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虎虎生風4-1 過年到 奉上伴手禮

2010/02/07 06:00

〈徵文大拼盤〉虎虎生風4-1過年到 奉上伴手禮

圖/陳佳蕙

〈徵文大拼盤〉虎虎生風4-1過年到 奉上伴手禮

過年到親友家拜訪,總免不了要送個禮,要送什麼好呢?看了今天的專題,是不是可以給你一些IDEA,送禮送到心坎,皆大歡喜!

〈選禮太粗心〉

送禮出糗 達到反效果

文/迷糊蛋(台南縣)

送禮時,我遇到過好幾次很糗的事。

我曾經興高采烈的提著一籃水果去探望一位長輩,結果發現他們家的女婿就是在賣水果的。

一次我要探望一位住在台南的朋友,我喜孜孜的買了一箱關廟麵,朋友看到我帶的伴手禮,哈哈大笑的對我說:「關廟就在我們家附近耶!」唉!水果和麵條都出過糗了,有次要去拜訪的朋友,家中剛好有小朋友,就決定買餅乾吧。沒想到朋友婉轉的告訴我:「不好意思,因為全家都吃素,這些餅乾不是全素的,所以就請你帶回去給小朋友吃好了。」

聽完之後,我的臉上又冒出三條線……。

最後一次我特地購買了花生糖去拜訪一位朋友,心想這次應該不會再有「意外」了,沒想到朋友一看到我那「面熟」的禮盒,馬上說:「這花生糖就是從我們家的工廠生產的,再批發銷售出去的。」這一次可真是完全都不留一點情面給我!

〈多花點心〉

切合主人所需 就是好禮

文/晞林(台北市)

大學老師退休後,我和太太每年過年前,總會去看望他和師母,感謝他過去在學業和工作上對我們的指導和照顧。

早些年,我們總買酒或南北貨禮盒等探望老師,但這些年來,老師和師母年歲都大了,禮盒上的香腸、蠟肉、肉乾等,都不適合老人家了;老師也不太喝酒了,大概也都轉送給別人吧!

於是最近幾年,我們買伴手禮,盡量以適合老人家需要的為主要考量。前年,我們在南門市場買水果禮盒,就順便買一些小小的銀絲卷和小兔子形狀的小奶黃包,蒸起來軟軟的,適合老人家的牙口,當小點心也不錯。雖然沒有漂亮的禮盒包裝,但師母看了很開心,直呼:「好可愛的小包子呢!」

去年,我們參觀優良米展時,看到現在的米,都包裝的很精緻又有創意,還有各式各樣的真空小包裝,適合小家庭使用,過年前送去給老師,師母看到米也能包得這麼小巧精美,也高興得很呢。

伴手禮,就是這樣,不在多貴重,能切合主人需求的,就是理想的好禮物了。

〈愛用國貨〉

黑金剛花生 正港台灣味

文/雨點(台北縣)

因為我很喜歡吃花生,而年節前後正是台灣花生的產季,尤其正港的「黑金剛」花生,油黑發亮的果仁每一粒都飽滿香甜,說它是最佳年節伴手禮,真是當之無愧。

探親訪友,不論是行在路上,還是待在家裡,誘人的「黑金剛」花生大人小孩都愛,可說是最討人喜歡的零食;泡茶談天、看電視聊八卦,吃著「黑金剛」花生,絕對盡興。

前些年中國廉價花生大舉侵台,良莠不齊的品質不但嚴重危害國民的健康,更破壞了台灣花生優良的聲譽,民眾怕吃到黑心的中國花生,連帶也讓台灣花生蒙受了不白之冤,好在「黑金剛」花生色香味品質口感俱佳,終於重建了民眾對台灣花生的信心,更擦亮了台灣花生這塊「正港」招牌。

「黑金剛」花生土生土長,可謂惠而不貴,加之沒有過多的包裝,符合當下響應環保的潮流;同時它又有吉祥的諧音,嫁娶添丁一定少不了它,所以拿它當年節伴手禮,當然賓主盡歡。

〈天然ㄟ尚好〉

自家蔬果 親友搶著要

文/李毅清(台東縣)

親朋好友間的互訪,我們家的「伴手禮」一向是自家種的瓜果蔬菜,包括木瓜、香蕉、釋迦、絲瓜、南瓜……等。之所以如此,套句廣告用詞「天然的尚好」,尤其「自家種的更好」。

購買禮物除了考量價格外,還得考慮受禮者是否合用?如果是食品禮盒,又要注意是否過期?是否添加防腐劑、致癌物……等問題;否則送了不實用的家庭物品留之無用、不合口味的食品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只好轉贈於人,如此的「伴手禮」就失去意義。

以自家種的瓜果蔬菜當伴手禮的好處是省錢,不論葷素皆適宜,而且有益健康,家家都有需求,人人都會喜歡,真的是「禮輕情意重」。

對都市人來說,水果勝過其他食品禮盒,尤其「台東釋迦」更是大受歡迎。只可惜我那小小的果園,釋迦產量不敷致贈所有親友,也因此對沒收到禮的親友們只能說「抱歉了!」

〈禮輕情意重〉

價位不重要 貼心投其所好

文/荷夏(桃園縣)

雖說禮多人不怪,但送錯禮有時比不送更糟,像我就曾收過尺寸不合的BRA和因轉手多次而有些發爛的水果禮盒。

送禮也有禁忌要留意,像過年最講究的就是討個好采頭,但過年必備的食品年糕,不管有多好吃和名氣多響亮,千萬別拿來當成伴手禮送給客家人,因為客家人有個習俗,就是當年有親人過世,才會在過年時接受別人送的年糕,可別因自己一時的疏忽,而讓原本的一番美意,變成觸霉頭的尷尬場面。

禮輕情意濃投其所好,即使是價位不高的東西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有一位從事保險的朋友得知她的保戶非常喜歡吃客家菜,便將親友送的梅干菜、蘿蔔乾做成梅干扣肉和菜脯蛋代替蛋糕送給她當生日禮物,事後客戶不但自己加保,還幫她介紹許多新保單,讓她喜出望外。

去年春節我以自己做的XO醬和醃漬小番茄分贈給好友,獲得極大的好評,特別是那瓶醃得酸酸甜甜的小番茄,在滿滿大魚大肉的新春裡更是贏得讚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