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日產LEAF電動車 神奈川追濱試車場體驗記

記者/方維鐸日本報導

電動車在全球暖化的周邊議題上被媒體炒得火熱,近年的重大國際車展各式各樣的概念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來,然而真正達到量產上市成熟度的作品卻屈指可數,除了記者先前試駕過的三菱i-MiEV外,最具話題性的當首推4月份已在日本國內接受消費者預定的日產LEAF了。

零污染量產電動車 實用性主流定位

隨著LEAF上市販售的日程漸近,日產原廠邀請各國媒體到位於神奈川的追濱試車場先行體驗一下LEAF電動車的駕馭感受,進一步讓全球消費者更瞭解這款完全零污染的量產電動車。

這些年來記者曾試駕過多款電動車,包括以燃料電池為電力來源的賓士A-Class F-Cell電動車,日前已先行開賣的三菱i-MiEV,以及國內裕隆集團自行研發的Luxgen7 SUV電動車與Tobe M’car電動車,這裡面只有三菱i-MiEV是量產化的成熟產品。此番在追濱試車場試開到LEAF,不僅車型定位上屬於比i-MiEV更富實用性的主流小型掀背車,產品開發的周延性與行銷策略的企圖心也更高,當然在未來的銷售上也會有更遠大的目標。

正式試駕前,媒體團一行先抵達日產汽車位於橫濱的總部,由LEAF設計團隊的總監井上真人向大家簡報LEAF的種種設計發想,以及日產對電動車研發設計的總體策略方針。隨後即轉往日產內部產品開發測試用的追濱試車場,展開個別30分鐘的試駕體驗活動。

電池電量 駕駛新觀

LEAF的外觀與內裝就如同先前廠方所公布的圖片一樣,沒有任何差別,不過到現場看到實車時,才發現原廠很用心地準備了針對海外市場推出的歐規左駕駛座車款給我們這些習慣坐在左邊開車的媒體試駕,同時整個儀表中控介面顯示也是英文版本,和針對其國內市場的日規右駕車的日文介面不同。

坐進車艙,乍看之下其儀表控台配置和我們所熟悉的內燃機汽車沒啥大差別,採用充滿科技前衛感的雙層式液晶數位儀表設計,相較於傳統汽車,電動車由於沒有引擎和水箱,所以大家所習慣的油溫表、水溫表和油量表皆付之闕如,取而代之的是「電池溫度表」、「電量顯示」與非常重要「可行駛里程資訊」,因為一旦車輛電力耗盡,你就無法抵達目的地了,所以一定要養成注意電池電量與可行駛里程等相關訊息的習慣。另外,在上層儀表的左邊有一個省電提示的圖表,透過一棵棵樹木的圖樣,提醒你如何開車才能降低耗電。

LEAF和時下相當多的汽車一樣,是採按鍵啟動設計,然而當你按下啟動鍵後,油電動馬達驅動的LEAF完全沒有任何引擎震動和聲浪,儘管車廠設計了啟動音效,來提升駕駛人車已經準備就緒可以行駛了,不過一時之間還是教人有點不習慣。將檔位排至D檔,右腳踩下加速踏板(電動車不用燃油,所以就不管它叫油門),車子便一聲不響地向前行駛了。

電動馬達的扭力輸出曲線相對於內燃機引擎顯得更平穩、持續與線性,因此你踩下加速踏板時的加速力道相當直接有力,沒有類似內燃機需要拉轉速的問題,起步加速反應很快,但為了兼顧行車的順暢與安全,車廠特別將它調得比較漸近平順,不讓它出現猛暴頓衝的現象。

環保代步 操控性獨特趣味

在追濱試車場的直線加速路段,很輕易就飆到時速百公里以上的車速,接著前方出現彎道,由於LEAF沒有所謂的引擎煞車功能,必須透過煞車來控制車體的動態慣性與循跡反應。對會開車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困難,但需要拿捏踩加速踏板與煞車踏板的時機與力道,才能把電動車開得順暢,並藉此推向更高的循跡操控極限,所以說電動車還是有它獨特的操控特性與樂趣。

整體來說,LEAF是以節能環保為出發點的代步工具,雖然保有一定的操駕趣味,但充滿電量約莫160公里的行駛距離,實際上並不容許或鼓勵你去做急遽的加減速動作,否則會增加電力的消耗,減低可行駛里程,對把喜歡享受馳騁快意及操控樂趣的駕駛人來說,必須先認清這點。

今年底前,日產預定要讓LEAF率先在日本、美國、荷蘭、葡萄牙等市場上路,隨後明年陸續會在其他歐洲地區開賣。台灣的裕隆日產也積極規劃其導入相關事宜,不過實際進度仍將取決於政府電動車的獎勵補助政策及周邊充電設施興建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