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遇到一張陽光燦爛的臉

2010/04/20 06:00

遇到一張陽光燦爛的臉

◎林正盛 圖◎李柏毅

這張臉映照出了生命原本該有的單純美好。

這張臉和我存在著最遙遠的距離,我卻經由對這張臉的了解,而來到了最接近生命本質的地方。

在那裡,我再次重新感受了生命。

文藝老青年的咖啡時光

1987年,夏末,我進入電影編導班,開始學起編寫電影劇本、當導演拍電影的事來。那時二十七、八歲的我,進入了生命中來晚了的文藝青年時期,於是我也就成了個文藝老青年了。

進編導班當起文藝老青年的那幾年,當然也要跟著真正的文藝青年,在金馬影展期間趕集看電影,這是當時我這個文藝老青年,一年裡頭最開心美好的日子。看完電影,就在附近找家咖啡廳,幾個朋友一起高談闊論地聊起剛才看完電影的種種感覺。最常去的就是明星咖啡廳,一來離放映電影的戲院不遠,二來是被那裡的文藝氣息吸引。

還未進入編導班前,我就很喜歡黃春明、陳映真的小說。進了編導班之後,聽到同學提起一家咖啡廳,黃春明、陳映真還未成名前,都在那裡寫作,寫到成名的。那家咖啡廳叫做「明星咖啡」。

所以,第一次踏入明星咖啡廳,我是抱著朝聖的心情,朝聖詩人周夢蝶的小書攤,朝聖那一整個世代文學家的胸懷,在心裡告訴自己,就是要如他們那般地去成就創作,如他們那般地去理解、進而關懷人與社會。

那段文藝老青年的歲月,除了影展期間去看電影,平常日子偶爾也會去明星咖啡廳坐坐,喝杯咖啡。真的只是偶爾,因為那時我憧憬著走向電影創作,正過著一段滿懷熱情希望的貧窮日子。

當時過貧窮日子的我,上一趟明星咖啡廳可是奢侈的消費啊!

但,想不到因緣造化的安排,讓我在將近二十年後,再次踏進明星咖啡廳,遇到了一張笑起來陽光燦爛的臉,且被這張燦爛笑臉感染,進而感受了一個奇妙美好的生命。

回首來時路的百般滋味

一張如陽光燦爛的臉龐,感動了我,寫進了我正在籌備的紀錄片故事裡,增添了片中感動人心的生命光采,更成就了我和他,以及和他的家人感情互動的生命因緣。感謝靖哲媽媽的介紹,才得以遇到這張陽光燦爛的臉,得以在這張臉裡再次重新感受生命。

他名為李柏毅,是明星咖啡廳創辦人簡錦錐先生的外孫。他是一個極為出色的青年畫家。

柏毅出生在洛杉磯一個台灣人家庭。

出生時,如所有嬰兒般可愛美好,父母親歡欣地迎接著他這個小生命的到來。沒想到,到了十八個月左右,這個可愛美好的生命,突然開始哭鬧尖叫,不是一般孩子的尖叫,而是拚了命地大聲尖叫,而且是無法控制,難以止息的大聲尖叫。

經過醫生診斷後,柏毅被確診為「Autism」(台灣譯為「自閉症」,不過我不喜歡這種負面形容生命的譯名)。從此家人帶著柏毅走上漫長的學習之路,從無到有一項一項學習,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過一個又一個人生關口,過了一關又一關地走了過來,走出了他的精采人生。

如今柏毅二十一歲了,不但成為一個傑出的青年畫家,而且他自彈自唱,跟著媽媽去教會、學校,跟許多孩子分享。分享的是他在那真摯美好歌聲裡,那陽光燦爛笑容裡的那一份生命精采,同時分享著他漫漫長途一路走來的努力過程。那可是一種比一般人付出數倍,甚至數十倍心力,跟時間努力走出來的精采人生啊!

「回首來路時,我每天都在回首來路時……」在明星咖啡廳,跟柏毅媽媽問起柏毅的成長過程,她開口這樣說起,在洛杉磯的柏毅家,也聽柏毅媽媽這樣感歎的回憶,說起她跟柏毅一路走來的心情點滴。

「回首來路時……」乍聽柏毅媽媽這樣感歎時,覺得怪怪的,因為通常我們感歎往事總是說:「回首來時路……」但是柏毅媽媽經常從這樣一句感歎開始,娓娓道來帶著柏毅一路走來的心情,讓我愈聽愈覺得另有一番滋味。

後來,每當柏毅媽媽說出:「回首來路時」,我的眼前就會浮現一條長長的路,一條望不到盡頭的來路,一對母子相倚相偎地走在漫漫長途上。

擋在時間長路上的驚歎號

就這樣,媽媽帶著柏毅上路,面對一個又一個人生關口的學習,而每個學習對柏毅都是困難的。比如學會刷牙,花了七、八個月,學會綁鞋帶,花了半年以上時間……等等。又比如學習說話,一個一個單字的仿說,學到了七歲,才學會生活需要的簡單句子,但在文法上還是不完整。

柏毅要學的不只這些,舉凡做為一個人該要有的學習,媽媽都得帶他學。因為他跟我們一樣都是生而為「人」的,跟我們一樣都要走過幼兒、童年、青春……走過一個個人生關口,過了一關又一關地慢慢前進,走出一條長長的路。

漫漫長途不只是時間意義上的漫長而已,更是內在心境感情意義的漫長。於是,柏毅媽媽感歎「回首來路時」,那「來路」真的好長好長,而「時」就是來路上的一個個驚歎號!是起初的傷痛!是一路走來的辛酸!是陪伴柏毅的疼愛!是看著柏毅一步步成長的欣慰!是眼見柏毅終得展現天分的驚喜!這一個個驚歎號起落在這條長路上,那一路走來的樣子,令人不捨心疼,卻又令人感動不已。

長長的一條路,柏毅媽媽忍著傷痛出發,走過焦慮不安,走過了徬徨無措。如今走出希望,走出了驚喜!

長長的一條路,柏毅帶著恐懼上路,走過了跌跌撞撞的漫長學習。如今走出自信,走出了神采飛揚,走出一張陽光燦爛的臉容。

長長的一條路,他們從瘠涼荒漠出發,走出了遍野花開的美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