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打造夢想家〉 老屋翻修 變裝免花大錢

2010/04/07 06:00

(圖片提供/麥浩斯出版)

文/莊偉慈

(圖片提供/麥浩斯出版)

大部分選購中古屋或老屋的屋主都著眼於預算考量,因此在裝修時如何可以用最便宜、簡便的方式達成室內裝修,同時考驗著屋主與設計師的智慧。

(圖片提供/麥浩斯出版)

都市更新議題的發酵,也讓黃金地段老屋後勢看漲,買老屋,不僅成為首購族的第一選擇也成為房市投資新寵,當然有更多是捨不得離開從小生活的家。

(圖片提供/麥浩斯出版)

不管是為了什麼原因選擇老房子進行裝修,相較於一般中古屋及新成屋的裝修,老屋的裝修絕對少不了基礎工程的部分,基礎工程做得好,才能確保日後居住的品質。透過許多裝修技巧以及替代建材的使用,也可替屋主節省不少預算,但要注意的是,便宜的裝修術雖然有節省成本的優點,但相對也有其缺點存在。

(圖片提供/麥浩斯出版)

<這筆錢省不得>基礎工程 不可忽視

想要便宜裝修的屋主在抉擇前,也要多向設計師或工班詢問,才能針對需求做出做合適的選擇。

一般來說老屋裝修都不可避免地會碰到基礎工程,在基礎工程中以結構、窗戶以及管線工程最常見,把基礎工程做好,才有可能讓未來的居住品質獲得保障。

Point 1:結構補強

有些老屋可能因為地震的關係在結構上出現輕微受損的情況,常見如牆壁、樑柱以及門窗四周圍。

只要受損情況不嚴重,可以在裝修時進行簡單的結構補強。若屋主擔心情況不明,也可請結構技師前來進行鑑定。

Point 2:窗戶更新

由於漏水問題有些是來自於窗戶年久失修所致,因此建議基礎工程也可將鋁門窗的更新列入。若原本的窗框仍可使用,比較節省預算的方式是不改窗框,直接做窗戶,透過窗戶的更新,可解決漏水問題。

Point 3:管線更新

管線包括進排水管、電管等管線。尤其20年以上的老屋特別要針對管線進行更換,因為管線老舊會出現生鏽、破損的情況,進而帶來排水不良與漏水等問題。

而電管也建議要重新配置,除了規劃好各設備的用電管線,也要確認現有的總電量是否足夠,以免日後發生跳電的情況。

<省預算大撇步>老屋便宜裝修要訣

購買老屋通常得花費一筆費用在裝修工程上,若預算較有限,又希望裝修結果能符合所想的風格或機能,以下有幾個可節省預算的裝修要訣提供屋主參考。

要訣1:盡量避免拆除工程

由於拆除工程常衍生許多費用如人工、清潔以及磁磚修補、粉刷等工程項目,因此除非格局不理想必須重新調整,最好可避免拆除工程。

要訣2:少做天花板

由於大多數的天花板都屬於裝飾性的設計,除非有必要如修飾樑柱,在節省預算的前提下建議可少做天花板。

要訣3:避免廁所、廚房移位

有時候可能因為格局配置的問題,設計師會建議變更廁所或廚房的位置,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最好避免。

因這兩個空間的位移通常伴隨著管線遷移、泥作、磁磚與防水工程的施作,基礎工程費用可能會因而提升許多。

要訣4:以現成家具替代木作

房屋內的櫃體與木作工程通常也會佔去不少預算,因此,透過購買現成家具如書櫃、展示櫃、衣櫃,不但可滿足收納需求,同時也可以降低木作預算。

要訣5:多利用舊家具與家飾布置

透過使用原有的家具,以及利用有造型的燈具、具設計感或裝飾性的家飾擺設,可以豐富空間的視覺效果,展現屋主的獨特個性,也省去裝飾性的裝修預算。

要訣6:保留原有地坪不拆

有些中古屋或老屋原有的地坪可能是較好的木質地板,或者是大理石地板,如果狀況良好,木質地板可以重新拋光後,上保護漆以恢復原來的樣貌,而石材地板則可以進行打蠟保養。透過保留地坪的方式,不但可節省預算,且也能讓空間表現出新舊融合的個性。

要訣7:選用PVC或超耐磨地板

若要更換地坪但預算有限,可選擇替代性建材如PVC塑膠地磚或超耐磨木地板。由於現在印刷技術提高,且兩種地坪也具有耐磨細數高的產品,想要省錢且又要與空間設計相搭配,可以用這兩種替代建材。

要訣8:牆面刷漆替代壁紙

想要讓空間有些裝飾性,可以選擇在牆面刷漆替代貼壁紙,利用顏色的搭配來豐富空間的視覺效果。當然,如果屋主願意自行刷漆,可以省下的成本將會比請工人粉刷來得多。

要訣9:以木作或櫃體替代磚牆隔間

如果因空間格局需要而必須重新隔間,建議可使用木作隔間,或者利用雙面櫃體的設計來做為隔間手法。櫃體隔間不但較磚牆隔間的費用低,且也可提升空間機能讓坪效提高。

要訣10:使用氧化鎂板與矽酸鈣板

在部分裝修的建材選用上如天花板、壁板,可以選用水泥板、氧化鎂板或矽酸鈣板等較便宜的材質,使用的範圍包括裝飾性壁櫥、隔牆板等。

但要注意的是,由於氧化鎂板材質較脆弱,不建議使用於天花板的裝修。

要訣11:廁所磁磚不全貼

在浴室空間中,可以僅在淋浴間的地面與部分壁面貼磁磚,並且選用單價低的國產磁磚或小口磚,以此降低磁磚與泥作成本。

<裝潢小常識>

基礎工程 預算怎麼抓?

老屋裝修的基礎工程不可免,但究竟要花到多少錢才合理?設計師建議,一般基礎工程的裝修預算與總工程預算比,大約占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之間。也就是說如果屋主總共要花100萬元進行裝修,那麼基礎工程的花費約在33~40萬之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