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教育部護航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京劇界告狀馬英九

2010/06/15 06:00

戲曲評論人紀慧玲(左起)、相聲演員馮翊綱、京劇演員吳興國、學者林鶴宜以及舞蹈家林秀偉出面為台灣戲曲學院的未來請命。(記者趙靜瑜攝)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針對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連任12年、辦學偏差惹爭議,卻想再續任一事,日前該校已於教務會議投票否決其續任,教育部卻接受鄭榮興要求重新投票的要求,預料今天將會進行校務會議舉行再次投票。

對此,台灣戲曲學校研發長萬裕民代表學校發言表示,學校一切依法行事,希望外界可以瞭解。校長鄭榮興則以開會為由沒有回應。

教育部坐視,戲曲界要總統管一管

昨天包括京劇界吳興國、舞蹈家林秀偉、戲曲評論家紀慧玲、學者林鶴宜以及相聲藝術家馮翊綱等再次聚集抗議,並展開連署。

吳興國說,這次的文化界連署將請立委洪秀柱轉給總統馬英九,如果總統還管不動,就要交到監察院。希望教育部在鄭校長第一次敗選申訴合法性調查未確定前,暫停校長續任投票,並公布投票會議錄音,調查戲曲學院往來公文有無違反大學自治法。

昨天也罕見有來自桃竹苗民間的客家戲劇團出面抗議,強調台灣戲曲學院訓練出來的畢業學生,畢業後就直接進入校長鄭榮興的家族企業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等4個相關分團,學校成為鄭榮興家族事業的訓練班。

本報也接獲讀者爆料表示,鄭榮興把自己的團員都變成學校高幹,包括現任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團長的梁月(女嬰),1998年成立了慶美園戲劇團,也就是以鄭榮興的祖母鄭美妹女士當年在的慶美園戲劇團為名創立,2004年成為台灣戲曲學院綜藝團團長,現在也兼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團長,這就是鄭榮興在學校人事上都安排自己人的哲學。爆料中指出,客家戲系主任劉麗株也是榮興劇團團員,劉麗株不予回應。

歌仔戲編劇劉南芳:教育部昏庸

歌仔戲編劇劉南芳曾在戲曲學院「二技」的歌仔戲科上了一個學期的《戲曲編劇》,認為學生組成水準參差不齊,連基礎都沒有。劉南芳說,應該批評和咒罵的,是不分好歹,不知所措,任憑鄭榮興校長作大的教育部,「教育部不但昏庸,而且不負責任。」

當政府喊文化創意產業的同時,台灣的藝術人才培育卻出現接班問題,教育部還認為藝術教育司是藝術人本位主義的要求,以致於現在原屬於特教法管轄的音樂班、美術班與舞蹈班出現問題;再加上現在傳統戲曲教育人才,這些因為政策面失誤而造成的後患,教育部難辭其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