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親愛的,我不想說

2010/06/20 06:00

圖/swawa.com

夫妻之間真的是無話不談嗎?在婚姻生活中有很多話說出來只會讓兩人關係變差,另一半就只能藏在心裡,但不說不表示沒問題,而是未引爆的「地雷」!

圖/swawa.com

〈老婆當自強〉先生外遇爛攤子 不能說的秘密

文/Andrea(台北市)

我跟外子是經過自由戀愛8年才結婚的大學班對,沒想到外子在結婚半年,就跟公司女同事搞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外遇。

就在某一個農曆年除夕的前一天,我收到外子那位女同事寄來的快遞,裡面竟然是外子跟她「車床」的實況錄音帶。我帶著剛滿一個月的身孕,期間也經歷過爭吵、離婚的討論,對方的咄咄逼人還有外子的沉默,都給我莫大的打擊。

不過時間慢慢過去,我逐漸從那個沒自信的女人蛻變成堅強的母親,帶著兩個稚齡的孩子,外子的外遇還有跟對方生那個私生子,感覺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情,我把這些都交給他自己去處裡。

所以這樣類似的話題在我們家成為「大家不會討論的話題」,從之前白文正自殺的新聞到王永慶的三房之爭,直到現在第三者為了讓私生女認祖歸宗自殺,我們家從「馬上轉台」演變成鴉雀無聲。

電視上外遇生子的新聞不斷,電視前面的我們一直保持著沉默,不過,他的問題跟人生就交給他自己負責,而我把自己跟孩子們的生活安排得很好,早就過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期了。

〈老公心內話〉相敬如冰 老子不如小子

文/子瑋(台北縣)

在外打拚一天回到家,一進門看到老婆大人兩眼直盯電視螢幕,無視我的存在,又遙望餐桌常空無一物,問妳一句話,常得到妳那高八度音又不耐煩的回音,不然就是翻舊帳般地述說一些芝麻瑣事。

但只要兒子補習回到家,妳卻又像川劇變臉一樣,馬上輕聲細語對兒子噓寒問暖,緊張忙碌地張羅他的吃喝,哪怕正處叛逆期的青春少年對妳擺臭臉兼大小聲,妳仍是一幅慈母似地伺候這位少爺,還藉故斥責在旁吃剩菜的我,以突顯對兒子的關心。我好像只是妳的生才(財)工具與出氣筒,我真想跟兒子互換一下位置,當妳的兒子而非丈夫。

親愛的,「愛之,適足以害之」,妳這樣地寵愛兒子,把兒子像溫室中花朵般地愛護,哪得梅花撲鼻香?對我卻像荒野中野草般地踐踏,感受寒風刺骨,我想說:「不要寄望養兒防老,養夫才能防老」,對我好一點,至少讓我與兒子平起平坐,享受一頓愉快的晚餐,才能執子之手,白頭偕老。

〈保持距離〉只能回婆家 不能去娘家

文/艾比(台北市)

他是個木訥的人,拙於人際互動。他不喜歡和我的娘家有所接觸。

只要我們回去,他還是把自己當作客人般地「客氣」不說話,總是不到一小時就頻頻看錶,甚至主動表示該回家了;而在爸媽來訪時,他不但不主動寒喧問候,還會擺出一副不耐煩的臉色,讓爸媽覺得尷尬而早早離開。

幾次婉轉表達不獲回應後,我終於忍不住爆發。

那天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問他:「為什麼我們每個禮拜要回去你媽媽那裡,還住上一整天,卻一個月都不能回去看我爸媽一次?」「我對你家付出這麼多,你可以也相對表達善意嗎?」他卻回我:「妳這麼計較喔,這個是要用比的是嗎?」這麼自私的回答讓我啞口無言。

雖然那天達成共識,以後每個月回娘家一次,但之後他總有理由拖延或不去。我不再提這事,改為自己找空回去探望父母,也逐漸減少關心他家人的頻率,找理由少回他家。婆婆發覺不對勁,問我怎麼回事。當我婉轉說明他的情況時,婆婆竟然要我們更少回娘家。

於是,這件事成了談話禁忌。而我找出和他家人淡然相處的對應之道,也就更沒有再談論這個話題的必要了。

〈工作沒著落〉總是懷才不遇 加油快沒力

文/小草(高雄市)

曾經非常欣賞老公的衝勁,不怕被拒絕,在陌生人群裡永遠可以自然地表現自己。但就算再好的口才、滿肚子的理想,為何就是沒遇到有慧眼的老板呢?

對於一直工作順利的我來說,真無法想像工作變變變的原因,都是公司有問題、環境有問題、老板有問題、同事也有問題,難道沒有想到自已是不是也有問題呢?

只能心裡打上好多的問號,但面對他卻只能說:「加油,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有能力一定會有機會的。」隨著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加油的聲音也越來越小聲了,也開始懷疑自已想法錯了嗎?該告訴他事實嗎?說了不得體,是否更傷害他的自尊呢?

一次一次想好的台詞,到現場又變樣了,寧願看著他還是信心滿滿的過每一天,還是不放棄的找機會,我只能選擇相信他,相信他會找到好機會,相信時間會讓他成長,不知自己堆了多少不敢說的話,只希望真的有一天可以一吐為快,但願我也有這個機會。

〈部落格紓壓〉一講心事 另一半就嫌煩

文/傻妞(臺南縣)

婚前我跟我的他是無話不聊的好朋友。可是,好景不常,婚後的變化真的猶如天壤之別!

一向細心體貼的男友,現在卻變成了不愛聽人訴苦的老公。他不僅懶得聽我聊心事,有時候,在我心情低落、想要有個傾訴的對象時,他不是愛理不理,就是用很不耐煩的語氣潑我冷水!

尤其,每次提到娘家的事,我家那口子就是一副很不屑的樣子!甚至有時遇到彼此意見分歧的時候,他就會嗆我說:「妳跟妳媽沒兩樣,簡直不可理喻!」每次聽到另一半這麼說話,我都會氣哭……,從此以後,我不再想跟老公聊心事了。尤其,我也不願意再跟他談娘家的事。

唉!既然親愛的老公嫌我煩,當我心情沮喪時,我只好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章紓發情緒就好。一個人的孤單,原來也可以這樣過!藉著寫作的表達,我找到了紓壓的好方法。從此我不再將自己的心靈垃圾倒給別人,也真的比以前快樂多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