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法律專線〉逃離家暴丈夫 卻失去監護權

2010/05/26 06:00

提供/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Q:小梅為外籍配偶,在20歲時與丈夫阿傑結婚,生下兒子小強後,因阿傑有暴力的傾向,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有一次小梅被阿傑打到整個大腿瘀青,向警方報案後,在移民署的保護下待了10天,沒想到阿傑將她接回家後,仍舊持續對她施暴,為了自保,小梅只好選擇帶著小強一走了之。

最近小梅才發現自己被法院判決與丈夫離婚且監護權歸阿傑所有,原因是她未履行夫妻義務,因此喪失合法居留權,被關進收容所。小梅覺得很不公平,認為阿傑明明沒有盡到為人父的責任,為什麼可以獲得小強的監護權,小梅現在想爭取小強的監護權,她該怎麼做呢?

秀蕊律師詳解:

案例中,小梅在不知情之情形下,經法院判決離婚且小強監護權歸阿傑所有,很有可能係小梅住所(戶籍地)登記與阿傑為同一地點,或法院亦無從知悉小梅現住地址,致無從為送達。

實務上,法院依小梅住所(戶籍地)送達起訴狀或開庭通知時如無人收受送達,得由原告阿傑聲請公示送達,所以會有一造辯論判決之情況。由於小梅未到場陳明受暴事實,致法院於訴訟程序中無法查悉真相。

小梅於發現法院判決離婚,且小強監護權歸夫所有時,得向法院聲請閱卷或委託律師(如因資力不足,可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等單位協助)閱卷,以知悉判決及卷證詳細內容,依具體狀況提出上訴或聲請再審尋求救濟。

如已無法救濟,至少應得就阿傑未盡人父之責、有家暴紀錄、不宜監護等情,另行依法訴請改定監護人,以維子女利益,避免其陷入家暴陰影。

受暴婦女因不堪暴力,為維護自身生命安全,不得已選擇離家出走時,切記應一併異動自己之戶籍或登記地址,以免發生訴訟文書送達不到,影響自身權益。

(婦女朋友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可撥打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女人104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02-33933575。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劃撥捐款帳號:1826530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