桌椅、爐碳、畫作、榻榻米,全被忠實保留呈現。另外,博物館也展示駒子小姐的黑白照片、川端康成歷年著作以及昭和32年日本東寶映畫公司出品的電影《雪國》劇照。拜訪高半旅館除了免費參觀博物館,也可付費享用湯澤溫泉和人文咖啡,在古色古香的空間裡,走進川端康成的創作世界。

另一家值得拜訪的御宿本陣旅館位在苗場,開業超過3個世紀之久,旅館舊名本陣棉貫,是以前日本各地領主進京時下榻的旅館,極為尊貴,旅館客房雖已經過整建,附設的歷史資料館仍收藏豐富的棉貫家族珍品,本陣餐廳則有黑褐色的樑柱、榻榻米和木地板,營造濃濃的古樸氛圍,在此享用新潟越光米飯、黑豬肉火鍋、日本海生魚片、鐵板食蔬套餐,格外懷舊。

順遊妙高市 賞楓兼泡湯

與長野縣相鄰的新潟縣妙高市,境內最著名的自然景觀,就是榮獲日本百大瀑布的「苗名瀑」,這座隱世祕境入秋之後,滿山紅葉燦爛,循著步道輕鬆漫遊,不必攀登高山就能一面享受森林芬多精、一面觀賞秋楓。瀑布落差55公尺,水量充足,紅葉自峭壁竄出,形成瀑布與楓紅交織的景象,瀑布前方還有一座跨越溪谷的吊橋,站在橋上眺望瀑布,更能感受飛瀑從懸崖上落下、水花激飛的壯觀感。

妙高市的妙高高原也是新潟熱門的滑雪勝地,四周百大名山環繞,位於高原上的豪華飯店赤倉觀光飯店,還擁有專屬的纜車。這條滑雪客搭乘的滑雪纜車,秋季就成了登山客和旅行者賞楓的交通工具,當纜車來到山頂休息站時,除了可以遠眺壯麗的群山,還可以躺臥於山頂公園的吊床,沐浴在滿山的繽紛裡。赤倉觀光飯店曾經接待日本天皇和各國名人,有華麗的西式浴場、浪漫典雅的套房、時髦復古的酒吧和提供頂級料理的西餐廳,喜歡高檔城堡飯店的旅人可以下榻於此。

偏愛傳統日式風情的旅客,可考慮赤倉溫泉區的香嶽樓旅館,香嶽樓以溫泉和美食聞名,強調在地食材烹調的晚餐,結合東西方料理精華,可品嘗越光米創意壽司和新潟清酒,早餐則有現烤的鯖魚佐越光米飯、手工豆腐湯,小而美的露天溫泉,引進妙高山的硫酸硫磺泉和碳酸鹽泉,睡前或清晨各浸泡1次,可美膚、可消除關節筋肉痛,紓解旅途的疲勞,讓此趟旅行更加完美。

旅遊資訊

◆交通:搭乘華航、長榮、全日空等至東京,由新宿車站搭乘JR上越新幹線前往新潟縣湯澤町的越後湯澤車站。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一元約兌換2.6日圓。

◆◆日本政府正在推行VJC(Visit Japan Campaign)活動,今年推出「Japan.Endless Discovery」(日本˙精彩無限)口號來迎接觀光客,為了配合這項政策,各縣市單位均努力招攬國外觀光客。利用至小松及其他航點的班機,國內旅行社也設計一系列新潟及北陸等地區的旅遊產品,詳情可洽詢燦星(02)81783000、東南(02)25310555等各大旅行社。

◆相關資訊洽詢:

1.新潟縣觀光協會:http://www.niigata-kankou.or.jp/

2.湯澤町觀光協會:http://e-yuzawa.gr.jp/

3.妙高市觀光協會:http://www.myoko.tv/

4.高半旅館:http://www.takahan.co.jp/

5.御宿本陣旅館:http://www.oyado-honjin.com/

6.赤倉觀光飯店:http://www.akhjapan.com/

7.香嶽樓:http://www.myoko-kougakuro.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