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這痠那痛 媽媽Yoga一下

2010/08/11 06:00

躺姿扭轉

文、示範/羽暄

跳躍馬立歐

很多媽媽都有筋縮、腰痠背痛、睡不著的問題,用自己的重量來放鬆肌肉,才能有效防止老化、改善痠痛及不適症狀。

側邊拉肩

<症狀1>五十肩、肩膀僵硬、頭痛

五十肩以前大多會發生在50歲左右的人身上,故名五十肩,但是現代人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再加上姿勢不良、缺乏運動,五十肩發生在年輕的上班族群機率也越來越大了。

初期會感覺上背及肩膀痠痛、頭痛、脖子緊繃,到了中期,肌腱會開始發炎,若一直不理會,發炎的肌腱會產生沾黏的現象,肩膀的活動就會受限,嚴重時手無法上舉,像是一般的舉手、梳頭、扣內衣、穿外套等情形,都會發現執行上有困難,多多練習能伸展手臂前側筋的動作,在做拉筋瑜伽前,可以先在肩膀周圍做熱敷,伸展後的效果會更好。

<step by step>

側邊拉肩:用身體的重量幫助前側筋的伸展

1、趴姿屈膝

趴姿,頭看右邊,雙手打開與肩同高,手心向下,右手撐於地板,右腳重疊在左腳上方,屈膝往上滑動至腹前,調整左肩關節到舒服的位置。

2、右腳往後方移動

右腳慢慢往後方移動,踩於身體後方,至感覺肩膀腰側有拉長伸展的感覺,維持平順自然的呼吸,停留3~5分鐘後,緩慢回復換邊動作。

Point-腳慢慢往後方移動,感覺肩膀腰側被拉長。

停留時間-3~5分鐘

Remind:當你的肩膀太緊,腳無法往後踩時,可以將手夾在腰後,一樣可以做到手臂前側筋的伸展。

<症狀2>失眠、憂鬱症

壓力過大、緊張、身心無法放鬆而導致失眠,無法入睡、睡得太少、睡眠品質不好等都是失眠會出現的現象,其實大部分失眠原因不完全是腦神經衰弱的問題,也常常會是肩頸肌肉太緊繃造成的。

扭轉筋的終點在頸部後方連接到耳朵的位置,當扭轉筋太緊繃時,會連帶的讓肩頸和頭部後側的肌肉變得僵硬,緊張僵硬的肌肉,會影響到頸神經叢的傳導,而產生失眠的問題。

當身體不舒服、情緒不穩定時,會產生焦慮的心情,焦慮會讓自律神經失調,時間久了情緒變得低落、生活也變得無趣,自然的就會產生憂鬱的情緒;拉筋及深層的呼吸,能有效平衡自律神經和腦波的運作,當你的心情平靜、開朗了,憂鬱的情形也可以得到改善。

<step by step>

躺姿扭轉:有助於放鬆緊張的肩頸肌肉

1、右腳屈膝往左倒

躺姿,雙手抱右腳抱起,左手放在右膝外側,協助把右腳往左倒,右手往外打開,手心朝上,頭轉看右方,維持平順自然的呼吸,停留3~5分鐘後換邊。

Point-盡量讓肩膀著地,如果不行,肩膀下面可以墊枕頭,提升動作的舒適度。

<症狀3>腰痠、久站腰痛

其實不分年紀、不分男女,只要是長時間久站或是久坐的人,都容易有腰痠的問題。

雖然壓力、缺乏運動、肥胖等都是腰部痠痛的原因,我們也常常會用下背痛來稱呼這一類型的腰痛,當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平常也很少做伸展運動,會造成身體扭轉筋的疲勞,使肌肉異常收縮而引發疼痛,適時的伸展扭轉筋,可以舒緩痠痛,來伸展肋骨下緣和腰背緊張的肌肉,預防腰痠、腰痛的情形發生。

<step by step>

跳躍馬立歐:深層伸展腹部到後背腰部的位置

1、趴姿,右腳彎曲往後拉長

趴姿,雙手打開與肩同高,手心往下,左邊的肩膀往後轉開,右腳彎曲往後拉長,以髖關節為起始點,將右腿向後方拉長,右手往前方延伸,保持平順呼吸,停留3~5分鐘後,慢慢回復換腳。

Remind:肩關節要貼地,放在下方那隻手很容易卡到肩關節,如果你感覺到骨頭壓到地板,請把身體放鬆到前方,輕輕的把下面的肩膀往上捲、往後拉,或是在耳朵下面墊磚塊或枕頭。

<達人小檔案>羽暄

專攻體態雕塑、療癒瑜伽、姿勢調整、特殊族群體態調整(五十肩、高低肩、脊椎側彎、長短腳等)、皮拉提斯。

曾經是一位任職廣告公司的上班族,因過度工作而失去健康。內分泌失調、經常性的腰痛、背痛、腸胃炎,甚至因為雙腳無力行走,差一點裝上人工關節。4年前投入瑜伽的行列,為自己的健康找到出口,對於瑜伽、療癒課程、專業瑜伽、整復醫學、芳香療法有一種難以割捨的熱愛,希望能讓大家在愉快的心情下,用最簡單的方式,喚醒生命的活力,來幫助身體重獲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