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寶貝 一起坐飛機囉

2010/06/16 06:00

在候機時段帶孩子去兒童遊戲間玩溜滑梯、爬小木屋或跟其他孩子玩,是很好消耗體力的方式。(胡蕙寧攝)

文/特派記者胡蕙寧英國報導

各家飛機大小規格不同,背包、嬰兒籃到底可不可以隨同登機,事先搞清楚可以免除臨場麻煩。(胡蕙寧攝)

帶孩子上飛機之前,如果能做些事先準備,可以讓父母在臨場時減少混亂跟慌張……。

不少航空公司都有提供6個月以下嬰兒可用的掛吊嬰兒床,這會牽涉到劃位所在以及可供數量,事先預訂較為妥當。(胡蕙寧攝)

帶孩子上飛機之前,是有一定的準備工作。

這些準備要看孩子平時的習慣與個性,視個體而有一般與個案的不同。這些事先準備,是要讓父母在臨場時減少混亂跟慌張,所以做得越齊全,加上臨場的應變能力,過程很可能就越順利。

<Check Point 1> 事前教育 減少上機恐懼

無論你的孩子幾歲,事前的溝通跟預告通常都有某種程度上的效果,像是在窗前或散步的時候一起看天上的飛機,預告還有多久就要搭飛機,孩子通常可以感受到那份期待之心,即使他們還不會言語。

如果孩子已經懂得說話,那告訴他們坐飛機的故事、飛多久、注意什麼、之後是要去看哪些親友、甚至先帶孩子去機場玩玩,這種溝通可以大大減少生手父母以及孩子上機的恐懼。

有專家認為夜飛可能更適合兒童,因為他們可以在飛航時間維持正常的睡眠,讓父母也休息一下。

但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適應高空的氣壓與噪音,有時候不見得容易入睡或睡前異常大鬧,父母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有人認為帶孩子最好預定窗邊位置,以滿足孩子看風景與避免到處亂溜的可能性。

問題在孩子是關不住的,這項需求要看個性,如果你的孩子是喜歡到處瀏覽又坐不住型,窗口位置起飛之後就是高空雲層,他們一下子就看膩,進進出出老是要麻煩坐在走道旁的鄰人起身,那還不如一開始就預定走道邊的位置來得省事跟不討人厭。

<Check Point 2> 安檢各國不同 跟著規定走

帶孩子最重要的是空出兩隻手,於是行李件數、大小、重量跟託運的事前設計就很重要。這將視飛航機型、路線、航空公司政策而不同,尤其在恐怖攻擊之後,各家航空公司視飛航地點更改很多規則,上機前最好要全弄清楚。

例如歐洲有些便宜飛機根本沒有轉機託運行李的服務,於是你的託運行李在轉機時必須全部領出,再做一次櫃檯託運手續後才又脫手。所以託運行李會不會直達目的地,當你的航程需要轉機時,一定要事先問清楚。

交付完托運行李之後就是安檢時段。這在亞洲還幾乎很鬆的檢查,一到歐美就因為恐怖攻擊而緊張得草木皆兵,不但外衣、靴子、皮帶、帽子、手機、鑰匙、口紅、乳液、手提電腦都要特別挑出來上輸送帶,連手推車也要折疊起來過光檢,液體超過定量100ml就要丟,牛奶則要你當媽的在安檢人員眼前試喝,有些機場還要求所有首飾都要脫掉過濾呢。通常嬰兒食品都可以通關上機,但有些要你試吃一口給他們看,有的卻要求你全部丟掉,說進機場有嬰兒食品部可另行購買。

<Check Point 3>多個環保袋 隨時派上用場

建議隨身包裡最好多帶幾個環保手提袋。我有一次帶著隨身背包跟不到一歲的孩子要上機,沒想到劃位的時候就被告知我的背包太大,在機門前要交出來放行李艙。

我每次都用這個背包當隨身行李,向來都沒問題呀,結果一上機我就明白了,那是專跑歐洲的超小飛機,頭上的行李箱小到隨便一般的背包都放不進去。還好我有環保袋,緊急將孩子需要的奶瓶、奶粉、尿布、濕紙巾、小餅乾跟小玩具放進去後提著隨身,繳出背包才順利登機。塑膠袋也最好帶一兩個在身,當孩子大小便溢出必須更衣時,可以拿來包髒衣服。

即使你出發跟抵達的地方都很熱,但是機艙裡的空調有時候卻很冷,短程飛航又不提供蓋毯,這時候給孩子帶一件小外套或小被毯就很好用了。還要至少一套可供媽媽跟孩子都替換的衣服、濕紙巾、尿布、厚襪子、小玩具或畫具、小零食及個人隨身所需像是奶嘴等。零食請避免黏性極強的東西,免得孩子玩吐,黏得座位上到處都是。能夠吸引孩童的故事書至少該有一本,越薄越好,免得太重。玩具則最好挑孩子喜歡、便宜、小巧的幾樣,免得飛機搖晃孩子亂丟,很容易就遺失了!

<Check Point 4> 運用候機時光 消耗孩子體力

讓孩子上機就昏睡的絕招,就是讓他在等機的時候玩到筋疲力盡。所以帶孩子上飛機之前,如何善用機場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決定孩童之後飛機上表現的重要因素之一。

兒童在機場最多的時間應該是通過安檢之後的候機時段,這段時光運用得好,可以為後來的航程大大加分。在候機時段,因為新鮮跟好奇,很少會有孩子乖乖坐著聽故事或看書,陪他們到處跑看是最好的。

像是找個可以看到飛機起飛降落的位置看個十來分鐘,看膩了之後去兒童遊戲間玩溜滑梯、爬小木屋,到樂高房玩大組合,去坐坐電動火、汽車或飛機,上書店找童書翻翻,找間餐廳點一個他喜歡吃的麵包跟飲料,一起觀看來往行人,或是去看機場展覽,邊看邊講故事。

時間如此消磨,其實一下子就過了。這樣專心陪孩子可以增加他的旅行安全感,比起只給他一台DVD坐著獨自看,有趣得多又可增加親子樂趣,通常孩子都會喜歡,而且保證體力消耗得很快,一上機坐好就累得想睡了。登機前最好記得上廁所或換尿布,解決起飛時間尿急又不能動的困擾。

<Check Point 5> 隨時補充水分 洋蔥式穿衣

如果孩子需要服藥,像是感冒需要滴鼻藥水來平衡高空氣壓舒緩不適,那千萬不要在起飛或降落的時候做這個動作,起飛前半小時或降落後才適合。高空中最好隨時給孩童補充飲料,一來可以減輕艙壓,二則可以抵抗乾燥。

由於有些嚴格的機場在安檢時,就把水給限量或排除了,所以登機後如果有時間,可以早點跟空中服務人員要飲用水以讓孩童需要時用。如果自帶果汁等被允許登機的話,要記住給孩子喝無汽泡飲料,排除汽水、可樂等,以免造成脹氣又利尿,增添旅途困擾。

給孩童穿衣最好跟自己一樣,也就是像洋蔥般隨時可加可脫。厚襪子最好隨身帶一雙,高空中給孩子脫掉鞋子換上,如此既舒適、保暖又方便孩子爬上鑽下,還可以防止孩子因為空中小腳腫脹所帶來的不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