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玩空間〉屋漏水 對症抓漏

2010/05/19 06:00

圖片提供/林厚進

文/林厚進

台語有句俗話說:「醫生怕治嗽,土水怕抓漏。」說明了漏水問題處理的難度。

什麼是漏水呢?原因就是因為水亂跑,跑到了我們不期望的地方,就稱為漏水。我的理論是一般的住宅,水的來源只有三種,一是給水,二是排水,三是雨水,不會再有其他的水了。

經由這樣的分類就可以開始觀察,遇到的漏水問題是屬於哪一類,雨水漏水的特徵是在下雨天過後才會產生,尤其在風大的時候,因為風壓會將更多的水給擠進來。

給水漏水的特點是在沒有用水的時候,還是會一直漏水出來,在關掉源頭的時候,狀況就會較為減緩。

而排水漏水的特點是,用水用得越多,狀況就會更嚴重。例如洗碗槽排水管漏水,你只要一直洗碗,水就會一直漏出來或是漏到鄰居家。

知道了漏水問題由來之後,幾乎是不太可能用DIY的方式來解決,但是至少知道抓漏公司對於漏水部分的看法,與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否實際與正確。

但是萬事皆有例外,在我之前的一個案子,這樣的區分就遇上了難題。

這個案子是一個到處嚴重漏水的住家,我們更換全部管路,外牆也再次做防水處理,經過幾個雨天以及各種加壓試水之後都沒問題,以為狀況已經解除了,沒想到廁所牆面開始出現漏水的水痕,經過了數次勘驗及觀察,這一處漏水似乎沒有乾涸的跡象,牆面是一道新砌的牆面,水管內的水也都已經放光很久了,再怎麼樣也不會有水跑出來才對,大家苦思良久一直找不出對策,終於有人鼓起勇氣仿照CSI精神用手將漏出來的水沾來嘗嘗,才發現我們以為的漏水,其實是工班一直在那裡尿尿造成的。這個教訓讓我了解到了兩點:

1.要相信自己的理論。

2.我們永遠不會是CSI裡面的何瑞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