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慕特:優秀弦樂家 具領袖氣息-最好奏出音樂色彩與情緒 最忌抄襲別人演繹風

■慕特在倫敦大方地表示,要將台灣入圍大師班資格的學生,分成2組指導。(記者陳思嫻攝)■慕特在倫敦大方地表示,要將台灣入圍大師班資格的學生,分成2組指導。(記者陳思嫻攝)

■記者陳思嫻/倫敦報導

■安.蘇菲.慕特在倫敦受訪,暢談對音樂的獨到見解。(記者陳思嫻攝)■安.蘇菲.慕特在倫敦受訪,暢談對音樂的獨到見解。(記者陳思嫻攝)

德國小提琴家安.蘇菲.慕特3月17日在英國倫敦節慶音樂廳演奏後,4月份將再度來到她熟悉的台灣,與英國指揮家麥可.法蘭西斯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共同進行系列音樂會,為台灣聽眾帶來布拉姆斯與德弗札克的音樂,並將在大師班親自指導台灣未來小提琴新星。

大師大方教 20學生都受惠

日前透過牛耳藝術的徵選競賽,慕特從20名入圍大師班資格的學生當中,選出8位好手,然而,慕特最後卻決定讓這20位學生全數參加,再依年齡層不同,分2組指導,一組是各方面技巧較成熟者;另一組技巧須再提升者,則採取團體指導。

慕特認為,這是她首次在台開設大師班,沒被指導到的學生,光是藉由參加大師班,從旁邊觀察與吸收就是非常好的學習方式,「千萬不要認為沒有被點名示範,而覺得丟臉。」

學音樂要真愛 全心付出

慕特表示,孩子學習音樂應要讓他們自由嘗試各種樂器,不要局限某種特定樂器,如此才能找到孩子的興趣,慕特幽默地說:「總不能逼每個孩子都成為小提琴家吧!」

慕特更引用她最愛的德國詩人里爾克的詩句:「我是為了生存而寫作/還是為了寫作而生存?」勉勵年輕音樂家,學習音樂並非為了讓自己成名或富有,如果對音樂不是真心喜愛和全心付出,如此演奏出來的音樂則會缺乏生命。她表示:「音準相當重要,就像畫家一定要懂得徒手畫直線,音準是音樂家的基本面。」

慕特認為一位優秀的弦樂家,需具備不同特質,也就是一種「領袖氣息」,並對音樂有獨到的見解,不只指法音準正確而已,「而是要能夠演奏出音樂的色彩與情緒,對音樂的歷史有濃厚的興趣以及具備深度的知識,深入了解作曲家的背景。」她說,任何演出沒有所謂的完美,音樂家要保持謙遜,「因為謙遜才能讓自己演奏的音樂獨特又傑出。」慕特再次提醒,千萬不要抄襲別人的演繹風格,不但侵犯別人的專利,也暴露自己的缺點。

4月來台演奏 南北跑透透

此次與慕特合作演出的當代指揮新銳麥可.法蘭西斯,原本在倫敦交響樂團演奏大提琴低音部,曾於2006年在一場巡演中代打指揮,加上之後連續三次緊急情況的代打經驗,讓他嶄露指揮天分。自2009年起與慕特開始合作演出。麥可表示,和慕特這樣的名人合作,難免會有壓力,但慕特在舞台上總讓人如沐春風,感到很親切,而且他心中的慕特是位非常幽默的小提琴家。

由牛耳藝術主辦的「安.蘇菲.慕特音樂節」系列音樂會,將於4月9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4月10日在高雄至德堂舉辦「布拉姆斯奏鳴曲之夜」;於4月11日、4月1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德弗札克協奏曲之夜」,以上演出時間皆為晚間7時半。「大師教育系列活動」於4月13日晚間6時舉行,購票詳情可詢牛耳藝術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